《洞穴之光》明后两天上演姊妹篇“老杨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4:48  新浪娱乐

  中国有句古话,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意思很多人都懂,但我们想探索的是“近朱者赤”能否成为一种教育模式?《晚间》特别节目“洞穴之光”就是通过“以孩子影响孩子”的模式,利用山里孩子的坚强懂事、好学上进对几个城市顽劣少年进行熏陶和影响,让很多观众受到感动,得到启发。4月24日晚21:10,湖南卫视《晚间》节目上演姊妹篇“老杨带路”。

  《老杨带路》将建立一种“以大人影响大人”的模式,让两个无所事事、逃避现实的城市“吃老族”跟城市送煤工老杨同吃同住同拉煤,看看他们是否能受到影响,产生变化,我们甚至想进一步把“影响系列”做大做深,如以坚强影响懦弱、以智慧影响愚昧,以孝顺影响忤逆的效果如何。

  故事梗概:

  老杨是个送煤的,他每天推着板车挨家挨户送煤球,每天黑乎乎的弓着腰出没在街头巷尾,夜里回到家胡乱洗洗,点下挣来的几十块钱,交给老婆,然后抱着小女儿沉沉睡去。

  有一天,老杨和他的板车迎来了两位客人,此后一周的日子里,老杨依然黑乎乎的弓腰推着板车,但身后多了两个“新人”,于是老杨成了“带路人”。

  老杨带的两个“新人”,一个叫王利勤:湖南邵阳人,25岁,曾经每份工作都干不长久,后来无业在家,心安理得依靠父母生活;另一个叫李鹏飞,四川

宜宾人,18岁,因为上网成瘾,高中读了一年就辍学在家,一年多时间里,每天除了上网睡觉,无心工作 无心学习,急坏了父母亲。两人是典型的“吃老一族”,在生存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比起别人他们更加脆弱,惧怕挫折,他们拒绝面对现实,放弃一切主动出击的念头,选择逃避,龟缩在年迈父母的翅翼之下,妄图忘记一切。

  两人跟随老杨以来,生活完全改变,他们也成了两名送煤工人,天不亮就起床,打好煤球,抱上板车,推车挨户去送。楼层矮的得送,顶楼也得送。从来不干体力活的两个人,跟着老杨抱7,8块煤球上下10楼十几次,累得虚脱,终于完了,又有电话来订,没办法接着送,一直到天黑,人也黑得只剩俩眼珠了,回家,澡都懒得洗,倒头就睡。

  18岁的李鹏飞也许是年纪小,积习尚浅,送煤工人的伙计他全然接受,七天来他表现相当积极,不但自己不怕苦累,还苦口婆心劝解同伴该悉心改造。相反,王利勤像个钉子户,第一天的工作勉强撑到结束,第二天已经放弃,看着小李和老杨累得满头大汗,他躺在在床上一动不动,同伴李鹏飞好说歹说,他仿佛丝毫不为所动。他说他想挣大钱,可大钱从哪来还不知道。之后几天他自觉了起来,早晨没再赖床,抱怨声也少了很多,或许李鹏飞说他不像男人,这话还是激起了他的自尊。

  老杨是一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普通人,他承受着比两个年轻人重得多的生活压力,但他富有责任感,他过着蝼蚁般辛劳的生活,无怨无悔,他勇敢面对生活困境的精神让曾经好吃懒做的青年无地自容。“以大人影响大人”正是希望达到“近朱者赤”的效果,让更多“吃老族”得到启发,成为“老杨”精神的受惠者,达到近朱者赤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