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结婚》央视热播 “爱婚”成热潮(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20: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爱结婚》央视热播“爱婚”成热潮(附图)

剧中的爱情让人温暖

  李亚鹏(blog)“重出江湖”之作——电视剧《为爱结婚》上周六正式登陆央视八套。虽然才播了三天,但许多观众说自己已经深受感染。在天涯论坛,有人打起呼吁现代人“为爱结婚”的大旗,结果一呼百应,网民们纷纷表示:“虽然如今的社会因为单纯的爱情而结婚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但是看完这部剧,我相信‘为爱结婚’并不是一个童话。”

  瑕疵:亚鹏,已不再青春

  《为爱结婚》是李亚鹏阔别荧屏一年半后主演的首部电视剧。因为女儿李嫣刚出生,他曾再三犹豫该不该接这部戏,但最终还是被剧本打动了。

  “感觉李亚鹏演这个角色有点偏老。但总的来说演得很到位。”一位网民的说法正在李亚鹏预料之内。他刚出场时是一个汽车销售小工,因为告诉顾客某款车即将降价,老板大发雷霆后将他解雇。这个初入社会的毛头小伙跟李亚鹏如今的地位与心境确实很有距离,在剧中他蹦蹦跳跳的样子有时没法不让人感到别扭,连在剧中扮演李亚鹏妻子陆弥的李小冉(blog)都坦承:“我们的确有装嫩的嫌疑。”

  感人:婚姻,它不是坟墓

  虽然演员跟角色有年龄上的“代沟”,但《为爱结婚》还是让很多观众在看完后承认“忍不住哭了好几次”。让人们最感动的还是李亚鹏扮演的男主人公胡子冲——丈母娘因为嫌他穷而百般刁难,他从来不恼;妻子得了精神病,他不离不弃——简直就是“绝版好男人”。相比起来,李小冉扮演的陆弥则更像是“凡人”的代言人,她为了救绝症的哥哥,差点嫁给自己不爱的男人,甚至为了钱出卖名人的隐私导致当事人跳楼自杀。陆弥和胡子冲,一个代表现实,一个代表理想——正因为在真实生活中前者往往占了上风,后者的存在才让观众感动得洒下热泪。

  现代婚恋题材剧,这两年很多。《为爱结婚》为什么能后发制人?一位资深媒体评论人认为:“之前《结婚十年》《中国式离婚》等剧,大多把婚姻塑造成了坟墓。这正是很多人对婚姻的理解,谈不上对生活的升华。但是《为爱结婚》不同,它告诉人们的是,婚姻的成败在于你对婚姻的态度。这种积极的意味有点像李亚鹏当年主演的《将爱情进行到底》,但题材更成熟一些。”

  讨论:为爱,你结婚了吗

  “或许我有99个理由不选择这段婚姻,但我还有一个理由,那就是这个剧名所表达的。”此前,在《为爱结婚》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亚鹏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

  网民们看完《为爱结婚》后掀起了“爱婚热”,李亚鹏不自觉地成了“爱婚”的代言人。其中一位网民的话很像是该运动的口号:“为爱,你结婚了吗?结婚,你是为了爱吗?”不少网民痛心疾首地回忆起自己为了向生活妥协而不得不放弃爱情的经历,有的因为无法离开自己工作的城市而与远方的爱人分手,有的因为追求更好的生活而选择了有钱的男人。更多的单身者则由是坚定了一定要“为爱结婚”的信念。

  一位网民甚至为剧中的一句台词“爱情就像萤火虫的屁股,就那么点儿光亮”接了下句:“结婚则像是一盏灯,只要你用坚持和勇敢将它点亮。”更有意思的是,《为爱结婚》“治”好了不少人的“恐婚症”,一位网民坦言:“以前的我一直挺排斥结婚的,主要是因为觉得当今的社会很多东西都挺不可信,也害怕去承受那份随之而来痛苦。不过看了这部剧之后,觉得婚姻还是可以挺美好的。” (本报记者 李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