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家林痛定思痛:大牌说了算 导演成“三把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4:17  新闻晚报

  号称中国版《大长今》的励志电视剧《女人一辈子》明晚起在上视电视剧频道播出。昨天,著名导演陈家林在沪介绍主要阵容时,除了殷桃《历史的天空》为人所知之外,其他几位都是陌生面孔。陈家林作品曾经“造星”推出一大批有号召力的演员,且交情不浅,但是,在经历了多年的“明星崇拜”之后,他昨天直言,现在开始反思,要向那些图有虚名的“高价明星”说再见。

  明星不是万能

  陈家林执导过《末代皇后》、《武则天》、《唐明皇》、《努尔哈赤》等享有知名度的大剧。他感慨自己不能免俗,不少影视剧中也是大牌明星扎堆。不过,一部《江山风雨情》虽然云集了陈道明陈宝国王刚唐国强等大腕,但是在上海等地却遭遇了收视率惨败,着实让他意想不到。

  现实给他上了一课:没有明星是不能的,但是明星也不是万能的。他昨天道出了一番感悟:“明星是一张名片,但是不能泛滥。现在高价明星被人指责,耍大牌脾气确实也不对。这说明,选择演员不一定非要赫赫有名,关键看是不是合适角色。”在《女人一辈子》中,殷桃、林熙越、颜丙燕等的表现,更让他坚信了这一想法。

  高价令人头痛

  陈家林透露,去年拍摄的《王昭君》启用的也是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开始了其典型的“非大牌剧”的拍摄。面对人们的怀疑,他坦荡地给出回答:“美丽是无限的,每个人的评价也是不同的。”此后,他对大牌明星的选择也是极为慎重,除了上述理由之外,他还有一丝无奈:“现在名气大的演员要价确实高,用不起也是没有办法。”

  明星片酬“吃掉”的投资比重问题,让陈家林等人都很头痛。据悉,过去一部戏中,演员片酬一般占30%左右,而现在却往往高达50%,甚至60%以上也不再少数吨,于是其它费用不得不压缩,造成制作质量下降。陈家林记得,自己当初拍摄电视剧一集1000元,而主要演员100多元一集也是很正常的。现在,演员收入呈几何级飙升,但是表演也未见得有多少超越。

  导演地位沦落

  从影30年的陈家林谈到导演的地位就一肚子苦水,直言“今不如昔”,以至于一步一步地沦落成了“三把手”。

  他介绍,自己在影视创作第一阶段,是依靠作品推出了姜文潘虹刘威等优秀演员。当时演员要价都不高,导演选择有较大自由度,都是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找演员。“到了90年代初期,受到商业需求的限制,开始选用大牌演员。我于是变成了‘二把手’。”而如今到了第三个阶段,他终于按耐不住要拍案而起:“导演是一个重要创作核心,却变成了大牌明星、制片人之后的‘三把手’了。”

  当然,陈家林也并非是“大牌克星”。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反感的是“唯大牌论”,一味迁就收视率。但是,如果有角色需要,并不排斥继续和他们合作。据介绍,他目前正在筹备拍摄的《三国》,姜文便接受了邀请饰演曹操,展示其枭雄气概。 晚报记者张建群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