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杨晓民聊系列片《河之南》忆华夏文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7:56  新浪娱乐
央视杨晓民聊系列片《河之南》忆华夏文明(图)

央视撰稿人杨晓民

  视频:央视杨晓民做客新浪聊系列片《河之南》

  十集电视系列片《河之南》用大历史的视角,通过对中原历史地理文化风貌的追述,全方位地剖析了中原即河南地区在塑造中华文明演进中的核心地位,凸显了中原文化的原创力及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并从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学等入手,探究了数千年来中原文化的演变历程,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人文历史长卷。

  4月25日17时,新浪网于第一时间邀请到撰稿人杨晓民与您一起揭开中原几千年历史的神秘面纱。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在5月3日到5月7日,希望您锁定中央电视台的经济频道的十集人文片《河之南》,并且之后同名图书也马上出版,新浪今天请到杨晓民老师做客新浪,欢迎您杨老师。

  杨晓民:谢谢您。

  主持人:刚才在开始之前,我和杨老师也简单的沟通了一下,所以希望在40分钟的聊天里面,也能够让网络对面的你获得很多的收获。刚才杨老师告诉我,在策划《河之南》的过程当中,历经了三年的时间?

  杨晓民:对,两年多的时间。

  主持人:《河之南》是从大历史的视角,展现了中国文化的起源,发源地,通过历史、地理、文化以及现在的人文风貌各个方面去展现了一个中华文明璀璨的历史?

  杨晓民:对,从中原地区,《河之南》就是河南那个地区,中国有所谓的五千年的历史过程中,因为中原地区五千年历史,其中4200年是在政治经济文化重大的事件是在河南发生的。从北宋以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开始南迁或者北上,他一直居于一个比较核心的地位。

  主持人:当时策划《河之南》这样一个大的选题,这样一个大型的纪录片的时候,当时杨老师您是出于一个怎样的想法?是觉得咱们这个地方的文明可能现在很多的人可能并不切实的详实的去了解他?

  杨晓民:其实中原的河南文化,包括中原文化作为一种地区性的文化,其实他是中国文明,就是中国文明的一个高原地带,因为中国文化具有创造力的部分,合众国文化的主体部分,其实在河南部分已经完成了,如果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它的演变和它的衰落,包括它的思想的演变的轨迹,我感觉河南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就是这个中原地区,然后对它进行一种个案化的探讨和思考,我感觉非常有启发的,对全面的认识中国的文化,因为河南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

  主持人:在十集的人文纪录片,每一集都以大河之源,大河之名,大河之都,可以说分为十个独立但是又有关联这样的章节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杨晓民:对,我策划这个的时候,河南是中国文明的发源地,但是它的核心地带和母体的,所谓中国文明的母体是在中原完成的,所以说他有很多是属于中国文明源头性的东西,说实在的,我们策划了当时一个口号叫做启动我们的文化的朝圣之旅,看看哪些是属于中国问话的源头部分,第一集我们从新时期文化的演变到文字的出现,第二集我们讲中国文明的远播的过程,移民的过程,也就是说一个中汉民族移民的过程。第三集我们讲城市,河南还是中国帝王之都,也是中国的城邦之都,每一集我们有一个主题,然后从历史的线索串起来,这是一个主题,这样对历史的分析来完成的,其实是十个主题,就是中华文明的十个源头。

  主持人:花了两年多方面时间完成了整个纪录片撰稿的过程,也是一个不小的时间,当时有碰到一些实质性的一些困难,后来又是怎么样解决它的呢?比较搜集一些资料。

  杨晓民:对比如我们尤其第二集遇到非常大的困难,大河之迷,原来我们的策划是,中国河南是中国姓氏的源头,所以最主要的有一个概念,中国的姓氏,来自于河南省中国的姓氏占了38%,但是他占据的人口,因为他都是大姓,占了80%到85%,但是如何从河南起源然后向海外传播,这个是非常抽象的一个过程,但是还不能逐一的反应中国整个中原文化,中原民族,老百姓的一种传播的,包括迁移的过程,所以说我们在姓氏的起源做了以后,接着我们就费了 好长时间无法继续下去,最后我们想必须把河南新的历史和移民的历史结合起来,才能推动历史的叙述,这样发现河南有几次大的移民,对中汉民族的影响非常大。

  主持人:迁徙史也是通过《河之南》第一次全面详实的向我们的观众朋友做了一个介绍?

  杨晓民:对,我们把它和中国大文明的历史提在一起展现的。如果从夏代算起,夏、商、周,那个考古工程已经出来成果了,有4200年的历史,在这4200年里面,在河南有3200年,在河南这个地方有20多个朝代,200多个帝王,在河南建都。

  主持人:可以说3千多年的历史里,应该说发生了太多我们值得记忆和回味的事情,或者说一些文化的瑰宝,但是我们要尽可能的在十集的纪录片当中,清晰的向观众朋友展现,这一些可能也耗费了杨老师不少的心思。

  杨晓民:我们主创人员基本上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痴迷者,事实上中国的文化有很多的源头,起源很多,但是重要的东西我们一直认为,包括学术界也认为他是在中原这个地带,所谓夏、商、周奠定了中国文化的骨干,但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华民族的传人,我们怎样来理解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根,这是我们创造很强大的动力。

  主持人:在我们现在高速运转的信息轰炸的时代里,很多朋友都说,我们对于传统文化并没有提到一个很重要的,或者是已经很好继承的一个程度上,所以有更多更多的很多的观众朋友也希望,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去再次的用追根溯源,好像再回到文化的源头上,找到文化的力量,和当时生长的根基。

  杨晓民:对,汉民族是一个非常具有创造力的文化,四大文化,现在就剩中国一个国家了,但是它在北宋以后,我认为从北宋以后,它的一种文化创造力减弱了,但是我们现在很多人说对汉民族文化基本上不太清楚的,对我们汉民族文化成长的历史,心灵的历史,文化的源头部分都不怎么了解,所以说有的人要提倡什么反文化,我感觉他不知道什么叫文化,为什么要反文化,所以我们必须要从根上认真的梳理一下,我们文明到底哪些可以展示给诗人一些精华的部分,他们又是怎样引进,又是怎样衰落的,对于我们寻找文明的根是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河之南》不光是对于文化的一次追溯,或者是一次朝圣,同时他也是对于文化的一种反思和叩问,在我们这个时代,其实对很多观众朋友都是有意义和必要,所以这一次央视也是在黄金周的黄金时间是每次两集的推出了《河之南》,跟观众朋友见面。

  杨晓民:对,因为这个中华文明确实意义非常不同,现在很多人对于汉文化,我们基本上在基本的理解层面达不到,更别说他的批判了,当然我们对汉民族追根溯源的时候,我们把我们的反思都放到里面去,我们的文化有深厚性,有源头力量。我认为中国文化从一种高原时代进入一种塌陷时代的一个时代,但是这个文化肯定有非常多负面的东西,包括中国还有一些文化不太重视科技,我们有一些思考是不动声色的放在影片里面。

  主持人:对,尤其是在第四集大河之魂当中,也是重点的把生活在那一片土地上的众多的闪烁着思想家呈现在我们观众朋友面前,比如像老子、庄子、孔子都是大家一直在学习他们的思想,也是成就了中华文化的一个奠基,还有第八集的大河之寻,刚才提到墨子在物理科学上的发现,包括天文、地理、音乐、医学等等,其实都是包含在《河之南》的纪录片里了。

  杨晓民:对,河南当时很料不能我们的老子、庄子都是河南人,孔子祖籍河南山丘,最后也迁移到五国,但是孔子主要它的讲学和游说还是在中原地带,还常常回老家去探亲,所以山丘当时叫宋文化,对他的影响非常大,当时还专门到洛阳那个地方去拜访老子,以老子为师,这都是很了不起的,庄子也是很老,包括墨子这都是在中国诸子百家当中都有的,也是中国文化最具有原创力,也是中国文化具有深远意义的。

  主持人:河南这片土地上,真的是曾经有过那么多杰出的人物,还有那么多的文化,而且还诞生了最繁荣昌盛的朝代,比如当时的唐朝。

  杨晓民:对,当时因为它作为政治中心,比如当时的河南就是很了不起,当时在周朝的时候,这个是洛阳,洛邑作为西周的东都,作为天下之中,中国这个概念就是来源于洛阳,当时洛阳作为周朝时代是作为政治中心,同时也作为经济中心,因为他的运输比较方便,当时运输比较艰苦,经济中心。洛阳是十三朝的首都,确实非常繁华,当时尤其隋炀帝开通了大运河以后,经济达到了高潮,当时北宋有150万人口在全世界是最大的城市,当时北宋的人,而且北宋当时还有一个考证,北宋的人当时都不用柴火了,当时北宋的人就开始用煤了,家家都用煤,当时打通了卞河和大运河,市民文化也是从北宋开始的,北宋的文化是非常了不起的,中国四大文明有两个半是在北宋,而且北宋将来很多历史学家考证,北宋当时的GDP达到50%到80%,而且产生了强大的文明以及文化创造。

  主持人:我们也是通过纪录片回到了那个时代,我总是觉得文明能够这么繁荣和昌盛,肯定是有它的原因的,而我们也一定能够去再追随他的过程当中得到很多的收获?

  杨晓民:对,因为我们在思考,我们的祖先是循着什么样的一种思路,怀着什么样的理想,有什么样的精神,一种什么样的历史面对世界的演变,对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创作力,我们给他寻找出来,现在我认为中国文化也是一种大变革的时期,有一些东西也很值得借鉴,比如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文化就是中华文明遭遇两次文化的冲撞,一次是佛教文化的挑战,中国佛教本土化的过程是在河南的洛阳完成的,也就是说佛教在中国扎根了,然后世俗化了,跟中国文化融入一起了,但是中国现在第二次我认为从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的文化又开始遇到第二次的挑战就是西方的文明,现代的文明,所以能不能来吸收,强调自己的根本这确实是一个考验,而且中国的第一次文化冲击我认为完全接受这个考验,而且把他融入到中国文化的积极的因子,但是第二次中国的文化大转型,中国的文化能不能从自身的强大,和开放性把西方文化溶进来,然后注射到自己的文化里面,这是值得关注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