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创盛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描写隋唐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5:58  新浪娱乐

  描写隋唐风云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开创盛世》研讨会于4月25日在京召开。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部分媒体及制片方领导、该剧主创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开创盛世》是第一部描写隋灭唐兴的历史正剧,它以独特的视角通过“辉煌没落”、“王朝倾覆”、“平定天下”、“走向盛世”四个部分,展现了隋朝覆灭、唐朝兴起的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自清朝以来,无论是《隋唐演义》还是《说唐》,以及后来由此演变而来的描写隋唐变迁历史的电视剧,皆有民间传说演绎而成,且大多是戏说。《开创盛世》则直面历史,从隋大业十年隋炀帝离开西京长安,写到唐贞观四年天下初治,它在尊重历史精神的基础上,通过编导者们的艺术创作,以栩栩如生的人物、跌宕起伏的故事、宏伟壮阔的战争场面,揭示了隋朝灭亡和唐朝兴起的必然。《开创盛世》可以说是“贞观之治”的前奏,它阐明了“贞观之治”出现缘由。唐太宗李世民的“贞观之治”,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戏曲、改正隋朝覆灭教训之治。《开创盛世》通过隋朝灭亡唐朝兴起的故事,从正反两个方面再次阐明了“民心”的力量,以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开创盛世》由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北京加华协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银鹏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陕西紫凤凰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文化企业联合投资出品,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山东省辉煌世纪影视公司承担拍摄,国内最佳古装戏导演之一王文杰携《大染房》、《成吉思汗》主创团队精心制作,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获得者张辉力编剧,二十四届飞天奖“优秀摄像奖”获得者王滨摄像,二十四届飞天奖“优秀美术奖”刘勇奇任总美术,连续三届全国影视剧化妆“金像奖”获得者陈敏正任化妆设计,主演有当红年轻演员沈晓海(饰李世民)、孙菲菲(饰月容公著),著名演员鲍国安(饰隋炀帝)、侯勇(饰魏征)、刘文治(饰李渊),实力派演员张子健(饰李建成)、刘奕君(饰封德彝)等。总投资3000万元。

  《开创盛世》2006年年底在山东有限电视台首播,得到群众普遍好评。许多观众认为,这是近几年难得的古装剧佳作,它不但制作精良、赏心悦目,还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有观众说,《开创盛世》既尊重历史又体现出编导对现实的关照,它的出现将会给当前的历史剧创作带来一股新风。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从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以及现实意义等方面,给予该剧很高的评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