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生活认识低《为爱结婚》国产剧特色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6:13  新浪娱乐

  看《为爱结婚》,记起N年前看的百集港剧《创世纪》。当初看《创世纪》,觉得该剧虽无大亮点,却实在好看——因为它集纳了以往各色港剧的优点和缺点:兄弟情仇、家族恩怨、商战故事、男女之情……什么元素都有,谁要想分析、学习港剧的制作,《创世纪》可以作为一个有代表性的个案。

  现在,《为爱结婚》也有这么一点意思。比如内地前些年未必成熟、但相对拍得多一点的都市言情,这个剧是有的;内地拍得很多、也相对比较成功的“

苦菜花”市民故事,这个剧里也有;剧中人的经历时髦到了所有时尚剧、热播剧中的经历应有尽有——有得绝症的、有当黑社会的、也有当狗仔队的,有自由职业的、还有参加野生动物考察团的、最后李小冉(blog)还玩失忆;人物好起来时跟个傻子似的,拙起来又像个笨蛋(比如男女主人公)……总之,能编能想的情节,这里边基本都有了,镜头也在努力往细致处追求,演员阵容的搭配,名气和演技兼顾,也不可谓不煞费苦心,但看着却又让人觉得多多少少差那么一点儿,活脱脱就是现下荧屏国产剧集特色的一个“代言人”。

  细节表现上的失真是个大问题。在剧中,陆弥去当狗仔队惹祸,被设计成她和家人后来命运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就我对内地传媒前十几年发展的了解,一组明星隐私照片再贵,似乎也没有被出到过剧里所说的那么高。狗仔队的血汗钱也不是那么容易挣的,陆弥的“堕落”太容易,这一点观众看了未必信。同样,陆弥嫂子静文陪不三不四的客人喝两顿酒,作为一个女人为钱沦落风尘的象征,这么拍也太简单。而陆弥母亲作为一个常年在家照料病人的老太太,对儿媳兼职的洗浴中心具有那么强烈的爱憎和敏锐的“洞察力”,更是令人惊叹。还有,北方人谁会大半夜坐到屋顶上去谈情呢?没看过原小说,不知道是否都是这么写的。但就剧情而言,对生活细节真实的“粗心”,很容易在观众那里失去诚信。

  表演当然有问题,但没有一些人以为的那么大。因为按剧情,第一主演显然是李小冉,不是李亚鹏(blog),这就保证了全剧不会太难看。而事实上,除了说话还有点像

动画片里的“德鲁比”,李亚鹏的表现不算太差,加上戏份稍弱帮他藏了不少拙,胡子冲显然比令狐冲更容易过关。何况还有张家绎、丁海峰这样的主演级绿叶,戏也算勉强可看。

  所以,关键还是:导演对生活的认识低于对影像技术的认识。这其实也是内地这些年电视剧的一个普遍问题。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