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可凡倾听》和陈蓉博客发倡议规范荧屏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22:5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继今年春晚发生了主持人集体口误事件后,近期朱军在主持《艺术人生》时又发生了一个严重的口误。当时他正说到嘉宾毛新宇的父亲毛岸青逝世的经过,却误将别人的父亲称为“家父”,而“家父”历来只能指自己的父亲,这个错误,再度引发了要求朱军下课的网络海啸。面对一个个口误事件,身为语言文化传播者的主持人们不得不引起对于“规范荧屏语言”的重视。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中华民族的语言更是博大精深。随着新时代社会的变迁和电视力量的不断壮大,荧屏语言的传播逐渐成为了广大电视观众接受语言文化转变的新方式。为了树立SMG主持人的形象,更好地担负起语言文化传播使者的重任,《可凡倾听》和《陈蓉(blog)博客》首先发起倡议,号召SMG 所有主持人共同加入到规范荧屏语言的行列中来!

  《可凡倾听》和《陈蓉博客》作为SMG新闻娱乐频道两档年轻的文化节目,为了提升自己的文化品质和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将接受《咬文嚼字》杂志的监看,并聘请《咬文嚼字》做为栏目的语文顾问。此次,《可凡倾听》和《陈蓉博客》与《咬文嚼字》杂志的合作将是规范荧屏语言的一个良好开端,我们立志避免口误,别字和基本文化常识的错误,努力为观众传播准确性高、表达清楚的电视语言。

  在5月12日周六晚新娱乐9:30分播出的《陈蓉博客》中,SMG著名节目主持人曹可凡、《咬文嚼字》杂志主编郝铭鉴座客博客,就主持人们发生的口误、别字、语病等现象畅谈了一番,其中不乏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有趣“案例”。陈蓉更是当场给曹可凡进行了读音大测验,面对一个个容易出错的成语和词组,曹可凡的准确率到底有多高?沪上众多名嘴唐蒙、程雷、倪琳、吉雪萍、林海、陈辰,朱桢(blog)、周瑾等热心参与节目,不但现身说法坦言自己曾经发生过的口误趣事,还积极响应我们的倡议,签名发表宣言视规范荧屏语言为己任,为传播语言文化尽职尽力!在本期《陈蓉博客》中,节目组首当其冲,发出“向我开炮”的宣言,邀请所有观众朋友一起参与到为荧屏语言纠错的阵营中来,在这次节目中陈蓉请大家对字幕进行监督,凡查出一个错别字,节目组将向热心观众奖赏1000元人民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