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可怜天下父母心》保剑锋苦情戏“失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3:18  新浪娱乐
《可怜天下父母心》保剑锋苦情戏“失声”(图)

保剑锋“重病缠身”

  新浪娱乐讯 正在天津拍摄电视剧《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演员保剑锋(blog),他在这出戏里饰演一名罹患所谓“小脑脊髓萎缩症”的重症患者——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病?“这种病会让人失去行动和语言能力,只能坐轮椅、躺在病床上,最后还说不出话来。”保剑锋说。也因此,保剑锋在这出戏里光是医院的戏就有两百多场,“最近常常一整天都拍医院的戏,我也就一套病服穿到底都不必换其他衣服。”保剑锋笑说。

  这是保剑锋拍戏以来第一次饰演重症患者,且罹患的重症还不是一般人熟悉的心脏病、癌症,而是一种罕见疾病。保剑锋为了让自己更贴近角色,特地找来许多资料仔细研读,“我大概是现在全剧组里最了解‘小脑脊髓萎缩症’的人吧。”也因为他对这个疾病充分的理解,表演上,他已获得导演充分的信任而得以充分发挥。

  据说罹患这个疾病的人除了不能走路和说话外,还可能在表情或肢体上变形扭曲——会不会担心破坏形象或演得不像的问题?“我想我把我这次的表演重点放在呈现一个人重病时,他的思考、心理状态,以及因为生病,他与周遭其他人互动所受的影响——如果我能成功的表现出这些内容,获得观众的共鸣,也就用不着担心破坏形象的问题。作为一个好演员,形象其实不是那么重要。至于演得像不像,我觉得在化妆的帮助下我已经很接近角色的状态了,我要做的就是增加角色内在的吸引力。”也因此,保剑锋反倒在意的是该如何诠释好一个丧失语言能力的人,“没有台词的戏是最难的了。”保剑锋说。

  这出戏既然取名为“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想而知围绕着“小脑脊髓萎缩症”这个重病的,是以亲子的互动交流为主要内容。乍看题目会令人不禁猜想这是否又是一出现在流行的所谓“苦情戏”?“这出戏里没有洒狗血、乞求观众落泪的桥段,有的只是合理的、一般生活里的感人小细节。”而为了让这些小细节能更直指人心,保剑锋不止一次的与饰演他母亲的演员奚美娟研究剧本、交换意见,“我们谈得很深入,都是从我们现实里的真实身份出发,我以一个儿子的立场,她从一个母亲的立场说话;我们各自分享对同一件事的不同感想,然后把它转换成我们戏里的互动。”保剑锋说,未来观众看了这出电视剧后,一定会重新思索亲子关系间的互动交流,并流下真情的眼泪,“请大家先准备好洗脸盆接眼泪再来看这出戏。”保剑锋开玩笑,但也寓意出了这将是值得大家期待的一出好戏。

  说到苦情戏,保剑锋说虽然现在市场上流行,但对演员来说,没有人会喜欢演苦情戏的,“因为太苦了!”但制作苦情戏的立意其实就是希望藉由戏剧的形式,从苦难中提炼出人性的可贵之处,“就是希望让观众知道,要让可怜天下父母心不再可怜,知道该如何才能让它不再可怜。希望大家都不要跟剧中人一样,而能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保剑锋说。(文/佩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