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方撰写《贞观长歌》 外行提笔初尝胜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1:49  每日新报
周志方撰写《贞观长歌》外行提笔初尝胜果(图)

周志方

  电视剧《贞观长歌》(blog)出自编剧周志方之手,这是他第一次写剧本,没成想就登上了央视一套,这对于一名青年作家来说,无疑是一份重量级的回报。

  第一次写剧本

  《贞观长歌》是周志方第一次接手写剧本,不写则已,一写惊人。周志方一挥而就,有了电视剧《贞观长歌》。因为是第一次,周志方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写剧本,甚至不知道每集应该写多少字,多大篇幅,“我一开始只写了40集,后来经过导演剪辑,才成了今天的82集。”

  电视剧《贞观长歌》涉及唐朝贞观之治时期的一段历史,人物繁多,每一个拿出来都是响当当的,李世民、魏征、长孙皇后、长孙无忌、李承乾、李治、房玄龄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对于这段历史,周志方是如何撰写,又是如何掌握的呢?

  周志方告诉记者,他从2004年开始写《贞观长歌》,两年工夫写成,“之前,我也看了不少隋唐时期的历史书籍,我是学新闻的,做过编辑、记者,但毕竟不是学历史的,所以在开始写之前,我也认真研究了这一段历史背景,也向施建中、厉声等几位唐史和民族史专家求教过,得到了这些专家的很多指导。其实我最喜欢的是宋、明、清三朝的历史,唐史之前读得不深,通过写《贞观长歌》,正好恶补了一回唐史。”

  登上央视一套

  记者获悉,为了写《贞观长歌》,周志方差点把自己身体拖垮,累得不轻,不过幸好最终该剧顺利播出,也深得广大观众喜爱,总算没有浪费他两年多的辛苦。

  随着电视剧《贞观长歌》的热播,小说也开始在电台播出,而相关书籍也一度热销,周志方因《贞观长歌》一举成名,但他并没沾沾自喜,“将来,或许会有其他的投资人找我写剧本,但我到底是个非专业编剧,还差得很远。古人说:三十不学艺,我都三十多了才开始学编剧,编剧这个行当太苦了,一部戏我能挺下来,却不知第二部戏能不能挺下来。”周志方表示,做过编剧,他自感离成功的道路还有一定距离,自己为了创作该剧剧本,已经失去了过去的固定职业,如果编剧再做不好的话,只能回去重操旧业了。

  《贞观长歌》登上央视一套之后,获得不少好评,同时,也有不少质疑声。对此,周志方表示,有人说演员年龄太大,我想说,如果真要找一群年轻演员来演,肯定不够厚重、不好看,如果找两个人分别演不同时期的李世民,难免会给观众一些视觉上的差异,之前我们已经确定李世民的扮演者非唐国强莫属,就是这个意思。至于这段历史,周志方表示在编写《贞观长歌》的同时,自己做过一些功课,现在有观众提出建议和意见,自然是虚心接受,并感谢观众支持《贞观长歌》。

  新报记者 张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