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周志芳:《贞观长歌》是我的处女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15:15  重庆晨报

  昨日上午,“中外名人走进红色遵义”活动在遵义如期举行,由于原定的文化名人于丹和余秋雨都因故未能成行,正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贞观长歌》编剧周志芳,演员王绘春、万弘杰、董子武、毕海峰、马浴柯等成了现场最大的亮点。记者在后台采访了该剧编剧周志芳,一个不高的湖南人,据他透露:80多集的《贞观长歌》竟然是他的电视剧处女作。

  现年32岁的周志芳1991年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分配到新疆,后来成为军方某媒体的驻站记者。编写历史戏,对于新闻人周志芳来说,完全是一个偶然。

  2003年,当时《贞观长歌》的出品人之一罗山正在筹备拍一部初唐题材的历史剧,误打误撞找到了周志芳,两人一拍即合,周志芳就此闭关研读史料,看新旧《唐书》,看《资治通鉴》,随后开始了自己的这部电视剧处女作的艰难创作。因为不知道剧本是个什么样的,周志芳说自己曾专门找了几个本子参考着写,最后,花了整整两年时间,周志芳终于完成了这部140万字的《贞观长歌》。现在周志芳已经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做起了专业编剧。

  对于曾为军人的周志芳来说,在写《贞观长歌》的过程中,他经常会由古入今,想到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例如在与世隔绝的南海上与四五十位战士共甘共苦度过难关、在1998年大洪水现场看到军民同舟共济等等。“所以在《贞观长歌》中,李世民与大臣们更像是生死战友,而非一般的君臣关系”。

  作为编剧,到底想借《贞观长歌》表达自己的什么意愿呢?周志芳说,他最直接的是想告诉人们怎么做“君”,如何为“臣”。“简单说来,私利之争不能大于公共利益,更不能高于国家利益,这种君臣情、国家心铸就了中华民族光荣的历史,以至到今天还在令世界仰视。”本报特派记者冯伟宁发自遵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