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2《非常6+1》5月20日全国助残日特别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7:16  新浪娱乐

  《非常6+1》5月20日全国助残日特别节目导演阐述

  (导演:于蕾、李瑾)

  一、节目主旨

  2007年5月20日是第十七次法定“全国助残日”。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际,为响应中国残联宣传全国助残日的号召,配合CCTV2的频道整体宣传,我们拟制作本期特别节目(将于5月20日晚播出),主题为“梦想之路,有你由我”(配合第十七次全国助残日宣传口号“扶助残疾人,有你有我”)。

  二、立意

  在很多普通人心中,残疾人是一个弱势群体。很多人认为,不同方式的捐赠和物质上的帮助便是最实在的“助残”。其实,在当今的中国,很多残障人士和孩子拥有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捐赠和资助,对于他们而言,最实在和最迫切的“助残”是在心灵上的尊重和关爱。

  节目力图在快乐的基调下,为身患残疾或在助残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人圆舞台梦想,反映他们生活,并通过嘉宾的体验和讲述的方式,感受残疾人的生活和困难,助残工作的艰辛和迫切,从而唤起人们内心深处对残障人士的平等尊重和关爱。

  三、参与的选手

  我们选择的本期选手,均为热爱生活、有才艺的残疾人和在助残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工作者。

  1)刘蓉 女 29岁 四川成都鞋业贸易公司老板 04年车祸失去右腿

  ★她拥有自己的公司,生意红火。失去右腿后也曾消沉过,但振作后生活愈发积极乐观,开始唱歌、写歌,并建立了自己的音乐主页,借此结识了很多朋友和歌迷。

  ★一个残疾人创造自身美好生活的典范。舞台才艺为原创歌曲《坚强的理由》

  2)徐少华 女 29岁 北京市顺义区社区服务总中心 儿童部临床医生

  ★她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在此岗位上已经工作近10年。她的同学中有很多人在大医院供职,收入丰厚,只有她拿着齐全的医师证书守着每月800元的工资,衣带渐宽终不悔

  ★这里的孩子都叫她“徐妈”。她刚来的时候这里只有2个孩子,现在服务中心有60多个孩子,从3个月到18岁不等,多为有不同残疾的弃儿,她们负责治疗和抚养成人

  ★舞台才艺为用手语演唱《感恩的心》

  3)幺金剑 男 18岁 北京市第二聋人学校学生 先天失聪

  (于晓甦,25岁,舞蹈队老师,节目中帮助选手沟通和表达的桥梁的人物)

  ★选手为朝鲜族,母亲为让儿子受到好的教育,千里迢迢来北京念书

  ★第二聋人学校建于1919年,坐落于后海宋庆龄故居旁,孩子们全部享受九年义务教育。学校一进大门的影壁上有四个大字“做有用人”,这是所有老师的努力目标,也是每一个孩子的座右铭

  ★于晓甦,毕业于民族学院舞蹈教育专业,爸妈都是教书匠,她一辈子的爱好和梦想就是当老师。毕业后自己应聘到第二聋人学校,至今已有三年。

  ★舞台才艺为8人踢踏舞《大河之舞》,于老师指挥,共8名失聪少年参与表演。

  四、【特邀嘉宾】

  1)桑兰(blog)

  原国家女子体操队队员,1998年7月22日在第四届美国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不慎受伤;1999年4月 荣获美国纽约长岛纳苏郡体育运动委员会颁发第五届“勇敢运动员奖”;2000年5月点燃中国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火炬;2000年9月代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演出。

  2)邰丽华(采访,给聋哑学校舞蹈队孩子的惊喜设计)

  当代残疾人舞蹈家。2002年8月调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担任演员队队长,同时兼任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千手观音》领舞。现任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副团长。

  五、节目结构

  1、开场舞

  由20个孩子着天使装,一半台上,一半分布观众席中,《爱的人间》开场。

  2、开场脱口秀

  说出今天节目的不同之处,参与节目的选手的特殊之处,引出第一位选手的介绍短片。

  3、一号选手刘蓉的人物介绍短片

  [短小,介绍人物身份,健康时的影像,后来的遭遇和现在大概的生活状态]

  4、一号选手刘蓉出场

  建议短小精悍的快歌热舞出场,形成反差

  5、一号选手访谈

  6、片花隔断

  明星和指导老师的温暖祝福或呼吁剪辑

  7、主持人引出二号选手徐少华短片

  8、二号选手徐少华人物介绍短片

  [短小,介绍人物身份,工作场景,简单带出坚守岗位10年的经历]

  9、主持人有请二号选手徐少华(大屏幕出)

  10、二号选手徐少华访谈

  工作经历和方法,关照和看护伤残儿童的不同体验,从物质到精神关爱的转变。引出体验者短片。

  11、片花隔断

  12、主持人引出三号选手短片

  13、三号选手介绍短片

  年龄,身份,最后用手语对镜头打出一句同期

  14、三号选手访谈A段

  主持人请出选手,选手和舞蹈老师于晓甦同出,主持人介绍一下舞蹈老师的身份。选手和老师教李咏(blog)手语,观众跟学。

  老师讲述与她们交流的和生活的不同

  15、片花隔断

  16、主持人简短开场,解释本环节

  介绍今天环节的特殊性——非常任务,明星体验三位选手不同的生活。

  17、一号体验者的短片

  体验短片采用纪实跟踪的手法。体验者为2006年《梦想中国》的亚军海明威,打石膏感受不能走路的痛苦。

  18、一号选手访谈B段

  请体验者体验者上场,与选手同台,细聊感触。要求体验者和选手将感触浓缩成一个主题词后,写在心型题板上再铺陈开来

  19、二号体验者短片

  体验者为2006《梦想中国》第四名罗咏娟。短片仍为记录手法,要求小黑到顺义儿童之家当一天的保育员。通过小黑的疑问、工作人员的解答,照看伤残儿童的感慨,与其他保育员、义工的交流,说出这份工作的意义和辛苦。

  20、二号选手徐少华访谈B段

  请体验者体验者上场,与选手同台,细聊感触。要求体验者和选手将感触浓缩成一个主题词后,写在心型题板上再铺陈开来

  21、三号体验者短片

  体验者为表演指导秦越,体验幺金剑的生活。

  22、三号选手访谈B段

  请体验者体验者上场,与选手同台,细聊感触。要求体验者和选手将感触浓缩成一个主题词后,写在心型题板上再铺陈开来

  23、主持人简短过渡,邀请特约嘉宾桑兰

  桑兰同样将感触浓缩成一个主题词后,写在心型题板上

  24、海明威助唱《彩虹背后》

  25、罗咏娟助唱《处处有爱》

  26、桑兰助唱《阳光总在风雨后》

  27、片花隔断

  28、主持人简短开场,第三环节

  29、一号选手培训短片

  一个断翅的天使,如何在培训中心努力“飞翔”

  30、一号选手访谈C段

  回到现场,简单寒暄后引出节目

  31、一号选手刘蓉的主才艺原创《坚强的理由》

  32、主持人简短过渡

  33、二号选手徐少华访谈

  34、二号选手徐少华惊喜的短片

  儿童之家的孩子们给徐妈的祝福

  35、主持人简短过渡

  36、二号选手徐少华的才艺

  手语唱《感恩的心》

  37、主持人简短过渡

  38、三号选手梦想短片

  母亲的劳碌和关爱,梦想做舞蹈演员。像邰丽华一样

  39、三号选手访谈C段

  惊喜设计:邰丽华短片祝福。

  40、三号选手才艺

  踢踏舞《大河之舞》,共8名失聪学员共同演出,于晓甦指挥

  41、片花隔断

  42、砸蛋环节

  43、宣布结果

  所有的选手都希望将最后奖品捐赠给顺义儿童福利中心的孩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