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做客新浪 西施是非常有主见的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6:26  新浪娱乐

《越王勾践》做客新浪西施是非常有主见的女性 《越王勾践》做客新浪西施是非常有主见的女性
周扬微笑留影 聊天结束留影

《越王勾践》做客新浪西施是非常有主见的女性 《越王勾践》做客新浪西施是非常有主见的女性
张敬面带微笑 张敬面带微笑

《越王勾践》做客新浪西施是非常有主见的女性 《越王勾践》做客新浪西施是非常有主见的女性
尤勇拍照留影 张敬低头沉思

《越王勾践》做客新浪西施是非常有主见的女性 《越王勾践》做客新浪西施是非常有主见的女性
周扬低头沉思 尤勇表情呆板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敬:他被自己的理想葬送了。

  尤勇:他是特别性情的一个人,特别真挚的人,特别讲义气的人,他那时候完全相信勾践帮助他的,把所有人拉出城以后他才发现勾践根本不是他想象的那样人,他没有想到十年来勾践一直怀着复国的心,他以为已经把勾践全部俘虏了,他其实是一个悲剧的人物。作为政治家是不成熟的,作为一个人,在人格上是很成熟的,但是他没有政治家的胸怀,没有像毛主席的胸怀。

  主持人马骧(blog):有网友不太赞同最后西施爱上了夫差,甚至夫差有这种爱不想为越国做一些事情,网友说改的太那什幺了。

  张敬:这个要从西施这个人物的设定来分析。西施是这次所有设计人物当中,对历史颠覆最大的一个人物。

  主持人马骧:不美了。

  张敬:那不是,她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的女性,摆在今天这个时代她也是可以说得过去的NO.1。当时她受过最好的教育,这一点是我的颠覆。我们一直把西施写成,从西村出来的浣纱女,我从来不认为这样一个女人能在两个王之间发生强大的历史作用,如果能发生强大历史作用必定有她的背景,所以给西施加了一个我自认为得意的背景,她是“严令机子”(音)的弟子,严令机子把吴王的文化带到中原,从此人们不敢轻视吴国。吴国内部为了让严令机子当上国王,他的几个哥哥一代一代的继承,等着他,但是他哥哥都去世以后,“严令机子”走了,不当官了。

  尤勇:我们现在都是想象,比如说西施最开始真的是被越国派到吴国来,然后做一个间谍,诱惑吴王的心吗?她最终是不是发生了真实的感情我想是这样,人跟人在一起相处那幺多年,真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最开始怀着仇恨的心里,我为越国复国的,待了这幺长时间,最后一定产生质的变化,我觉得我们这个戏安排的很合理,整个故事开始到最后结束,十年复国和十年兴国,卧薪尝胆的过程,张敬编排的是很合理的。包括最后当吴王夫差知道西施一开始是这样的时候,回到宫里找她,说她是不是一开始就知道了,西施无言以对,确实开始是那样,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最后她选择了自杀。我们现代人情感判断这都是可能发生的事情。

  主持人马骧:周扬演中国四大美女之首,而且在张敬笔下又是才女。

  周扬:出演西施这个角色对我来讲是一个重要的机会。我刚刚接触这个角色的时候确实觉得压力挺大,西施是四大美女有沉鱼之貌,但是她又不是活在现实生活中的人,有一万人心中有一万的西施,成百上千的观众每个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西施,怎幺才能让所有观众都能接受你演的西施,包括大家能够认可,我觉得现在的观众品位都很高,众口难调,所以当时压力特别特别大。但是进入剧组以后张敬老师给我的帮助很大,给我讲他最早写这个剧本的初衷,他心目中的西施是这样,我个人认为吴越(blog)春秋没有西施这个人物也不成,西施不仅拯救了一个国家,而且成全了一代帝王勾践,如果勾践没有西施相信不会有卧薪尝胆的故事,人类文明史上只有灭国的君王,没有复国的君王,只有勾践是可以复国的君王,他复国最重要的武器就是西施。他到了吴国之后,相信夫差对西施的爱,因为人心中有了爱就会磨灭愤怒和恨。张敬老师笔下的西施是一个崇尚和平、是一个反战的人,她希望牺牲小我、成全当时天下的和平,如果我去了,天下能够和平、能够不打仗是最好的,她想牺牲个人成全天下就是最好的。

  主持人马骧:今天说就是妇女领袖。

  周扬:所以她没有想过为勾践做间谍,她还是一个非常非常善良的人。

  主持人马骧:西施还得爱穿绿纱裙才可以。

  周扬:(笑)。

  主持人马骧:如果从女人的角度自己心里怀着那幺大的事儿,混到别的国家,最后会自杀吗?

  周扬:我觉得西施对夫差是一种大爱,包括尤勇老师演的夫差,真的是非常Man的人,对西施的那种好,我自己演的时候都感动了,尤勇老师演起戏特别柔情,我相信换成现在的我也会爱上夫差。作为我个人而言,作为一个女孩子来说我更喜欢西施和范蠡荡舟西湖,但是从结局而言西施自尽了,更符合观众的要求。

  主持人马骧:我没有看这个电视剧,西施是那种我见犹怜的那种人。

  张敬:不是的。西施是既有知性又符合中国古代传统的欣赏美。

  尤勇:西施也是很有忍耐性的人,最开始是国家机器是被利用的女人,但是她有很大忍耐力,她毕竟是一个年轻姑娘,心灵的变化不由她自己,包括我们这个戏最后安排西施自杀,也是合情合理的。这个时候如果让西施,当吴王夫差知道了这一切都是骗局,他对西施的好,对勾践的信任最后都成为泡影,如果这个时候西施毅然决然的和范蠡走了,那西施就不是好人了,她真正就成为了冷血动物,没有情感的动物,那就不合情合理了。如果十年和夫差在一起,她就那幺走,那十年都骗吴王夫差,那这个女人太可怕了。

  张敬:对于越王勾践来讲也不能称其为喜剧。

  尤勇:吴越春秋就是两个人的故事,你单独勾践是成不了吴越春秋的,没有勾践的卧薪尝胆的,只要说吴越就一定是勾践和夫差,这是两个君主和两个男人之间,两个不同性格和心理的人十年的交锋的这幺一旦历史。

  张敬:最后一集实际就是吴王夫差和越王勾践对自己一生的总结。勾践是一个胜利者,赢了人输掉了自己一生都无法补偿的东西,但是输的人获得了自己一生都应该为理想,他的整个过程他都获得,这里不好说谁赢了,谁输了。

  网友:历史上应该没有这幺神奇吧,看到这幺复杂的故事,真的很有意思。

  网友:周扬是不是南方女孩,以后南方女孩才能演出南方女孩的婉约。

  周扬:我不是南方人,我是正宗的北方人,大连人。

  网友:这个戏怎幺没有上央视播呢?很遗憾。

  网友:很喜欢这部戏,很美,历史故事很适合拍成电视剧。

  网友:希望看到舞台剧的《越王勾践》或者吴王夫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