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不见抬头见》未杀青 黄宏力主拆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0:10  新浪娱乐
《低头不见抬头见》未杀青黄宏力主拆院(图)

黄宏

  新浪娱乐讯 山东卫视斥资4000万打造的365集大型栏目剧《低头不见抬头见》第二季(101集—200集)将于5月16日晚19:40分在山东卫视黄金剧场隆重推出。5月15日上午,《抬》剧总导演黄宏一改往日低调态度,在全国广发英雄贴,盛情邀请各大媒体到《抬》剧剧组大探班。探班期间,剧内明星郭达、范明、邵峰、杨蕾、阎硕、姜妍等悉数到场,如此规模的主动邀请探班在圈内实属不多,由为人低调的黄宏发起更是难得,见面会期间,剧组上下表现出的空前团结让到会记者眼前生亮,黄宏导演更是侃侃而谈,对《低头不见抬头见》第二季的播出充满了信心。

  《抬》剧获奖多多

  在刚刚结束的第6届CCTV小品大赛中,《抬》剧主创人员可谓大获全胜:总编剧王宏获得职业组最佳编剧奖,副导演、剧中人物“关键”的扮演者尚大庆获得非职业组最佳导演奖,“姚科长”邵峰的小品是三等奖,客串演员林永健获得二等奖,获得一等奖的小品也是由总编剧王宏的创作的,“根儿爷”郭达获得了特别荣誉奖……邵峰、范雷以及客串演员林永健等也都对职业组最佳男演员奖项发起了猛烈冲击。最有意思的是郭达和蔡明这对老搭档,此番他们不是在一起配戏逗乐,而是各自选择了不同的位置和身份。已经率先出场几天的蔡明出现在评委席上,而郭达则带着年轻演员以参赛者的身份出现在考场上。在《低头不见抬头见》剧中饰演夫妇的一对老搭档,如今一个做考官,一个做考生,很是有趣。

  黄宏在此次比赛中被邀担任评委,面对朝夕相处的剧内主演,作为导演的他作出评定着实有些困难。黄宏坦言:“虽然都是好哥们,但比赛就是比赛,即使亲兄弟也得尊重客观尊重能力,况且我们的演员都是个顶个的实力派,没有必要在背后瞎使劲,从比赛结果我们就可以看出来。此番比赛也证明了我们《低头不见抬头见》演员的表演实力,王宏拿了职业组最佳编剧奖也证明了我们编剧的实力,从这一点来说,我们的剧肯定是好看的,得慢慢品,得仔细瞧!”

  《抬》剧拍摄尚未杀青,黄宏力主“拆院”

  在今天的座谈会现场,大家看到了一个“终极版”——《低头不见抬头见》摄影棚中的“小院”制景。不久,《抬》剧总导演黄宏计划拆掉这个“小院”。

  《抬》剧拍摄尚未杀青,黄宏力主“拆院”,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而且,这在以往情景喜剧等类似艺术形式的创作中也是没有的。

  一个相对固定的空间结构和氛围,是栏目剧体现整体性和统一性的重要标志,也是被观众习惯接受了的外部形式,而突破它就意味着冒险。对此,黄宏则另有打算,“四合院”、“小平房”,这些在城市里是越来越少了,虽然那样的环境、那样的生活、那样和谐的邻里关系都是很多人美好的记忆,但是时代发展了,物质生活的提高和丰富,使老百姓更加注重生活的质量,而这样一部反映老百姓生活的栏目剧,更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展现发展和变化,同时,《抬》剧制景上的改变也是该剧在艺术创作上体现“成长性”的一个重要措施。

  目前《抬》剧的主要剧情都是围绕着四合院的邻里关系来架构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定是要有大的改造。只是很多剧情中都提到小院是重点保护文物,所以,完全拆除似乎也不合乎情理。所以,有一种设想是把老屋保留下来,可是不再居住,它留下的是对传统的尊重,和对那份“亲如一家”的邻里朋友的眷恋。小院该如何改造,黄宏导演叶想借此机会听一下观众朋友的建议。最终能够改造成什么样子还是悬念。

  “小院”里的人们是否会搬进小高层、单元房,他们在新的环境里又会有怎样的生活、遇到那些稀奇事?他们心态、他们对老邻居的看法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抬》剧将在后面的故事里一一讲述。

  此外,黄宏对于所拆“小院”的“善后”工作做了充分考虑,他将采用拍卖的形式,连同《抬》剧的道具、服装等进行竞标拍卖,并将拍卖所得全部的收入,无偿捐赠给相关公益机构,目前剧组正在跟相关的公益机构交涉之中。按照黄宏自己的说法:“拍摄《抬》剧让我更加珍惜和谐、和美的生活,我会把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抬》剧万元征故事

  此次故事征集活动较之以往所有的征集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无门槛”:“地区不限,年龄不限,文笔不限,体裁不限……只要你有邻里间的故事,你就来!”

  黄宏说:“我们的剧采用边拍边播的方式,在山东卫视以“季”的形式分阶段播出,目前第一季100集已播出完毕,下一季将于明天也就是5月16日跟进播出。由于剧集众多,虽然我们已经集合了包括王宏在内的国内顶尖编剧团队,但仍不能满足高强度的拍摄需要。为了充分体现该剧的平民化特点,真正表现老百姓自己的真实生活,我们依托山东卫视和新浪网为宣传平台在全国设置万元大奖来征集故事情节。我们的征集是没有门槛的,我们是带着诚意来的,希望更多的观众参与进来,把你们身边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把它写进剧本里去,让我们的演员来演你们的生活!”

  据悉,此次参与征集的故事情节一经剧组主创人员同意采用,即可获得奖金; 2007年10月下旬,剧组将对所有已被采用的故事情节进行评选,设特别奖一名,奖金10000元;一等奖五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十名,奖金3000元,三等奖二十名,奖金2000元;凡故事情节被剧组选用者,其姓名将出现在根据其故事情节创作的剧集片尾字幕中;所有被选用者均将有机会应邀参观剧组,并与黄宏导演现场交流。

  此次媒体座谈会是继4月份《低头不见抬头见》全国学术专家研讨会后,黄宏主动发起的第二次大型意见征集会,为的就是在将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汇集起来,融入到下一步的创作中。如此谦虚和认真的态度在国内影视剧创作中很是少见,有理由期待黄宏执导的“史诗”栏目剧在下一季表现会有新的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