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阳常林:“雅高端”与“俗娱乐”可融合打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 在由国家广电总局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电视台台长论坛会议”上,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提出,有品质的娱乐节目和有思想内涵的高端节目将逐步成为湖南卫视品牌发展的“两翼”。中国的电视媒体要积极承担高端崛起与建设主流文化的职责,就必须在价值上引导、在品质上提升,在品种上创新,就必须把“雅高端”与“俗娱乐”很好地融合打通。

  欧阳常林认为,对湖南卫视而言,高端崛起就是要在娱乐崛起之后的新一轮内容创新和品牌跨越。在娱乐定位的品牌发展上,存在一个不断提升品质的问题,特别在娱乐同质化恶性竞争的今天,湖南卫视更需要提升品质内涵。另外,从结构上来说,娱乐提升品质必须和高端打通,必须用主流文化来主导品牌发展。这是媒体性质和媒体责任所决定的必然选择。

  从上个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中国社会处在经济和文化的剧烈转型期,经济的繁荣、社会的开放一方面带来物质生产的极大丰富和满足,同时导致了原有社会观念与传统价值观的急剧失衡和矛盾冲突。在体制转轨、市场转型、满足社会需求、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在面向市场、参与竞争,湖南卫视推进高端崛起,建设主流文化就是要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努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时代高度和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

  在发言中,欧阳常林首先提出,电视作为大众媒体,必须大众化、通俗化,坚持必要的娱乐属性,让观众喜闻乐见。应当说,大众是电视的受众主体,也是高端节目和高端受众的基础,因为高端来源于大众,大众和高端密不可分,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有一种误区,认为高端节目主要是新闻专题,典型宣传和重大题材报道,以及艺术性高的传统经典;更有人误认为,高端节目难以大众化表达,吸引普通观众,娱乐节目更难以高端化提升,融入主流文化。不少人认为,媒体要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必须提高收视率,而追求收视率就只能迎合观众的低级趣味,与此相反,重视高端的人则把收视率看为“万恶之源”。大众和高端的关系是叫座与叫好的关系,二者很难兼顾。

  在他看来,这两种观点都有片面性,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是媒体的问题,而不是受众的问题,更不是市场的问题。国内外市场上叫好又叫座的节目越来越多,如美国电影《泰坦尼克号》、韩国电视剧《大长今》、央视播出的《亮剑》《恰同学少年》《还珠格格》等,就是叫好又叫座的成功例证。

  电视媒体只有首先面向大众,才能牢牢地抓住大众。湖南卫视果断定位于娱乐,也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影响大众。电视只有先叫座才能再叫好,只有先产生影响,才能再具备影响力。这个叫座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迎合低俗,拒绝高端,远离经典。反过来,这个叫好也并不意味着丢失电视的大众化属性和娱乐功能,曲高和寡, 孤芳自赏,更不意味着要远离市场,单纯地说教和宣传。推进高端崛起并不等于要排斥娱乐,远离大众,相反要更多地融合娱乐元素,借用娱乐形式,有效影响大众。如央视的《百家讲坛》用说书的形式弘扬民族传统经典,《探索发现》用故事化方式表现历史人文题材,这些都是高端融入娱乐、高端打通娱乐的成功典范。这两年来,娱乐选秀节目进行的有益探索值得高度重视,如《超级女声》就是娱乐震撼高端,造成社会广泛影响的经典事件;《红楼梦中人》则是经典融入娱乐的大胆尝试。

  欧阳常林认为“高端崛起”具有双重内涵:一是面向高端受众的高端内容和节目,二是涵盖大众文化节目的高端渗透和高端影响。对于湖南卫视来说,高端崛起就是要在娱乐崛起之后的新一轮内容创新和品牌跨越。

  欧阳常林还以实际数据指出,我国目前有2500个大大小小的电视台和电台,就自办栏目而言,综艺娱乐类节目占45%,而高端内容的比例不到10%,而随着国民素质的一步步提高和新媒体的兴起,高端文化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欧阳常林指出,高端崛起首先“存在一个满足需求与坚持‘价值引导’的问题”。这个问题首先表现在高端节目需要与通俗化、大众化进行有效对接,进而“寓教于乐”、“形式引导”。而媒体能否真正做到叫好又叫座,“关键还得在于综合实力,特别是创新能力”。湖南卫视已经上星十周年,从《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到《还珠格格》、《超级女声》,再到《大长今》,从娱乐定位到“快乐中国”的品牌打造,已经完成了一次次的娱乐崛起和内容创新,“为下一步高端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去年开始,湖南卫视的内容发展进一步概括提升成“一个主题,两个重点、三个结合”的具体思路。“一个主题”就是指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个重点”就是要从娱乐崛起到高端崛起,实现娱乐和高端两翼齐飞。“三个结合”就是指内容创作必须与现实结合,与品牌结合,与市场结合。这三个结合更包含着又好、又快、又多的发展要求,既要上档次,又要上规模,还要丰富品种,多维开发。而执行高端崛起的着力点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媒体要有创新思路,二是制作团队要有创新活力,三是从业人员要有高端素质,三者缺一不可。

  湖南卫视去年推出的《变形计》、《洞穴之光》等高端节目,不仅获得了高收视,而且大大提升了频道的主流话语权。多年来,我们在重大活动和重大晚会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尝试。如连续三年举办的《超级女声》节目,就不断融入公益性元素,鼓励选手正确面对挫折,快乐成长,勇于实现梦想;《阳光伙伴》、《国球大典》《我是冠军》等大型活动,更是鼓励年轻一代励志有为,倡导健康向上,营造全民迎奥运的爱国激情;《情系大湘南》、《中部放歌》、《金鹰节》等重大节庆晚会,以催人奋进、影响广泛的生动形式和轰动效果,彰显了媒体社会责任,大力讴歌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情操;《大明王朝》和《恰同学少年》等大片创作,充分挖掘湖湘文化深厚底蕴,积极弘扬红色经典的现实意义。在实施大片战略,推进高端崛起的创作过程中,我们认识到:高端创作一定要占领题材的制高点,发现创作的空白点、抓住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寻求伟人和凡人的结合点。

  在下一步的内容生产和影视创作规划中,湖南卫视将结合实际,努力创作一批重大的红色经典和农村改革题材,抓好一批有创新特色和有影响的高端节目,不仅要拍《恰同学少年》和《大明王朝》续集以及《八千湘女上天山》等重大特色题材,同时,还要结合党的“十七大”召开、

北京奥运、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及建国六十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和宣传任务,制作一大批弘扬主旋律、思想内涵丰富、艺术品味高雅、深受观众喜爱的影视作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