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1:37  新浪娱乐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编剧周岭 宝钗扮演者张莉 迎春扮演者金莉莉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平儿扮演者沈琳 王熙凤扮演者邓婕 贾芸扮演者吴晓冬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集锦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87版主创谈当年挑选角色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邓婕与旧友追忆陈晓旭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周岭早知陈晓旭身患绝症打算出家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周岭谈现实生活中的陈晓旭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当年演员因谈恋爱而失去角色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周岭与陈晓旭与张莉一直保持联系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87版编剧周岭评价陈晓旭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周岭回忆当年各位演员
87版《红楼梦》主创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组图) 周岭回忆当年陈晓旭

  视频:张莉等87版红楼主演做客新浪悼念陈晓旭

  视频:红楼主创悼念陈晓旭 细数珍贵的往日回忆

  新浪娱乐讯 5月19日“红楼梦中人(blog)巅峰之战”黛玉8进5专场,为悼念陈晓旭去世,组委会特别临时调整节目方案,87版《红楼梦》主创人员到场,特举行悼念仪式,一同缅怀永恒的“林妹妹”。赛后,87版主创人员:编剧周岭、邓婕(blog)(王熙凤扮演者)、吴晓冬(贾芸扮演者)、金莉莉(迎春扮演者)、沈琳(平儿扮演者)、张莉(宝钗扮演者)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共同追忆陈晓旭。以下是此次聊天的现场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blog)。我们现在正在星光演播室的现场之外,我们刚刚是结束了《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活动,黛玉组8进5的决赛刚刚完成,我们第一时间请到评委周老师及几位87版《红楼梦》的主演,借助新浪这个平台和各位网友以这样一个特殊方式共同缅怀心目中的林妹妹。在我们纪念陈晓旭的页面上已经写满了百万网民的怀念之情。介绍一下,坐在我身边是当年平儿的扮演着沈琳老师,坐在沈琳老师旁边是贾芸的扮演者,也是沈琳老师的爱人吴晓东老师。坐在吴晓东旁边是《红楼梦》的编剧周岭老师,旁边是王熙凤的扮演者邓婕老师,坐在邓婕老师旁边是迎春的扮演者金莉莉老师,坐在离我们最远的是张莉老师,她是从加拿大回来参与这次活动。

  我们知道当初参与红楼梦创作的人,都会对那一段的经历留下最珍贵的回忆。而当时跟黛玉相处当中,记忆是非常珍贵的,我们能不能一起回忆一下20年前和陈晓旭老师当年的点点滴滴的生活,请几位老师分享一下当年和晓旭老师最难忘的生活片断。编剧周岭老师先来。

  周岭:20多年前因为拍《红楼梦》我们走到了一起,那时也是全国选举,但不是海选的方式,那是走出去和毛遂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晓旭就是毛遂自荐自己写信来自荐。我们看了她的照片,被她纤秀纤美的外形所吸引了,又看了她的诗,觉得她是一个有底蕴的孩子,导演跟我商量这个女孩是不是定下来,那时是最早,我记得是83年的夏天,在旧的北京华侨大厦,我还清楚地记得那个房间号是815房间,我住在那个房间里。见到晓旭的时候是84年,演艺开班,当时一些大家,《红楼梦》的顾问都来了,包括周川先生都来了。从那次以后我们就在一起呆了好几年,那个学习班办了三个月。三个月当中,我记得很清楚,从认识晓旭一直到送她走,我们记忆当中只有一次她生过病,其他的时候她都很健康。虽然她演的林妹妹是多愁多病,但其实自己身体很好,就是我们刚开班的时候,一次到人艺去看话剧,那天她正好坐在我旁边,脸特别红,就说很难受,我就知道她发烧,所以那天我带她去的协和医院,去打了针拿了药回来。实际上就是感冒,记忆当中从那次之后几乎没有看到她生过病,身体很好,所以这次病真是没想到。

  晓旭在学习班那一段时间,说实在的,我们这几个人都是学习班朝夕相处的。他们那时候是参加培训的演员,谁还没有定,都在每天学习《红楼梦》的知识,学习风俗,学习琴棋书画,学中国的传统文化,学表演,每一个人都非常刻苦,包括晓旭。我虽然那时很年轻,但是我给他们讲课。讲课有很多专家、资深学者,我是当中最年轻的一个,但是我是和他们相处时间最长的,我给他们讲课讲的最多,所以我和他们的感情特别深。

  我记得晓旭在生活当中完全不是戏里边的那个形象,她其实挺活泼,每个人都挺活泼,但是每个人的活泼都有每个人的特点。比如邓婕就是属于胸有成竹,好像什么都想好了的那种人,不管什么事张嘴就来,反应特别快,属于这种人。金莉莉是整天哈哈笑的那种人,我觉得应该写一本“婴宁”,就是聊斋里整天哈哈笑的英明。金莉莉是舞蹈演员,也是非常活泼的。沈琳反而那个时候显得有点心事重重的样子,其实是装出来的。晓旭表面上很蔫儿,实际上只要捅出一句,就有点像林黛玉的样子。所以,那时她生活当中就已经看出来她有林黛玉的底蕴了,就有那个意思了,真是奇怪的很。我们这些演员们,现在已经不能说孩子们,生活当中跟现在,过去那么多年了,越看越觉得跟角色相近,就好像是天意。

  今年过春节的时候,我们有一个茶会,王力平说不想想我的音乐,现在想想87版里面的演员没有一个不对眼的,王力平说的,不信咱们数一数,结果用了好长时间,这个数,那个数,当时数到晓旭上,那时她刚出家,但是没想到现在这样。

  很多过去的种种都已经印在我们的脑子里,这一辈子都忘不了,因为他们跟晓旭是一块儿学习出来,一块儿长起来的,那时差不多都不到20岁,一会儿长起来的。《红楼梦》结束以后,这些人还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中间虽然有一段时间各忙各的,但是大家都互相牵挂,不管听说谁有什么事,大事小事都非常关心,应该说事事关心,没有一件不关心,连非常非常细小的事情都非常关心。其实在《红楼梦》里边没有演上一个角色叫刘玲,云南的一个女孩,她学习班没结束就走了,因为那时她谈恋爱,那时管得非常严,都不许谈恋爱,谁都不许谈,畏惧极了。刘玲就是因为谈了恋爱,属于犯纪律,就从学习班离开,她是最早离开的。谁也不知道她去那儿了,晓旭就那么细心,居然跟她们都有联系,别看她那么蔫蔫的。今天我才知道,我们都不知道跟张莉怎么联系,今天见到才知道,她是听到晓旭去世专门赶过来,居然她说她跟晓旭之间有联系。我就想起晓旭那一次,突然通知我“有一个刘玲你还记不记得”,我说记得,她说她回来了。星期天她给孩子在长城饭店过生日,咱们去参加一下,那我们就去了。我挺感动的,刘玲没有演什么,中间就走了。但是他们那些人相处得非常好,经常联系,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没有参加《红楼梦》演出的一个女孩,她还很关心,还联系,孩子过生日她能想起来让我去。因为她当时跟我有一定的联系,顺便告诉我的。我就记得很清楚,我就觉得她很善良,非常善良。当然这种例子太多了,再听听他们的。

  主持人:几位老师当初在最年华的时候在一起朝夕相处几年的时间,从学习班到开始结束,这种情谊是非常珍贵的。尤其是邓婕老师,因为刚刚是从深圳赶过来,再次来到《红楼梦中人》的现场。

  邓婕:刚才《红楼梦中人》专门为晓旭安排的那个环节,真的是(哽咽)……真的是让我们太难过了。

  张莉:非常好,真的非常好,表达了我们对晓旭的哀思,在我们的心里。

  邓婕:放出来的画面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晓旭,她其实就是这样一个人,笑容那么灿烂。

  沈琳:陈晓旭不是在演林黛玉,她好像从曹雪芹著作里走出来的林黛玉,她的外形和感觉和林黛玉是融合在一起的。真的很可惜,这么年轻,她真的很出色。

  邓婕:晓旭看着她很蔫,以为她很蔫,实际上说出一句话,经常把欧阳奋强弄得接不了招,不知道怎么回她,她真的是林黛玉。

  沈琳:陈晓旭是我见过的也是最聪明,最智慧,看起来非常瘦弱,但是非常智慧。

  邓婕:特别爱美,晓旭是一个特别爱美的人。我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有一个情节,《艺术人生》20年聚首,拍晓旭的时候,那一个镜头居然是从脚下拍,为什么?因为注意到她穿的那双鞋了,非常时髦的一双鞋,缠了很多道道。她就是这样的人,只要是这个东西好看,大一点没关系,我也要穿它,穿不了它没关系,我就是要穿着,就是要漂亮,晓旭真是太可爱了,皮鞋大一点,拖着,但是就是前面好看,我就是要穿,这一点特别可爱,特别自信。现在我脑子里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们几个,什么沈琳、张岩几个人坐在一起相互揭短,揭在学习班的时候干什么,拍戏的时候干什么,那时特别有意思,特别值得回顾的一个情景。

  张莉:现在我们几个坐起来,几个《红楼梦》的演员在一起的时候,经常吃饭吃得哇哇叫,都在揭当时的短,怎么样,怎么样。我现在记得晓旭特别爱开玩笑,比如我特别爱吃这个东西,别人说你吃,我说我不吃,她就说“你刚才不是说特爱吃这个东西吗”,一下子把我弄得特别尴尬(笑)。

  张莉:我去年5月见到她的时候,当时我们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她吃素,我跟她讲,我可吃不饱,她说我知道,我们那时才17岁,那时我们常常吃不饱,她说我知道你永远吃不饱,给你点一条很大的鱼。那时隐隐约约心里我的确感觉到什么东西,我突然说晓旭你为什么都不再开玩笑了呢?你为什么都不去常常很风趣、开玩笑,会揭短,很好玩(笑)。我突然发现你为什么不都像以前?她当时想了一下,说我觉得我有时候说话伤害了别人,所以我现在就不再这样讲。我当时就想,哇,晓旭改变好大,她小时候很皮,很调皮,好可爱,我当时觉得她真的会理解别人,这一点跟以前不一样了。

  吴晓冬:她确实在组里是一个很活跃的人,比如王平导演,大家伙只有她来起外号,她起的,她去调侃,她去讲,王导一点脾气都没有。所以,晓旭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从她毛遂自荐自己来主演这个角色,说明她有这个能力。另外,拍完以后她面临第二个选择,她又可以挑战命运,用她的话,一扇美丽的大门关上了,我现在面对的是什么呢?是新的命运挑战,她选择做生意,做得非常成功。她这些年我认为她有一个特别大让我很感动,让我在心里默默去学习的就是她的换位思想。换位思想是什么呢?站在对方人的角度去想一些问题,她强调了一个性格的问题,人的性格当中我们说到本性难移,但是她说要把性格改变,不要老围着自己的性格来做,应该换位思考。所以,她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感受对方所要说的事、想要做的事,这是需要一定高度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