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归》监制李少红:爱看港星与内地演员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4:47  北京晚报

  李少红(blog)监制、曾念平执导的香港回归十周年献礼剧《荣归》汇聚了两岸三地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焦晃、归亚蕾郑少秋领衔,吴军曾宝仪(blog)、张永智等加盟。李少红对演员们互相比拼的劲头很满意,在她看来,两岸三地的演员凑在一个剧里互相学习、较劲儿必不可免,“演戏这种事,就像跑步,要两个对手都很强,互相比着,较劲儿着,才能跑得好,跑出纪录来。”

  任何高手,到了一定境界之后,都会渴望更强更好的对手,所谓“棋逢对手,愈战愈勇”。焦晃、郑少秋、归亚蕾这三位分别饰演过康熙、乾隆和武则天的“陛下”,难得齐聚一组。若说“三帝斗法”,焦晃多少算是占了主场优势,归亚蕾则是多年来一直在内地和港台之间穿梭拍戏,“切换频道”也是驾轻就熟,就是苦了郑少秋——之前几乎没在内地拍过戏的他,一进组马上就跟焦晃这样的演技派高手对戏,戏路不同,首先就在节奏上慢了半拍。

  “内地的风格还是戏剧化和生活化,香港的就是相对夸张、外露,郑少秋一上来就面临内地剧组完全不熟悉的操作流程和节奏。”监制李少红回忆说,“好在郑少秋实在经验丰富,且极虚心,一个走位一个动作他可以连做好几遍,让导演挑一个最合适的,只要导演稍有犹豫,二话不说,重来。”最别出心裁的是,郑少秋现场一边演,焦晃还在旁边给他打拍子,大家都在互相找节奏,互相适应。

  据在剧中饰演郑少秋长子的张永智说,因为是普通话同期录音,郑少秋往往一句台词要斟酌着说好几遍,焦晃也不客气,一旦觉得哪个字咬得不准,哪句台词节奏不对,一定会纠正,而郑少秋也每次改到大家满意为止。一直紧盯现场的导演曾念平更感叹,戏骨就是戏骨,郑少秋的动作戏极为熟练,身手更是敏捷,看他现场做得一点不费力,回头一看带子,该有的都有了,“这才叫熟能生巧。”

  虽说戏里焦晃占了些优势,但日日两人拼戏,拼到后来也拼出了交情,焦晃也被郑少秋带得变成了“老顽童”。私下里,焦晃特别爱在郑少秋面前来一招“猛虎下山”,“嘿哈”两声,郑少秋就出掌挡开,斜他一眼说:“小看我,我可是70年代的打星!”两人间你一招,我一式斗得多了,以至于后来拍焦晃被绑架的一场重头戏时,剧组众人都以为好容易有次动作戏,“焦大侠”怎么都得狠狠表现两下,结果刚拍俩镜头,他脖子就“喀吧”一声,扭了。李少红笑说,“他可是可惜了半天,自己设计出来的那些武打动作全没用上。”本报记者金力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