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剧情有悖传说观众不满 编剧力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00:1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冯遐)41集古装剧《越王勾践(blog)》正在BTV-2播出,其收视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单集最高已达2.7%,据北京台的工作人员介绍,“在BTV-2播出的剧目中,这个成绩是很高的。”不过,有些观众指出剧中西施以自尽谢幕的安排有悖传统。编剧张敬认为,“民间传说中的西施命运太落伍,重新诠释西施很有必要,西施其实是高素质的公关人员。”

  西施在剧中的最终命运是自尽,不同于传说中的与范蠡泛舟远行。张敬表示,“按照剧情的发展,她只有这条路。一边是跟了十几年的有情有义的吴王,不产生感情也不现实;另一边又背负着对范蠡的感情,抛开争霸之战孰胜孰败不谈,西施不想伤害任何一方。加上剧中的西施有教养、有品位、有主见,因此她只能牺牲自己。”张敬还认为民间传说中的西施命运太落伍,“西施有点类似于内战时期的女间谍,或是现代社会的公关人员,她们都是高素质人才。回到古代,一个目不识丁的浣纱女仅仅凭借美貌不可能担此重任,她也担不起来。因此,我遵循着观念要现代、人物要古典的原则重新诠释了西施。”

  此外,观众吴先生认为,“剧中只有伍子胥(鲍国安饰)跟勾践的对手戏较有张力,其他角色的戏要稍弱些。”编剧张敬认为,“每个角色都有其出彩儿的地方,我在着墨上并没有偏袒。勾践更突出的原因更多的归功于陈宝国(blog)的演技和他下的功夫。剧本尚处在最后磨合阶段时,陈宝国已经开始介入了,拍的时候他已经把这个角色吃透了。否则,他绝对演不出勾践内心几度变化的层次感,即从做王时的雄心到失败后的暴躁、受辱时的绝望再到不情愿的降服等。”而对于观众提到的“其他演员的戏要弱”的说法,张敬也有些遗憾,“我的台词设计有很多机锋,比如两个角色对话时应该有针尖对麦芒之感,陈宝国表现得比较到位,他完全还原了我想表现出来的东西,我认为他的表演超越了《汉武大帝》。”

  

《越王勾践》剧情有悖传说观众不满编剧力挺

  周扬扮演的西施被赞“气质美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