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国:不在乎和陈道明比较 演戏如做人要实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4:27  北京晚报
陈宝国:不在乎和陈道明比较演戏如做人要实在
陈宝国

  陈宝国(blog)主演的《越王勾践》在北京电视台播出过半。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迷惑吴王夫差,最终由王变奴再为王,完全可以称做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演员”,而作为演员,陈宝国又是怎么看待这位著名的“前辈”,看待外界对他的评价呢?

  演戏如做人,要实在

  记者:您演的勾践,总是眼中有泪光,始终含在那里,这是你的设计吗?

  陈宝国:是情绪到那了,这个角色我演得很苦,我演的就是一个“忍”。勾践的“忍”字里包含了太多情绪过程、心理过程,我不可能冷静,越演越进入人物,也就越压抑。

  记者:我听演范蠡的李光洁(blog)说,他在《越王勾践》开播发布时看见您有说有笑的特别吃惊,他说您拍戏时基本不和别人说话,非常严肃,这是角色太压抑的表现吗?

  陈宝国:对,我在剧组很不合群。我认为,拍戏是演员和角色慢慢融为一体的过程,我不允许自己回流到生活状态中,再加上我就不是话多的人,这段时间就更少与人接触。后来我听说剧组的人跟记者们放话,说别来采访陈宝国了,他根本不理人,来了也是吃闭门羹,其实我就是这么个状态。

  记者:我想,要求一个演员痛哭可能不难,但始终处于一种含泪的状态,是否需要一点眼药水的帮忙?

  陈宝国:说实话,我不是特看得起用眼药水演戏,我觉得演戏和做人的道理一样,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别人能感觉出来,还是实在点好。从头到尾,我没用过眼药水。

  记者:勾践在夫差面前杀了自己的儿子以博取信任,很多观众会觉得勾践是个小人,您是以什么心情诠释的?

  陈宝国:这是全剧中我最难接受的一场戏,虽然我认为儿子这个角色写得非常好,而且身为一个父亲,我也能理解那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我很排斥勾践是个小人的想法,可作为演员我又希望人物能呈现出他的多面性。这就好比剧作家给了我一个葱头,我得把它剥开,一片片地摆出来,让大家看到,不然我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演员。

  和陈道明PK,不重要

  记者:这部戏口碑很好,很多观众评价这是您跳脱以往帝王戏的一个成功转型,您自己是否也把它看做一部转型之作呢?

  陈宝国:如果有观众这么说,我很欣慰。在专业领域里,我的确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我知道一个演员的艺术生命能延续多久取决于他所能驾驭角色的宽窄。《汉武大帝》以后,古装历史剧的剧本几乎都到过我手上,我接了这三个,《朱元璋》、《大明王朝》(blog)和《越王勾践》,是有选择的,尽可能地做到人各有貌,都希望能有所突破。《越王勾践》是到了一个档次,我怀疑短期内自己能否再超越这个角色。

  记者:这部戏和陈道明老师主演的《卧薪尝胆》(blog)是同一题材,您俩是多年好友,演的又是同一角色,当时两部剧只有一部能上央视,《卧薪尝胆》先人一步,您是否有些失望?

  陈宝国:《卧薪尝胆》的剧本也到过我手里,但那时已经决定演《越王勾践》了,就没看。后来听说道明演,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彼此通了一个电话,也没说什么,其实这么多年演戏,一切我都看得很淡了,惟一看中的就是角色,其他真的不那么重要,我想道明也是这么想的。

  记者:播出后的反响您会关注吗?陈宝国:很关心,我也没别的渠道,就是通过家里人听听反映。

  记者:您太太也是演员,对您的戏怎么评价?

  陈宝国:我太太是专业演员,又是教表演的老师,眼很毒,挑毛病不留情面,所以平常我都是咨询我们家老太太。我母亲这些年被我培养成历史剧观众了,她也不是都爱看,时常会给我提意见。《越王勾践》老太太挺喜欢,说是街坊邻居也都看了,大家评价我演得还不错,呵呵。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采访手记

  在饭桌上采访陈宝国,这是第二次,旁边的电视里正播着《越王勾践》。一下子想起四年前,在《大宅门2》的无锡拍摄基地,寒气从脚下往上钻,直到午饭,端上冒着热气的米饭、炒菜才有些许暖意,还有那时的陈宝国,带着白七爷的豪迈,说话声调很高,笑得也随性。这样对比起来,《越王勾践》的话题令他沉重很多,电视里正演到勾践弑子的情节,一个慢镜头推向他的脸,痛苦的表情也在不断变化着。陈宝国显然对自己的表演很满意,但他不善于夸耀自己,向来是恭维角色的。所以记者问他如今看自己的表演,是否挑出毛病了,这位不惧镜头的资深演员在众目睽睽下说“还没觉得有什么遗憾”时,竟然红了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