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赵恒煊:平凡中彰显愚公精神伟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5:12  新浪娱乐

  “不管是在原著寓言《愚公移山》中,还是在30集神话电视连续剧《愚公移山》中,愚公首先是一个平凡的‘人’。正是因为他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所以他的精神才显得难能可贵和伟大。在演出愚公这个人物时,我力求表现愚公作为一个‘人’的平凡的一面,从而彰显愚公移山精神的伟大。”在30集神话电视连续剧《愚公移山》开机前的一天,愚公的扮演者、著名演员赵恒煊与记者有了一番促膝长谈。

  11岁考进河北省张家口市京剧团从事武花脸表演,24岁进入影视圈,28岁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影视戏剧导演班,从艺26年的赵恒煊出演了《毒草莓》、《浪子街》、《白眉大侠》、《铁道游击队》、《森林武警》、《大雪无痕》、《大江东去》等多部广受观众好评的影视剧。

  第一次出演

神话电视剧的赵恒煊坦言自己这次出演愚公的难度和压力都很大。自从去年6月第一次看到《愚公移山》的剧本,赵恒煊就开始研究愚公这个角色。编剧每修改一次剧本,赵恒煊都要和编剧进行一次深入探讨,研究如何让愚公这个人物更加“有血有肉”。为了等待《愚公移山》的开拍,赵恒煊甚至推掉了好几部电视剧的演出,一心一意研究“愚公”。赵恒煊说:“我在剧中扮演的愚公的年龄从20多岁一直到90多岁,在表演分寸上很难把握,这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再者,这是我国影视剧中首部关于愚公的电视剧,我将是第一个‘愚公’,没有可供借鉴的有关表演技巧、经验等。正因为是第一个,所以我的压力很大,我也只有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迎难而上演好愚公这个角色。认真研究过剧本并和吴家骀导演及其他主要演员交流后,我认为首先应该表现愚公作为一个平凡的人的一面,只有这样,才能表现出愚公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那种精神。无论是整个《愚公移山》电视剧,还是我所扮演的愚公,都应该传达这样一种思想,那就是,一个人一生中干一件好事不难,难得的是一个人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毕其一生精力干一件好事,这是一种大无畏的精神。”

  赵恒煊认为,《愚公移山》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无论是愚公作为国王的带刀侍卫在宫中因为刚正不阿、仗义执言屡屡得罪大王和智叟等奸佞之人,还是愚公告老还乡后为了全村父老开山挖石触动操蛇神等恶神的利益而频遭报复等,把这些故事放到现实背景中,都是正义者与影响发展的传统落后势力和黑恶势力在进行不懈的斗争。因为他刚正不阿、仗义执言而数次被贬出宫;因为他锲而不舍、挖山不止而失去父母、儿子……只有通过这样的演绎和表演,愚公这个人才会打动观众,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愚公移山精神才会显得伟大。赵恒煊说:“就是现在,我们也能时时感受到愚公移山精神的存在。我的岳父、岳母先后在洛阳、郑州、新乡定居过,我也来过河南好多次。每次来,我都发现河南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不正是因为有愚公移山精神在支撑吗!”

  一心想把愚公塑造成一个平凡的英雄人物的赵恒煊在生活中就像他扮演的愚公一样不事张扬。作为一线当红演员,在剧组,出演主角的他不是钻在屋里看剧本,就是和其他演员一起探讨、交流。那天,我和他一前一后走在宾馆的走廊里,两个客房服务员一看到他就惊喜地说:“您就是赵老师?!现在电视里正在播您演出的电视剧呢。” 赵恒煊只是淡淡地一笑:“是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