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做客《天下女人》 谈演艺圈里的“养心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7:31  新浪娱乐

  春节联欢晚会上的小品让蔡明(blog)全国闻名,情景喜剧里的“马大姐”让观众深深记住了她,而在此之前,她作为童星出演电影已经获得众多奖项,此后更是在中央电视台开起了个唱。能够干一行像一行,蔡明究竟有什么绝招呢?最近蔡明作客《天下女人》,面对杨澜(blog),讲起了自己的绝招------“养心术”。

  小海霞 梁天(blog)给我写过七封信

  11岁出演《海霞》而一举成名,蔡明第一次“触电”就受到了各方好评。那时候观众来信多得得用麻袋装,梁天那时也是蔡明的忠实影迷,曾经一口气给“小海霞”写过七封信,却连一封回信都没有接到,直到后来一起合作演出的时候还耿耿于怀。的确,那时还是孩子的蔡明已经开始感觉有些飘飘然。这时老演员张平(blog)的教导让蔡明终身受用,“这是偶然的,只有经过了学识的积累,自己真正创造出一个人物的时候,那个时候成功是必然的”。从此,蔡明就记住这一句话,永远在努力,一点不敢懈怠,因为艺术作品永远是会有遗憾的,而她能做的就是把遗憾降到最低点。

  减肥 两个月没吃一粒米

  成年的蔡明并不是在电影银幕而是在小品舞台上获得了成功,她与郭达、郭冬临、陈佩斯、朱时茂等人合作表演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小品,成为家喻户晓的喜剧明星。

  在演出1996年春晚《机器人趣话》时,蔡明就因为角色需要前期减肥而在直播现场出现险情。两个月没有吃一粒米成功减肥到90斤的蔡明,春节晚会直播的当天,提前6个节目钻进道具箱中。长时间的蹲姿,让蔡明在突然起身出场时眼前一片漆黑,听不到任何声音,而搭档郭达却完全不知情,继续进行表演,这时蔡明所想到的就是,坚持,不能倒下!也就是有这样坚定的信念支撑,才有了我们春晚上看到的天衣无缝的表演。

  增肥 一天四顿胖了20斤

  为了角色减肥,同样也要为了角色增肥。在经历过痛苦的减肥之后,为了拍摄《闲人马大姐》,蔡明又开始了疯狂的增肥过程。每天拍摄任务结束之后蔡明被英达拉出去吃宵夜,直到增肥20斤才罢休。同样为了角色牺牲的不仅仅是身材,还有蔡明的头发。但是马大姐旧式的发型弄得蔡明没法出门,只好在拍摄结束之后带着头套走人,而后才慢慢蓄起了自己的头发。

  学唱歌 与外界断绝联系

  当《闲人马大姐》热播的时候,蔡明的身影又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某音乐节目的舞台上,过了一把当歌星的瘾。原来这个栏目要做一组非歌手的演员专场节目,蔡明也应栏目之邀做专场演唱。在录制节目的前两个月中,她“没有看报纸、没有看电视、没有出去吃饭”,“拒绝一切活动,几乎不接电话了”。两个月中不仅折磨了自己也折磨了她的声乐老师,最后节目录制的效果那是相当成功。

  经过这么多次转型,蔡明总结出了自己独特的养心法。娱乐圈就是名利场,在面对这些名和利的时候,要想保持平衡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一次次转型、跨界与不同的人合作的时候,“平衡”两个字更是说来容易做时难。对此,蔡明的办法就是:学会欣赏别人,不抱怨,不强求,由衷地欣赏身边的人,哪怕是他身上有一点点优点,因为“人都是愿意被欣赏的。”欣赏别人,也就是养了自己的心。

  敬请收看湖南卫视5月26日晚23:45播出的“天下女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