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武术导演马云:刀光剑影中邪不压正真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8:13  新浪娱乐

  “作为一部神话电视连续剧,《愚公移山》有许多武打镜头,不管是人与人之间,还是人与神、人与精灵鬼怪之间,在设计打戏时,我在力求动作好看的同时,更着重表现任何时候都是邪不压正的真谛。”武术运动员出身的《愚公移山》武术导演马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真实的生活中的武术到艺术化的影视剧中的武术,今年33岁的马云操练起来都比较得心应手。马云“触电”前是广西体工大队的一名优秀的专业武术运动员,先后获得过“五四杯”全国青年武术锦标赛的棍术、剑术项目的冠军和鹰爪拳、三节棍项目的亚军。凭着一身真功夫进入影视圈后,马云先后在《黄飞鸿》、《醉猴》、《七剑下天山》、《刺客英烈传》、《天仙配》、《终极目标》等20多部影视剧中担任武术指导或武术导演。他设计的打戏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马云告诉记者:“《愚公移山》剧中武打镜头相当多,因此,设计好各种打斗场景对增强戏剧效果、提高电视剧的观赏性,尤其是刻画人物性格,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们为每个人物都‘量身定做’了不同的武打动作。比如,剧中的愚公是一个耿直的、正义的、有力量的角色,因此,我为他设计的武打动作以力量为主。他手里拿着青铜大刀,刀到之处,火光迸发,金石为开,与敌人打斗时动作毫不花哨,往往都是一招令敌人毙命。剧中有许多精灵鬼怪,他们的动作则以怪异为主。比如处处与愚公作对的操蛇神,他可以发功操纵任何物体攻击人。再比如蛤蟆老怪,他是由身高只有1.3米的特型演员扮演的,我们为他设计的武打动作以轻功为主,他可以很轻松的从一个高高的山头跳到另一个高高的山头,而且他攻击人时脖子会像蛤蟆一样一鼓一鼓的,戏剧效果非常明显。再比如狐狸精姐妹,她们的动作以柔媚为主,她们手中的萧、琵琶便是武器,一旦遇到敌人,她们便会吹箫、弹琵琶,箫和琵琶便会发射出无数钢刀飞向对手……此外,为了给观众带来特殊的视觉享受,我们在剧中还会借助一些特殊的拍摄设备和电脑特技,制造一些飞来飞去、腾空而起、空中打斗等镜头,从而使武打镜头更加惊险、更加刺激、更加好看。”

  在剧中,为了改变恶劣生存条件的愚公在挖山和捍卫国王及国家的主权时触动了操蛇神等恶神和各种妖魔鬼怪以及奸佞小人等各方面的利益,因此他们之间会发生多次打斗,但无论怎样,愚公总是最终战胜了强于自己的对手。马云笑言:“‘邪不压正’是我们设计所有武打镜头的原则,无论是法术高深莫测的恶神凶魔,还是武功高强的奸佞小人,在正义的愚公面前,他们只有挨打受气的份。作为武术导演,我是绝对不会让英雄人物在打斗中吃任何亏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