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常回家看看》热播 赵毅“傻老七”粉丝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4:27  北京晚报
《常回家看看》热播赵毅“傻老七”粉丝不少
赵毅(blog)“傻老七”粉丝不少

  著名编剧高满堂继《家有九凤》之后,推出的亲情大戏《常回家看看》正在北京电视台热播。赵毅在剧中饰演把全家人“折腾”得够呛的傻老七。

  傻子形象在影视作品中并不多见,但每每出现,却总能引人关注,前些年姜武在电影《洗澡》中塑造的傻弟弟博得满堂彩,但赵毅接到《常》剧的邀请时,却犹豫再三,左右为难,因为与100分钟的《洗澡》相比,《常回家看看》有30集长,并且赵毅集集有戏份,而且《洗澡》中姜武没有台词,主要靠形体表现,而这次不同,赵毅演的老七,却有很多“傻“话要说。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以前生活中很少接触这个群体,没有贮备这方面的信息,就怕演得不到位,造成负面影响,对不起那些智障的孩子。”虽然赵毅忧心忡忡,但实在还是经不起“老七”的诱惑,给导演留了个活话后,一头扎进了朝阳启智学校体验生活。

  在学校里赵毅与智障学生们同吃同住了几天,五位孩子成了他的小老师,赵毅不仅观察他们的表情与体态,而且很快注意到了这群孩子的可爱之处,他们单纯善良,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爱憎分明对情感充满渴望,这些发现给了赵毅极大的信心,“通过跟他们的相处,我当时就知道,老七非我莫属了。”

  《常回家看看》在大连拍摄,进组后,赵毅第一件事是专门去了一趟沈阳,为老七置办行头,“我自做主张到沈阳的旧货市场淘了整整两大包旧衣服,我带着那些臭烘烘的衣服回到剧组时,把大家惊着了,赶紧消毒。”不过,赵毅还是很得意此次沈阳之行,特别是淘来的一件七十年代的女式衬衫,穿到身上,“傻气”一下子全出来了。拍摄开始后,赵毅演的傻老七不仅得到了导演董志强的赞扬,甚至成了剧组一景,傻老七的粉丝不少,一有他的戏,剧组旁边的居民就过来围观,天天如此。

  “这还不算什么,有一次拍老七在大街上捡破烂,围观的群众看得直乐,最后人越聚越多,把电车都给堵了。”不过让赵毅最得意的是星海(blog)广场的一场戏,因为他“偷听”到了人们对他的议论,“我当时趴在草地上捉蛐蛐,两个路人在聊天,一个说,他是《大宅门》里的大少爷白景琦吧,另一个说不太像,白景琦精灵古怪,这个演员看着有点呆。”赵毅说,听到这话心里得意极了,这几年一直想颠覆以往给人留下的反叛精灵和嘴里不饶人的印象,没想到“傻老七”帮了自己大忙。

  赵毅说,全剧很多情节不仅感动观众,在片场也常常把演员们感动得一塌糊涂,他就曾意外把与“母亲”张少华的一场对手戏“改”成了哭戏,“那天我与张少华老师演对手戏,演着演着,突想起了我妈妈,心里一酸就流泪了,导演很机智没叫停,结果那场戏拍成了哭戏。想起那么多年漂在外面,一年也很少有机会看到妈妈,心里真的很难过。”赵毅回忆,还有一场戏,让他记忆犹新,剧中四哥要结婚,傻老七从一屋子拾来的破瓶子里刨出两个装满硬币的钱罐给哥哥当彩礼,演完之后对编剧高满堂佩服不已,“编剧把故事写得喜中有悲,悲中带喜,充满力量,演这样的戏,演员本身也有艺术创作的冲动。” 本报记者吴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