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7版和07版《红楼梦》何其似 争议满天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5:41  新浪娱乐
87版和07版《红楼梦》何其似争议满天飞(组图)

87版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左)、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右)

87版和07版《红楼梦》何其似争议满天飞(组图)

87版薛宝钗扮演都张莉(右)

87版和07版《红楼梦》何其似争议满天飞(组图)

宝玉组9强选手李昂、苏航

87版和07版《红楼梦》何其似争议满天飞(组图)

黛玉组三强选手闵春晓

  新浪娱乐讯 《红楼梦》是中国人不能承受之轻,每一个国人心中都有一部《红楼梦》。当《红楼梦》被搬上荧屏,从文字转化为影像时,赞同、质疑、痛骂、讽刺,各种争议的声音从来没有一刻停止过。随着“红楼梦中人(blog)”大型选秀活动即将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新版《红楼梦》“宝黛钗”花落谁家成为了当前人们争论的焦点,而对于已入围“宝钗”和“黛玉”三甲的6位选手评价更是褒贬不一。

  当年被奉上“庙堂”之上的87版《红楼梦》在开播之际,也曾有不少观众致信中央电视台以“不能糟蹋文化魄宝”之名要求停播,而“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也遭遇诸多“痛骂”,如说欧阳奋强“大胖”,陈晓旭“鼻梁过高”。日前,记者采访了当年亲身经历87版《红楼梦》拍摄的相关人士,了解到幕后许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87版《红楼梦》险些停播

  在今天已被广泛认可的87版《红楼梦》,在当年可谓命运多舛、步步惊心。不但拍摄长达三年,艰辛异常,而且险些遭遇停播。据当年参与87版《红楼梦》拍摄的相关人士透露,该片在送审时曾有不少观众致信中央电视台要求停播,理由是“不能糟蹋文化魄宝”,当时在学术与评价界争议也很大,最后还是中央电视台顶着强大的压力如期播出的。

  87版演员靠连环画了解《红楼梦》

  “红楼梦中人”的选手除了神形不够古典颇受观众质疑外,对《红楼梦》了解不多也成为了人们所诟病的话题。

  其实当年大多数87版的演员在进组之前对《红楼梦》也是知之甚少,就连导演王扶林在接拍之前也没有认真读阅过《红楼梦》,大多数演员最开始是通过连环画来接触《红楼梦》的。

  如今参加“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活动的大多数选手都是高等学校在校或毕业的大学生,论文化程度普遍高于87版的演员。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选手们已经对《红楼梦》有了较为深刻地认识,这一点通过与周岭老师在比赛中对答就能体现出来。

  陈晓旭靠眼药水演“林黛玉”

  上周末“红楼选秀”“黛玉”三强出炉,赛后很多观众对选出的“黛玉”候选人争议颇多,认为与大家心中永远的“林妹妹”陈晓旭差距甚远。记者从87版《红楼梦》主创人员处了解到,当年陈晓旭也不是“林妹妹”的不二人选,她和“秦可卿”张蕾的PK在剧组曾引发了很大的争议,而在87版《红楼梦》播出之后陈晓旭饰演的“林黛玉”也曾受到非议。

  当年87版在挑选演员时,自荐出演“林黛玉”的选手非常多,晴雯的扮演者“张静林”、 惜春的扮演者“胡泽红”都曾是“林黛玉”有力的竞争人选,但最初87版《红楼梦》“林黛玉”的第一候选者却是“秦可卿”的扮演者张蕾。

  张蕾和陈晓旭两人是剧组公认出演“林黛玉”最佳的人选,究竟是选外表艳丽的张蕾还是略带忧郁的陈晓旭在导演组内部一直没有讨论出结果。最后导演组以年龄偏大,皮肤状态不像少女为借口,最终让张蕾出演袅娜的秦可卿,而把“林黛玉”这一角色给了恬静、秀美的陈晓旭。

  不过在87版《红楼梦》播出后,陈晓旭饰演的“林黛玉”并没有被观众肯定。当时很多观众表示陈晓旭形象太悲了,与林黛玉的形象相差太远;还有人说陈晓旭天生“爆牙”,更有离谱的说法,说陈晓旭鼻梁过高,根本不是大家闺秀,充其量只能当丫环。当年参与《红楼梦》的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说,“陈晓旭不是科班出身,开始演林黛玉的哭戏,十场有八场是靠滴眼药水演的,不过,陈晓旭非常聪慧,很快就溶入角色当中去,到了后段,就不再用眼药水了。”

  张莉力压“袭人”等三人抢得“宝钗”

  相比87版《红楼梦》“黛玉”的两强PK,张莉抢得“宝钗”的角色则多了几分以外,最初“薛宝钗”的主要竞争人选锁定在后来饰演袭人的袁玫、湘云的郭霄珍和元春的成梅三个人身上。

  不久前作为制片人推出了自己首部电视剧《故乡的云(blog)》的“袭人”袁枚曾经是“薛宝钗”的第一人选,早在入组之前她便已是和马兰(blog)齐名的安徽黄梅剧院“五朵金花”之一。而张莉在加盟剧组之前曾是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舞蹈队演员,她最初自荐的角色也是紫鹃,只不过在培训后一次试装上镜时被导演相中让其出演宝钗一角——在得知将出演薛宝钗时连张莉本人都颇感意外。

  而与“薛宝钗”失之交臂后的袁枚从“鸳鸯”最终又被确定为了“袭人”,而其它两个“薛宝钗”热门也分别当上了“湘云”和“元春”。

  欧阳奋强逃过被裁“危机”

  在出演“贾宝玉”一角之前欧阳奋强便已是峨眉电影制片厂的演员,不过由于长时间没有机会拍戏他被厂里的人戏称为“勤杂工”。

  欧阳奋强能进剧组还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凤姐”邓婕(blog)。比起园子里的“众女子”,87版《红楼梦》“贾宝玉”的空缺一直是王扶林的一个心病。当时《红楼梦》的导演王扶林到成都选演员,通过邓婕的引荐见到了欧阳奋强。长得一张娃娃脸的欧阳奋强让王扶林眼前一亮,马上让他去北京大观园试镜。就是那次北京之行让欧阳奋强变成了我们熟悉的宝玉。

  不过在剧组里的欧阳奋强并不像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那样和姐姐妹妹们打成一片,由于进组较晚没有参加圆明园的培训,相比已经很熟识的众姐妹欧阳奋强更像是一个局外人。欧阳奋强在拍摄过程中一直面临着被替换掉的压力,好在没有更合适的“贾宝玉”人选出现才让他最终成为了荧屏上的宝哥哥。

  87版第一美女辞演凤姐

  比起“宝黛钗”三大主角,邓婕塑造的“凤姐”形象仿佛更加“深入人心”。不过当年邓婕也不是王熙凤的第一人选,由于剧组第一美女乐韵的退出,本已被圈定饰演平儿的她才塑造出了87版中一个经典的“凤姐”。

  当年被公认87版中最漂亮的乐韵由于一心想要出国,所以只能从凤姐的竞选中退出而邓婕能出演“红楼十二钗”中的王熙凤完全是凑巧。由于身材不高,邓婕离人们心中高挑,盛气凌人的王熙凤相去甚远,所以起初大家对她并不看好。

  不过由于她是川剧演员出身,举手投足都有浓厚的戏曲痕迹,很符合王扶林对《红楼梦》的定位。加上邓婕自身非常努力,所以最终被选在了王熙凤组。

  《红楼梦》是国人的一个情结,心中的一个梦,轻易不能碰。反观国外,却是完全相反的做法。法国大文豪雨果不朽名著《悲惨世界》在电影史上重拍三十多次,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各种版本的翻拍更是高达五十多次。面对经典,国人是否可以换一个与时俱进的心态来看待呢?毕竟,《红楼梦》在每个时代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与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