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越王勾践》主演透露结局 导演为勾践牺牲西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10:07  竞报

  本报记者郭慕华报道 正在BTV-2热播的《越王勾践(blog)》渐近尾声,剧中关于西施与范蠡的爱情却渐起高潮,历史上西施与范蠡到底有过怎样动人的爱情至今仍是谜团。昨日在剧中扮演范蠡的李光洁(blog)揭秘,《越王勾践》曾假设西施与范蠡的三段爱情结局,“可惜最终为了不抢勾践戏份,导演牺牲了西施与范蠡的爱情。”

  两版“勾践”爱情戏

  各有不同

  在《越王勾践》热播后,就不断有对陈宝国(blog)、李光洁和陈道明贾一平分别饰演的勾践与范蠡区别的讨论,而在李光洁看来,两剧情节侧重点的不同,没有什么可比性。“我也细看了《卧薪尝胆》(blog),但是那部剧的感情戏在于勾践与夫人,而《越王勾践》的感情戏则在于西施与范蠡和吴王夫差的爱情。”

  在《越》剧中,西施是勾践为报复吴王夫差设下的棋子,而范蠡为辅佐勾践复国,牺牲他与西施的爱情,力劝西施成为吴王夫人,最终西施在勾践复国灭吴后自杀。“事实上,西施与范蠡的爱情传说和历史真相驳诘,千年之下,聚讼纷纭。”西施的结局在《墨子》开头就有“西施之沈,其美也”。这应该是关于西施最早的记录。明朝杨慎的《丹铅录》,有“吴亡后,越浮西施于江,令随鸱夷以终”。民间盛传的西施和范蠡相恋,唯一记载是唐朝的《吴地记》转引东汉《越绝书》载:“西施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

  《越王勾践》曾设西施

  三个结局

  据李光洁透露,《越王勾践》曾设西施三段结局,“一种尊重史实,西施自杀而死,一种尊重民间写法,让西施与范蠡远走他乡。”而当时李光洁沉浸于角色,非常感性地设计了介于史实与民间传说中间的一种结局,“我希望对西施自杀生死不表,范蠡带着她远去,过他们自己的生活。”

  但三种结局都尝试过后,最终导演虽很喜欢李光洁的设想,却没采用,“因为《越王勾践》主角是勾践,如果西施不死,那剧的悬念就落在西施与范蠡爱情上,这太抢勾践的戏了。”

  李光洁现正在拍摄张健栋导演的现实生活剧《我们生活的年代》,主要讲述李光洁饰演的赵家乐和刘烨饰演的袁浩东等三个年轻人创业及在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面临各种选择恩怨情仇的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