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心武大赞红楼梦中人 建议观众一定要细读原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12:2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下午,大行宫会堂座无虚席。认为自己有着妙玉一样特立独行性格的刘心武,做客第63期新城市“市民学堂”,但他不谈自己研究红学引发的争议,不谈自己揭秘《红楼梦》的研究心得,只是引用了《红楼梦》中的几段文字,语气恳切地告诉市民,《红楼梦》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名片,读《红楼梦》一定要细读原著。

  细读原著,承继传统的审美眼光

  “《红楼梦》是曹雪芹的呕心沥血之作,它的每一个字都很宝贵。”刘心武说,因此,读《红楼梦》一定要细读原著,承继传统的审美眼光,承继中国的传统文化。像《红楼梦》第四十回,贾母领刘姥姥游大观园时,说潇湘馆用绿色的窗纱不好。这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把窗作为一幅画,宁愿牺牲窗子透光、透气的基本功能,也要追求“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画境。在中国的园林里,如果窗子不是面对湖光山色,而是面对一堵墙,人们会在墙边种上一株芭蕉,或放上一块太湖石。这样一眼望去,就成了一幅画。贾母认为,潇湘馆外面是翠竹,用绿窗纱就把翠竹的美覆盖了,窗子就不成为一幅画了。“《红楼梦》通过这些描写,把中华民族特殊的审美心理精细地表达出来,我们只有细读原著,才能领悟这种审美心理,把这种审美文化承继下来。”

  细读原著,领悟宝黛的真情怀

  在刘心武看来,不同的人对《红楼梦》有着不同的读法和看法,但要领悟宝黛的真情怀、把握《红楼梦》的内涵,还是要细读原著。比如,黛玉葬花这一段,黛玉准备好花锄、花囊、花帚、葬花词,然后沿着计划好的路线去葬花,用一次完整的“行为艺术”,说明她寻求的是一种诗情画意的生活。而宝玉的反对仕途经济也是在寻求一种诗意的生活,希望个体生命能够诗意地存在。“这就是原著所展示的宝黛之间的真情怀,也是他们心心相印的最大基础。”刘心武说。

  坦陈自己和妙玉性格相似

  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结束后,说自己喜欢独处、怕在台上作报告的刘心武,回答了现场市民的提问。在你来我往的互动中,刘心武坦陈自己和妙玉性格相似,比较古怪,喜欢特立独行。“我不是让所有人喜欢的人,甚至是让有些人特别讨厌的人。”刘心武这样评价自己的性格,但他强调,自己没有侵犯和妨碍他人,最喜欢三五好友在一起清谈,最惬意的时刻是拿着画夹,到北京郊外写生。

  对现在正热的“红楼梦中人(blog)”选秀活动,刘心武说“很好”。在他看来,这个活动能引起更多人关注、阅读《红楼梦》,有利于《红楼梦》的普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