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明王朝》驶入1587 争取沿用第一部阵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2:20  新京报
《大明王朝》驶入1587争取沿用第一部阵容(图)
《大明王朝》将驶入1587

  本报讯 在《大明王朝1566》引起了一阵历史剧热潮之后,第二部《大明王朝1587》也进入了筹备阶段。日前,《大明王朝》(blog)主创和相关历史专家举行了剧本研讨会,记者采访本剧编剧刘和平(blog)时获悉,在《大明王朝1587》中,主人公将从嘉靖和海瑞转移到张居正和海瑞身上,全剧重点将描写“站在山顶和山脚上互望”的这两个人之间的故事。

   海瑞与张居正成主角

  1587年正好是万历十五年的开始,也是张居正改革十年的时期。据刘和平介绍,之所以在《大明王朝》第二部选择这个历史阶段,因为这个时期是对人性自由的呼唤空前高涨的时代,手工业、市井文化也发展得很迅速,“像《金瓶梅》就是产生于这个时期,昆曲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成熟的。”而在这个时期的两个代表人物,第一个就是张居正,第二个是海瑞。所以,刘和平表示,如果第一部《大明王朝》叫做“嘉靖和海瑞”,第二部则可以看作是“张居正和海瑞”。“其实第二部的现实意义就在张居正这个人物身上,坐在他这个位置上的人可以活得很实在,也可以活得很精彩,他自己明明知道最后的结果,但还是选择了活得精彩。现在每个人都想法设法活得实在,但却很少有人想活得精彩。”在《大明王朝1587》中,海瑞的性格也将有比较大的变化,比第一部中更复杂。“因为在第一部中,海瑞还是以一个‘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姿态出现,但是在第二部中,他不但穿了鞋,还穿了很高级的鞋,算是皇上的办公室主任。

  这个时候他的性格肯定会更复杂。“在刘和平看来,海瑞是第一个出来推行新政的人,后来张居正推行新政,又不用海瑞,这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也是错综复杂。

  争取沿用第一部阵容

  刘和平表示,与以往描写这段历史以及人物的作品不同,《大明王朝1587》会以张居正的视角看海瑞,同时以海瑞的视角看张居正,“当一个人站在山顶,一个人在山脚,两个人在彼此眼中肯定都是同样渺小的,同时又是同样高大的。”当时海瑞已经被闲置,不再是大官了,张居正正在大刀阔斧、不顾一切地推行新政,这个时候海瑞在山脚,张居正则是在山顶的状态,这两个人互望,其中会有不少故事。

  对于《大明王朝1587》的演员班底,刘和平坦言,自己还是会尽量争取延续第一部的主创阵容,“毕竟大家都很喜欢第一部,但是合作也还是要看缘分。我的剧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写完,那个时候还要看大家的档期是不是可以凑到一起去。”湖南卫视的台长欧阳常林也对《大明王朝1587》表现出了相当的期待,他表示,湖南卫视之前的娱乐节目很突出,现在也希望可以多推出一些像《大明王朝》这样有思想的作品。而对于《大明王朝1566》虽然口碑不错,但是收视不高的现象,欧阳常林坦言,叫好但不叫座确实是个欠缺,“因为湖南卫视的观众群还多是青少年,缺乏一定的历史知识,高端人群看湖南卫视的不多。”(记者刘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