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岩谈新剧:大狱是把你打碎再揉起来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1:14  新浪娱乐
海岩谈新剧:大狱是把你打碎再揉起来的地方

主演周一围

  新浪娱乐讯 从6月20日起,BTV-4将播出由海岩(blog)小说《深牢大狱》改编的电视剧《阳光像花一样绽放(blog)》。该剧跟此前海岩的作品“完全不同风格”,是一个“当代年轻人如炼狱般的成长历程”。另据海岩透露,他正在将自己的新作《舞者》改编成电视剧本,并从8月起开拍。

  据悉,《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的情节主要围绕狱警“刘川”(周一围(blog)饰)展开,他奉命悄悄放走一个重犯,取得其信任后慢慢挖出巨额赃款。这一部分看起来还颇像海岩的“路数”,可接下去,刘川陷入与重犯女儿等人的纠葛之中,无意间犯罪并被关入自己曾工作过的监狱。用海岩的话说,从这儿开始才是“该剧的关键”,男主人公在那种如炼狱般的、压抑的环境中最终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

  据他透露,上个世纪70年代自己就在监狱里工作了4年,每天接触到、听到的东西很多都成为这部小说的创作源泉,在写作前,他也是走了好几家监狱,积累下材料。“我对监狱里生活的体会就是,将你的人格全部打碎,然后慢慢揉起来。”海岩形容说:“就像一块烧红的铁,放进冷水里必然嗞嗞作响,十分痛苦,可等再取出来时已是一块钢了。”

  小说问世后,让海岩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刚从监狱出来的人给他写信:“我坐了快20年牢,本以为自己不会再哭了。可是看完您的小说,我蒙着脑袋哭了一晚上。”

  “作家往往有两种,一是写自己熟悉的生活,二是写自己感兴趣的生活。而我正属于后者,我就喜欢年轻人,喜欢青春、成长等等的痕迹。”海岩这样对记者说:“我曾看过一位评论家的话:海岩的‘路数’已家喻户晓,因此他绝对不能克隆自己。我觉得很有道理,因此每一部作品其实都是在跟自己搏斗。”

  此外他还向笔者透露,作家出版社(blog)已正式宣布签下他的最新长篇小说《舞者》,用海岩自己的话说,这是他在讲述亲情、成长等主题后,重回“爱情”主题的作品。小说确定于6月15日面市,目前他正着手改编成剧本,电视剧将于8月起开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