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以点论价”遭遇尴尬 只有两部戏达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5: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 从今年3月开始,央视对一套、八套黄金时间播出剧实行“以点论价”,即收视率如高于平(blog)均收视率点,央视就给电视剧制作方一定金额的奖励,反之则扣钱。但是记者昨天从央视获知,目前为止只有《福星临门》《杨三姐告状》两部戏达标,“以点论价”遭遇尴尬。

  央视“以点论价”本意是想吸引更多好剧,增加央视电视剧的收视及影响,但是“以点论价”不幸遭遇尴尬,造成央视播出剧数量少,吸引力也日益下降。近日央视高层给文艺中心影视部下达了意见,要求改变目前的现状。意见中指出,目前“一套黄金时间”、“八套黄金时间”的收视率和影响力都不如2005年好,不少地区的电视观众大部分已经流失到地方台,要把这些观众拉回来要花费10倍的力气,相关部门要在一定期限内拿出具体措施改变现状。

  记者从央视影视部了解到,今年央视为“一套黄金时间”定下的及格线是5.29%,“八套黄金时间”是2%,这个及格线其实并不难完成,所以目前还没有被罚的戏。但为什么这么长的时间只有两部戏达标?

  据了解,今年大部分的播出剧是购于两三年前一直积压没播的,不适用“以点论价”的标准。比如即将在“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绿野艳阳红》就是两年前买的,已经播出而且收视不错的《恰同学少年》《星火》《贞观长歌》(blog)都没有签“以点论价”,造成新戏占的比重过少,像“八套黄金时间”只有《为爱结婚》《杨三姐告状》《房前屋后》等几部新戏签了“以点论价”。

  据推测,新戏少还有一个原因——去年央视购买了82集的《贞观长歌》耗资巨大。记者了解到,《贞观长歌》的单集收购价不低于《京华烟云》《宝莲灯》,而《京华烟云》的价格是每集81万,《宝莲灯》是79万,也就是说《贞观长歌》的收购价在每集80万左右,总价达6400万,这个数字是去年央视影视部全年购买电视剧费用的一半,造成了影视部无力购买太多新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