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草根”要抢央视金饭碗 荧屏大腕跳槽转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7:11  新闻午报
“草根”要抢央视金饭碗荧屏大腕跳槽转行(图)


  央视目前因大腕稀缺,整体数量下降,主持人素质因频频出现口误等问题而广遭质疑。为此,央视为吸纳优秀人才而举办的第5届CCTV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近日已完成第二轮面试选拔。

  自3月初报名以来,大赛共收到了来自全国5721名民间选手的请战书,其中一支来自地方台731名在职主持人组成的大部队备受关注。组委会表示,比赛的优胜者可摘得入职央视的橄榄枝。这些具有工作经验的在职主持人,无疑是这一机会最强有力的竞争群体。

  央视现状 人数下降大腕稀缺

  《世界经理人》杂志公布的数据显示,2000年5月,央视只有9个频道,主持人有570名;到了2005年8月,频道数目扩增到了15个,主持人却反而减少到346名。

  当记者询问现在央视主持人的人数时,人事部门表示不便透露。记者从央视官方网站“央视国际”的各栏目网页上汇总目前央视主持人的数目统计,除“西法”频道以外的央视15个频道中,约有222位主持人。

  这两年,一些重量级的主持人离开央视有目共睹。黄健翔跳槽凤凰(blog)卫视,文清、曹颖(blog)改换门庭,周涛借调奥组委,亚宁也转行幕后。不少观众表示,仅留的朱军李咏(blog)董卿(blog)等出镜率过高,已经快造成审美疲劳了。

  业务素质内外质疑

  李咏因把陕西人比作懒汉后公开道歉,朱军误把“令尊”叫“家父”备受诟病,一时间央视主持人的业务能力成为公众注目的焦点。

  而在《构建播音员主持人管理新体系》一文中,赵化勇也表示:“一些人政策水平低、文化素质差、节目差错多、风格不突出,尤其是职业道德水准不高等问题,已经成为提高节目质量的一大障碍。”

  往届主持人大赛,为央视送来了刘芳菲、撒贝宁等主持人才。这一次,想必央视也寄予不小希望。

  地方主持人

  晋级比例超过三成

  截至日前,据大赛组委会统计,这次大赛共有5721人报名,其中在职主持人的数目更是呈几何级增长,共有731名地方台主持人报名参赛,大大超过了上届的百人。

  根据报名者所提供的视频材料,大赛进行初评筛选,5721人中有877人进入面试阶段。731名在职主持人中有244位晋级,以34%的晋级比率大大超出了非职业选手。

  上周末,大赛在北京、厦门等八大赛区进行第二轮面试选拔。尽管记者连线大赛组委会时,面试结果尚未出炉,不过,大赛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职主持人的工作经验,是他们竞争力超出其他选手的重要砝码。

  前十可进央视人才储备库

  这次主持人大赛报名启动当天,大赛组委会就放出话来:“比赛中的优胜者可以获得入职央视的机会。”为了便于最后的签约与事业单位录用人才的标准保持一致,央视还特别抬高了对参赛者的学历要求,大学本科以上者才能报名。大赛相关负责人表示,前十名一定会入围央视的“21世纪人才储备库”,成为具有优先权的备选主持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视首次借助比赛表明招聘意向,主要缘于央视台长赵化勇的《构建播音员主持人管理新体系》的讲话。讲话指出,今后除了从专业院校选拔专业后备人才,还将通过多种选拔渠道,发现和挖掘社会上经过实践培养、具有品牌潜力的播音主持后备人才。地方台主持正是符合讲话中“经过实践培养、具有品牌潜力”的选拔要求。

  参赛多数为进央视而来

  记者从700多名在职主持人中,选择了十几位报名者进行采访。当被问及为何要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参赛时,多数选手表示,是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他们看来,“被央视相中”是最好的结果。

  来自辽宁电视台的主持人董先生表示,已经在地方台工作了五六年,事业进入了瓶颈。他说:“地方台发展的空间就那么大,相比之下,中央台的平台更大,机会也会更多。”

  地方台

  愿意为央视输送人才

  在采访中,部分参赛选手的所在单位,如北京台、天津台、湖南台等部分地方电视台的负责人纷纷表示,支持员工的个人选择。

  天津电视台负责人说,参加大赛是锻炼人才的好机会,员工可以通过接触优秀人才和接受央视培训,得到业务和气质上的提升。对于员工可能就此跳槽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该台有向北京台、央视输送人才的先例,如果自己培养的人才能够进入央视,领导们脸上也会荣光不少。湖南电视台总编室主任李浩也表示尊重员工个人意愿,但还是要具体情况区别对待。

  名嘴支招

  比赛时心里别有杂念“经验人士”刘芳菲接受采访时表示,最好不要把进央视当做比赛的目标。“为什么继我们之后的选手表现都不是太好,就是因为他们看见我们进央视了,比赛时心里有杂念,过于明确的目标会影响临场发挥。”□特约记者|武青|本报记者|茅中元|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