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号特工组》编导潘军:重温那段战争岁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0:34  新浪娱乐
《5号特工组》编导潘军:重温那段战争岁月(图)

编剧兼导演潘军

《5号特工组》编导潘军:重温那段战争岁月(图)

《5号特工组》剧照

  新浪娱乐讯 30集电视连续剧《暗算》称得上是2006年中国电视剧的一部扛鼎之作,深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由《暗算》引发的荧屏谍报热也在蔓延。间谍,又名特工,古已有之,是国家、民族或利益集团的信息工具,具有无可比拟的商业价值和军政价值。表现间谍题材的影视剧多年来也一直受到人们的追捧,好莱坞的《007》系列,《碟中谍》系列征服了全球无数影迷。还记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部名为《加里森敢死队》的电视剧来到国内,此剧一播更是万人空巷,妇孺皆知。

  紧张悬疑的故事情节,惊险的打斗场面,敌我双方的斗智斗勇,再加上英雄人物的飒爽英姿,使得碟战题材影视剧大大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同时也确保了高票房和高收视。由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潘军编剧并执导的电视剧《五号特工组》最近在各地收视率是一路攀升,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相信此剧将会成为继《暗算》之后又一部优秀的谍战题材电视剧,也将成为2007年一部力作。

  国难当头,五位高手齐聚上海滩

  作家潘军多年来一直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的抗日战争有着自己独特的情结,他在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后,独具匠心创作了这部具有真实史料背景的抗日谍战片。潘军在介绍本剧时谈到,如果说该剧题材宏大,是因为将这个题材放在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背景之下。剧中不仅涉及到了二战中的欧洲战场、太平洋战区,还有一些历史上的真实事件,比如:希特勒屠杀、驱逐犹太人,德军轰炸伦敦与考文垂,苏联抗击德国,日本偷袭珍珠港等等,这些事件都本和本剧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外籍演员也很多,有德国人、尤太人、奥地利人、美国人、英国人等十几个外籍演员。“但我追求的不是炮火连天,而是刀光剑影。”潘军这样说。

  故事一开始就吊足了观众的胃口。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在战云密布的上海,原国民政府国防部中校参谋、中共地下党员欧阳剑平(女),按照地下党组织领导冯先生的指示,将几个侨居海外的军校同学秘密招回到上海。他们是:

  国民政府原驻东京领事馆的武官人员、特工马云飞。

  来自德国墨尼黑通讯学院访问学者、密码专家高寒(女)。

  来自英国考文垂的工程师、爆破专家李智博。

  另一位,是从监狱里“捞”出来的、被誉为“神偷”的飞行员何坚,而欧阳剑平本人则是杰出的语言专家,足智多谋。

  这五个人一路曲折地到达上海,住在法租界,公开身份都是“上流社会”,但他们始终处在惊险的环境之中。因为他们的对手是日军宪兵司令部的间谍机关特高课以及汪伪特工机构“76号”。尤其是特高课课长酒井美惠子,是日本特务总机关长土肥原贤二的高足,阴险狡诈,身手不凡。他们的遭遇,如同高手过招,构成本剧最大看点。

  特殊背景下的“洋”抗日

  编剧潘军突破了以往“埋地雷、钻地道”的抗日作品模式,角度新颖地塑造了一群中华民族的精英形象,他们就像今天的“海归派”一样,有着留学海外的背景,有着高智商和高学历,他们云集在上海的法租界,每个人都是西装革履,都有一个上流社会的身份。 本剧力图表现的就是这些从海外归来的爱国者、革命者们,在抗日战争中所立下的功劳。

  当时正值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因此,5号特工组不仅和中共地下组织交往,同时也和国民党的特工部门,也即后来的“军统”合作。这是一条看不见的战线,却时刻都闪现着刀光剑影:从粉碎日本间谍阴谋刺杀蒋介石,到击毙“帝国之花”南造云子;从揭露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到营救流亡的犹太原子能专家;从为新四军组织运送药品,到查明叛徒、护送来自延安的特派员到江南游击区;从秘密获取日军“长沙会战”的特级机密,到粉碎日特爆破衢州机场的计划。

  一路险象环生,惊心动魄,喋血“孤岛”……

  人物个性鲜明 栩栩如生

  火中凤凰——欧阳剑平

  欧阳剑平是原国民政府国防部中校参谋,曾留学美国,出色的语言专家。她的公开身份是上海新光银行的经理,实为中共地下党员,也是特别行动小组的负责人。

  她有着优雅的仪表和干练的素质,冷静,机智,果敢,既能周旋于上流社会的舞台,又能出色领导执行一系列的秘密任务。她的语言天赋使她如虎添翼,多次化险为夷。残酷的斗争把欧阳剑平置于最艰难的处境,她经受了致命的背叛,也经受了意志的磨练,从而成为一只火中的凤凰。

  千面王子——马云飞

  马云飞是国民政府驻东京领事馆武官人员,职业特工。他因追踪日本“间谍之花”南造云子去了东京,却因这项秘密任务,与恋人高寒发生误会而分手。但他们又在国难当头之际相遇,恩怨难平。马云飞风流倜傥,足智多谋,被誉为“千面王子”,每次任务总是一马当先。

  他一出场,就在火车上与对手酒井美惠子邂逅。这注定是错误时代的一次相遇,尽管涌动着男女之间的倾慕,但毕竟是敌手。以后两人又多次狭路遭遇,他们的对手戏,无疑是本剧最大看点。最终,马云飞还是击毙了酒井。

  毒蝎美人——酒井美惠子

  酒井美惠子是日本上海宪兵司令部特高课课长,是特务总机关长土肥原贤二的高足。这是一个三分妩媚、三分智谋、三分阴险和一份残酷的女人。她身为军人,效忠天皇;身为女人,却又厌恶战争。尤其是她和马云飞之间的反复较量,显示了战争和人性的矛盾。

  编导高标准 制作求精致

  集编剧导演于一身的潘军是学美术出身的,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学素养也有着极高的审美标准,他力求本剧真实的还原当年的生活场景,他不满足影城基地的拍摄条件,还另行搭建了不少重要的场景,比如别墅、秘密据点,还按1:1的比例搭建了美式“空中霸王”飞机、火车车厢、轮船甲板及船舱等场景,在一些火爆场面的处理上如炸飞机、炸火车车厢都力求逼真,剧中也使用了大量的电影化的表现手法。

  潘军对演员的表演也有着极高的要求,凡是重场戏都亲自执导。他风趣地说:“片场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酷似明星的人,一种是酷似民工的人,而我就属于后一种人”。而就是这位自称为长得像民工的导演,在剧中也饰演了一个角色国民党特务头子——戴笠,惟妙惟肖的表演也给演员们上了一课。精良的制作,众多明星的加盟,演员的倾力表演,再加上紧张的故事节奏,火爆的动作场景,使《5号特工组》不愧为是一部中国版的“加里森敢死队”,也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

  (文/刘强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05级硕士研究生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