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旭丹:我不是内定的黛玉 “蛋粉”让我动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1:15  新闻午报
李旭丹:我不是内定的黛玉“蛋粉”让我动容

李旭丹为父母表演

  在“红楼梦中人(blog)”黛玉组11进8比赛中惨遭淘汰的李旭丹(blog),以“红楼终极人气王”短信票数第一的人气成功复活后,在前晚举行的4进3半决赛中,以综合分数率先晋级黛玉组全国三强。对于此次“死而复生”,当日以一句“离开就离开了,何苦再觅闲愁”平静退场的李旭丹依旧保持了那份淡定。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旭丹表示:“其实当时离开没有对‘复活’抱有任何期望,从自身立场说,我并不奢望一定要在比赛中获得名次,但还是要感谢‘蛋粉’们连日来为我奔走,他们的热情和执着是我坚持的最大理由。”

  事件回放

  “资历深”反遭意外淘汰

  上周日晚,“红楼梦中人”进行了黛玉组11进8的巅峰之战,在争夺最后一个晋级名额时,黛玉组人气最高的选手李旭丹因评委的一句“你都演了十年的林黛玉,应该把机会让给新人”而意外被淘汰。这一结果引起外界不小的争议和风波,当晚百度的胡玫贴吧就塞满了“蛋粉”们的请愿信,希望导演能够留下“网友心中的黛玉”———李旭丹。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蛋粉”们自发组织的“旭丹复活全国签名拉票活动”也轰轰烈烈地展开,“蛋粉”们高举“传递红楼精神,弘扬古典文化”的条幅,自制旭丹的海报,途经武汉、南昌、杭州、上海、长春、北京等城市,所到之处无不吸引众多观众驻足签名,甚至当场投票支持旭丹复活。

  感谢"蛋粉"

  他们让我动容

  不可否认,李旭丹能重回“红楼”选秀台,并提前晋级三强,“蛋粉”们功不可没。尽管对于比赛结果看得很淡,李旭丹还是不禁为粉丝们的无怨付出所动容:“原本以为上周被淘汰后,比赛就结束了。我并不对‘复活’抱期望,因为从参赛的那刻起,我就知道比赛总有走到头的一天,除非是特别自信的人,没有谁敢保证自己一定能走到最后。我向来都是抱着走一步是一步的态度,但是没想到‘蛋粉’们会这么热情和执着,他们的无悔付出让我觉得自己不努力就是对不起他们。”想到身后有这么一批人一直默默支持着自己,李旭丹的心里就感到很温暖。她告诉记者:“‘蛋粉’们一直开玩笑说要我用一生的眼泪来偿还他们,但我觉得就算流光了泪,也无法回报他们对我的热情。”

  应答质疑

  脸型和黛玉有差距?

  不可能让所有人喜欢

  谈及比赛的“死而复生”,李旭丹坦言也许是“天意怜幽草”:“如今‘红楼选秀’对我而言与其说是比赛,不如更似一场回报所有支持我的人的表演。我真的觉得自己是个特别幸运的人,由于从小远离人群的关系,并不是特别能扎堆的类型,却意外获得很多人的关爱和帮助,不刻意奢求,但得到的总比想象的要多,其实我已经很满足了。”

  对于部分并不看好李旭丹、觉得她的脸型和黛玉还有差距的观众,李旭丹也很平静:“没有一个人会让所有人都满意,《红楼梦》在很多人心目中是神圣的,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林黛玉,不可能有一个人符合所有人的想象。我只能说如果有机会出演,我会尽可能地往黛玉的形象靠近,努力让大家满意。”已经被胡玫内定出演?

  导演有她自己的选角标准

  在之前节目组与总导演胡玫在选角上引发分歧闹出风波后,“红楼梦中人”组委会带着部分选手赶赴江西和《红楼梦》导演胡玫进一步协商。令人意外的是,随行的除了宝钗组三强外,还有黛玉组当时已经落选的李旭丹,而在她参加11进8比赛被淘汰的当晚,胡玫还特意打电话询问旭丹为何那么早被淘汰了?

  由此很多人猜测李旭丹已被胡玫钦点,但李旭丹昨日对此否认:“导演选角有她自己的标准,这些都是保密的,我们不可能会知道。胡导演是个特别亲切的人,但是说话很有分寸,我想这次去可能她只是想看看我现实中 的样子。”

  谈到最终能否出演黛玉,李旭丹觉得已经不重要了:“我比别人幸运的是,就算不能留在这个舞台上,我照样可以回到

越剧的舞台演一辈子林黛玉。”

  恩师力挺爱徒———

  她就是我们心中的黛玉

  李旭丹虽然是从上海赛区脱颖而出的,但她本人却是南京越剧团的演员。记者昨日采访了南京越剧团团长陶琪和李旭丹的恩师、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的弟子赵时莺,两位老师都对李旭丹寄予厚望。尤其是赵时莺老师,她力挺自己的爱徒:“不是我王婆卖瓜,丹丹这个孩子确实非常努力,外形条件都不错,我觉得她比台上的选手都大气,她就是我心目中的林黛玉。”

  昨日记者打通赵时莺老师的电话,她依旧沉静在爱徒“沉冤得雪”的喜悦中,她毫不讳言一周前11进8的比赛中,李旭丹输的就是一个“冤”字:“那次的比赛其实李旭丹发挥得不错,就是说错了一句话,说她演了10年的黛玉,然后就被评委一句莫名其妙的‘既然你演了10年,就把机会让给别人吧’的点评给涮下来了。我当时就气极了,她才18岁,去年下半年拿的身份证,怎么就要让位给新人啊。我想可能是评委觉得她夸口,可是作为老师我能作证,她8岁进戏校,的确是唱了10年黛玉了,她是实话实说啊!”

  李旭丹进戏校第二年就和赵时莺老师结缘,赵时莺可以说是看着李旭丹一点点成长起来的:“坦率地说,刚刚进戏校的时候,在同一批学生中她的先天条件不是最好的,形象身段都没问题,就是嗓子欠缺一点,不过她真的是个非常努力的孩子,她的毅力让人震惊。”

  让赵时莺印象最深的是戏校快毕业时她们的一次汇报演出:“当时丹丹演‘焚稿’一段,可能是因为身体比较虚,一哭情绪一激动,她的沙鼻子犯了,鼻血就这么一溜下来,当时淌在雪白的戏服上,触目惊心,把我们老师都吓着了。可这孩子就是不肯停下来,坚持要唱完,这么小的孩子就有这股子劲,真的很不易。”

  对于前日李旭丹在4进3的半决赛中的表现,赵时莺表示很满意:“这是她比赛以来状态最好的一次,看她在台上淡定自若的样子,我真的觉得很欣慰,她成长了很多。”至于比赛的最终结果,赵老师的回答竟然和李旭丹的如出一辙,“选不选得上都没关系,不能在电视上演,照样能回到越剧舞台上演。”

  而之前借着“越女争锋”的东风,终于得以“认祖归宗”的李旭丹也得到了师祖王文娟的认可,正式进入王门。对于这个气质古典的女孩,王文娟也甚为喜爱,不但鼓励她参赛,还常在家中为她开小灶,甚至在她为比赛准备台词的时候,还让自己的先生、著名电影演员孙道临给她补课,这也是如今李旭丹能在台词功底上突飞猛进的秘密。 本报记者 朱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