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岩《舞者》问世 大方回应用枪手的传闻(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4:40  北京晚报
海岩《舞者》问世大方回应用枪手的传闻(附图)
海岩展示《舞者》手稿

海岩《舞者》问世大方回应用枪手的传闻(附图)
海岩展示《舞者》手稿

海岩《舞者》问世大方回应用枪手的传闻(附图)
《舞者》手稿

  海岩博客:我没有所谓的“创作团队”(图)

  视频:海岩展示两米高手稿驳斥雇用“枪手”谣言

  近日,有一位名叫“祥子”的人在网上爆料,海岩(blog)有一个写作班子,而自己便是这个班子的其中一员,自《永不瞑目》开始进入该班子,到《深牢大狱》《河流如血》(blog)等作品时已是主力。因为渴望成就感,才离开了海岩的写作班子。海岩新作《舞者》也是由一位北京舞蹈学院毕业的男孩“捉刀”。昨天,记者采访了海岩本人,他向记者展示了他写作《舞者》时厚厚的一沓手稿,并对传言一一做出了回应。

    海岩说

  “其实说我背后有‘枪手’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我的手稿就是证据,亏了我不会用电脑,明眼人一看我的手稿就可以看出这些年我的作品都是我自己写的。”此时,海岩语气中透着坚决。

  《舞者》一书是海岩今年1月与作家出版社(blog)签的约,用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终稿是48万字。在这4个月的时间里,海岩写的很辛苦,期间还因为身体的原因差点放弃写不下去了。“大家都知道我不是专业作家,我写小说的时间完全是在我工作之余。我每天下了班已经是七八点钟了,到家我就开始写,每天都写到早上三四点,我不困吗?我困。所以我每天一早起来看我昨天晚上写的稿子我自己都看不懂,特别乱,密密麻麻的。”记者拿着海岩的手稿,上面确实是密密麻麻的写着都是字,而且还有很多箭头和符号,这个箭头指着“见后页”,那个箭头下面写着“接第三章”,如果不仔细看,就是一页黑乎乎、密密麻麻的字。“每次给我打字的人都特别抓狂,因为我的稿子太乱了,他们老问我,海岩老师这是什么呀?这段接哪呀?所以就我这样的手稿,‘枪手’是写不出来的。”

  海岩说:“说我不可能有枪手代写还有一点,我有好几个家,我的稿子不可能每天都带在身上,所以今天我在这个家里写点,可能写的是第八章,明天在那个家里再写点,也许是第一章,等我的稿子最后拿到一块给编辑一看时,编辑说你这中间怎么都接不上啊,所以说肯定是我自己写的。”

  “说我这本书写的快,其实我是早就想写而一直没动笔。我在两年前看中央电视台舞蹈大赛的时候就有想法要写一个舞蹈演员的故事,但是和一些人一聊,好多人都说,你别写了,舞蹈圈里可乱了什么的,所以就一直没写。这次为什么要写呢,是因为前段时间我公司里有一点亏空,我需要一笔钱来填补这个亏空,于是就打算写《舞者》这部小说赚点钱,我特意找了几家和我合作过的出版社,我说我要写这么一本书,你们感不感兴趣,我有一条件就是要先付给我钱,于是和作家出版社谈妥了,他们就先支付了我书款,不知道谁知道了这个消息,就说我用了一个名字管人家要了100万。可是我不是光卖了个名字,我身体那段时间特别不好,我是强打着精神赶紧的把小说写完了。”刘畅/文

   合作者说

  和海岩合作过的出版社的编辑还有拍摄过海岩剧的导演听说这件事后都很愤慨,大家说的最多、最快的一句话就是:“海岩幕后有‘枪手’?这绝不可能!”于是大家积极站出来为海岩“打抱不平”。

  作为《舞者》一书的责任编辑,作家出版社的陈晓帆对海岩幕后“枪手”代写最有发言权。“我不只编过海岩老师一本书,我们社给他出过作品的合集,他的所有作品我都看过,海岩老师的手稿现在就在我的办公桌上。海岩老师的作品如果你都看过,你会发现有他特有的语言风格,在语言的背后有一股‘气’,有一种修养的体现。而且海岩老师对自己的文字是非常得意的,所以删他一个字都很难,比如在《深牢大狱》中,有一句话是两个犯人互相揭发,一个犯人说另一个犯人时说‘该犯’怎么样怎么样,我们觉得两个犯人之间说话用‘该犯’好像不合适,就让海岩老师改,海岩老师开始特别不愿意,但是后来还是拿回去改了。海岩老师的作品很满,语言特别利落,一句话追一句话,很完整,所以改起来很难。如果是枪手代写的话,一定不会这么严谨。”

  人文社策划部主任孙顺林给海岩总结了一个很精辟的论断,“海岩是一个典型的畅销书作家,如果掌握套路,写的快那又有什么奇怪的,架子都有了,填内容就行了,况且《舞者》这题材海岩早好几年就想写了,他心里有底,再一写还不快吗?”现代出版社社长助理何悦也说:“就我对海岩的了解,如果他心里有东西,那‘吐’是很快的。”

  和海岩合作过《阳光像花一样绽放(blog)》和《河流如血》两部作品的导演汪俊讲:“所有海岩的作品出来都挺快的,我们拍《深牢大狱》的时候,我和海岩商量让他改一场戏,我以为他要改半天呢,没想到他拿到办公室去没10分钟就改好了,我想如果他没有把自己写的东西烂熟于心,他就不会那么快的改一场戏。况且海岩在创作上很固执,别人改他一个字他都很不愿意,因此也说明他的东西不会有什么‘枪手’代写的,那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刘畅/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