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林外传》中演郭芙蓉 姚晨只在戏里没心没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20:30  城市晚报
《武林外传》中演郭芙蓉姚晨只在戏里没心没肺

姚晨

《武林外传》中演郭芙蓉姚晨只在戏里没心没肺

姚晨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特派记者张颖 金雪航北京报道/摄 一部《武林外传》让扮演郭芙蓉的姚晨红透了大江南北,她在剧中“姑奶奶我今天不打得你桃花满天红,你就不知道姑奶奶心花为谁开。”“如果上天能给我最后一次机会,我会对李大嘴说3个字——‘少放盐’”的经典台词也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张嘴就来的话。昨天下午,在北京中戏对面的酒吧里,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姚晨。虽然酒吧里的灯光很暗,坐在角落里的姚晨还是被一些顾客认了出来,她还爽快地答应了到门外合影的要求。给记者的感觉是,姚晨很真诚,而且生活中的她一点也不“没心没肺”;她很爱笑,哪怕回答记者的问题她也是面带笑容——

  起初接触艺术父母并不支持

  城市晚报:你是怎么学上舞蹈的?

  姚晨:我认为,女孩子该在小时候学舞蹈,这样长大之后的气质是不一样的。其实我小时候家人不想让我学艺术,他们希望我能好好学习考上北大啊、清华啊,他们认为那才是好孩子。我小时候一直是学校里的文艺部部长,就是写写画画的。倒是有一次舞蹈学院来招生,我的老师把我领去了,不是因为我会跳舞,而是因为我个子高。我还记得那天下着大雨,我穿着大雨靴子、卷着裤腿子啪嗒啪嗒地就去面试,我是最后一个到的,那些负责面试的老师已经准备离开了,他们看了我一眼就说‘这孩子挺瘦的,还可以,先量量身体比例吧’。1993年,我进了舞蹈学院的大门,到了北京。”

  为看天安门甘当“白脸狼”

  城市晚报:家长知道后同意你学艺术了吗?

  姚晨:那毕竟是在北京的学校,我父母也就同意了,一方面他们觉得这是孩子的前途,另一方面我到了北京,在家乡人看来那是很光荣的事情。不过,我可是一个标准的“白脸狼”,没心没肺地从家里出来后就没想过家。可能还是觉得来北京很兴奋吧。毕竟能看见天安门啊,那是我的梦,比跳舞还要重要。我对舞蹈而言,就是一张白纸,什么都  不会,一些基本功都不会,硬胳膊硬腿的,可想而知有多难。当时的老师也不管我,都要自己学,而且那会竞争很激烈,我就觉得舞蹈肯定不是我今后最好的职业。

  快餐店打工是最快乐时光

  城市晚报:你之后当钟点工是因为缺钱吗?你的初恋对象真是那儿的经理吗?姚晨:去

肯德基打工肯定不是为了赚钱,其实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在那里打工的那段日子,就是扫地我都很用心,因为开心;其实我那时候演出已经能赚到很多钱了,但是工作的时候总有资格老的人对我横挑鼻子竖挑眼的,我就觉得在肯德基打工的时候,身边的每个人都很平等,大家像一个大家庭,我到现在仍能清楚地记得制作一个炸鸡的程序。我去打工就是为了散心!至于我的初恋对象,当然不会是那个肯德基店的经理,你知道的,那样的企业都要求经理外表要长得很帅气,很年轻啊什么的,我只是喜欢帅气的人而已,初恋根本就谈不上。

  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

  城市晚报:你曾说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真是因为你的演艺生涯一路走来都很如意吗?

  姚晨:我今天仍旧觉得自己很幸运,只是在刚演戏的时候,试了很多戏,都被拒绝了。我的第一部电影拍的是《神鞭》,当时导演来选演员,所有的演员都选完了,只有女一号还没有定下来;而我都没有报名,因为我觉得自己肯定没戏。最后,导演问我们老师还有没有候选的人时,老师说,还有一个,要不你再看看?于是,我就被带到了镜头前,直到后来签约,我都不明白自己怎么就稀里糊涂地就当了女一号了,那是我的第一部电影啊。直到现在,我觉得自己最幸运的是接演了《武林外传》,它对我来说,就是天上掉下来的大钱包,还不用还给失主。现在,我对自己的现状挺满意的。

  人红了忙碌了却常常想家了

  城市晚报:你现在成名了,这种东奔西走的生活适应吗?会觉得苦吗?

  姚晨:我是在福建长大的,可我妈是湖南人,她会做好多湖南口味的菜,都很辣、很香,我是吃她做的湖南菜长大的。现在出来久了,发现自己越来越想家了,越来越觉得北方的菜都不合我的口味了。对于是否感觉辛苦,我觉得干什么都不容易,天下就没有白赚钱的好事。哪有不付出还能吃好的、穿好的啊,那绝对不可能。私下里,我是一个很自由散漫的人,但是工作起来一定会很努力,要求自己一定要演到最好。有时候接到一个本子,自己不是很喜欢,就想对付演吧,可是真正演起来的时候,还是会很努力地表现出最好的一面。对于未来,我知道自己肯定不是那种一夜走红的人,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一点点来实现。

  在准备跟夏雨拍一部爱情戏

  城市晚报:在即将上映的《房前屋后》里,你扮演的角色与生活中的你一样吗?下部戏现在有眉目了吗?

  姚晨:太不一样了,我觉得那是一个很多人都想演的一个角色,因为她这个人物形象有很多复杂的多面性,要是放在现代社会她肯定是一个女企业家;而我不行,我天生对数字不敏感,我肯定当不了企业家。这个角色跟“郭芙蓉”不同,“郭芙蓉”是一个很简单、很仗义的女人,相对简单些。我最近正在准备拍一部爱情电视剧《仲夏夜惊梦》,合作的男一号是夏雨,这是一部绝对时尚的爱情剧,还是由宁财神创作的,希望在这部剧里面可以给大家另外一个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