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乔家大院》风光领跑 称雄电视剧风云盛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0:2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乔家大院》风光领跑称雄电视剧风云盛典(图)

《乔家大院》剧照

  【南京日报报道】“用数据说话”,联合国际权威的数据调查机构CSM媒介研究,为去年在内地播出的电视剧排定座次的第三届电视剧风云盛典评选昨天揭晓,央视大戏《乔家大院》以绝对优势挤走“帝王剧”、“言情剧”、“武打剧”位居榜首,《马大帅第三部》、《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分列二、三名。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乔家大院》主演陈建斌以及一些知名电视人,他们对该剧之所以能夺冠,畅谈了各自的见解。

  《乔家大院》反映的是晋商在中国商业、金融史上的传奇,剧中塑造的主人公乔致庸是晋商中的代表人物。正在新戏拍摄现场的主演陈建斌说:“《乔家大院》是我演艺生涯中的一个突破。说起来8个字就能概括,那就是‘用心创作,必有回报’。《乔家大院》以独特视角对晋商的人格特色、个性风采、历史功绩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描绘,主创人员深入到剧中人物的精神世界中,挖掘出了剧中人最本色的精彩,所以它才能在观众中产生共鸣。”

  知名电视研究学者、南师大文学院影视系副教授白小易昨对记者说:“《乔家大院》创下那么高的收视率,是由于该剧在商战传奇剧的可看性上得到了提高。从《大宅门》《大染坊》,再到《乔家大院》,主题切合了当今社会弘扬的爱国、诚信精神,符合现代社会的主流意识;再加上艺术风格强调了叙事的张力,剧本写得有血有肉,情节引人入胜,就成功地锁定了观众。现实生活中,商场上有太多的欺诈,一些商人缺乏诚信,唯利是图,不讲信誉。在这种背景下,《乔家大院》的出现,让观众看到了诚信不可缺失的社会意义。”

  刚刚在宁播出并创收视新高的电视剧《红粉》导演王永则认为,《乔家大院》中的乔致庸虽是一个商人,但他始终怀有一颗不忘报效国家和造福百姓的赤子之心,而这一理想的最终实现则几乎耗尽了他的整个生命。这个人物塑造得非常成功,让观众觉得很贴近,大大改变了以往这类剧作只强调主题而忽略可看性的问题。“实际上一部作品成功与否,若干年后最终给读者和观众印象最深的应该还是其中的人物:不管是《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还是《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安娜,抑或是《红粉》中的老浦、秋仪。陈建斌对一代儒商乔致庸张扬个性的诠释,颠覆了以往人们对传统儒商的定位,其亦痴亦癫的表演更是让人叫好。所以《乔家大院》的成功,我认为是主创人员艺术上特别注重了可看性的成功。”王永导演说。南京日报记者 梁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