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童话大王郑渊洁为《变形计》一书亲笔写序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8:3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笔者今日获知,以湖南卫视《变形计(blog)》节目为底本的《变形计--没有读完的价值》一书,已由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紧张印刷,近日将与全国读者见面。童话大王郑渊洁(blog)为该书作序。

  郑渊洁作为我国最出色的一位童话作家,被人称为"皮皮鲁之父",在青少年心目中享受极高的赞誉,近几年来与电视媒介接触频繁,从去年以来,就多次在湖南卫视《我是冠军》、《快乐大本营》、《越策越开心》、《谁是英雄》中露面,与湖南卫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该书的策划人、湖南卫视创新小组负责人之一徐晴说,郑渊洁不仅在童话创作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且对于青少年教育深有感触,积累下多年来探索青少年成长心理的经验。《变形计》作为一档人生互换节目,目前的主题主要关注城乡少年成长中的创伤与疼痛,《变形计--没有读完的价值》一书,也是以探讨人生互换、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的书籍,旨在对《变形计》节目进行良好的二次传播,更加深远地触动观众和读者,尤其是家长和青少年读者本人。请郑渊洁作序,其实再合适不过。

  笔者还获悉,《变形计--没有读完的价值》一书,约在6月中旬上架,与全国读者亲切见面。而《变形计》第三季的节目也已经制作完成,将从6月8日起,每周五晚10:30,每周六晚9:30,在湖南卫视与广大电视观众真诚邀约。吴桐/文

  附:为湖南卫视《变形计》一书写的序言

  郑渊洁

  有研究表明,自电视问世以来,人类的想象力进入熊市。究其原因,电视节目是一目了然的艺术,而一览无余的表现形式,最能摧毁人的想象力。纵观人体器官,脑子最懒,眼睛最勤快。凡是眼睛能全部看到的,脑子立刻死机,不再为其运转。只有眼睛看不到的,脑子才赤膊上阵,刨根问底。这便是为什么少年儿童看文字书激发想象力,看漫画书扼制想象力。孩子看文字书时,不知道故事中的人物长什么样,他非得开动脑筋想象,久而久之,他的大脑所向披靡,能想出压根儿没有的东西。而看漫画书眼无遮拦,所有景色都赤裸裸刺激读者的眸子,于是大脑索性休眠,长此以往,脑细胞锈迹斑斑半死不活,日渐退化,想象力荡然无存。

  固体漫画书尚且如此,活动的电视节目对于观者的想象力的摧残,更是变本加厉。自从电视诞生以来,有识之士就为其减弱观众的想象力忧心忡忡。众所周知,没有想象力不能进行任何创新,而创新是人类前行的根本。

  湖南卫视推出的新节目《变形计》,以真人互换角色为基础,演示出一幕幕极富未知数的人间玄幻剧,罕见地在电视屏幕中通过光束扫描刺激观众的想象力,使其大脑在眼睛紧张工作时同步上岗,形成了自电视机问世以来观众大脑最繁忙的景象。

  短暂成为别人,是中国神话小说经常使用的手法,也是很多人平日磨练想象力最常用的技巧,遐想是人类生活很多细节的润滑剂。遗憾的是几乎没人能在现实生活中完成这一转换。《变形计》使得神话变成了现实,当观众看到节目中的人物奇迹般地成为别人时,他们的心理快感在想象力的助推下,腾云驾雾。于是他们不再按电视机遥控器。于是《变形计》的收视率扶摇直上。

  依据电视节目《变形计》出版的本书,无疑使得电视节目《变形计》对观众想象力的刺激锦上添花。人类诞生迄今,还没有任何东西比固化的文字更能唤醒想象力。充满悬念的电视节目《变形计》走下银屏穿上传统文字的外衣,可谓强强联合,其对读者尤其是少年儿童读者的想象力的强刺激程度,可想而知。

  本书的实质,是平面电视。无须电源,无须设备,无须环境,随时随地看电视。

  希望平面电视《变形计》的收视率超过其父辈。

  郑渊洁

  2007年5月25日

  图书《变形计》由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