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继父”李幼斌《闯关东》 书写移民传奇(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9:32  新浪娱乐
“继父”李幼斌《闯关东》书写移民传奇(附图)

《闯关东》

“继父”李幼斌《闯关东》书写移民传奇(附图)

《闯关东》

“继父”李幼斌《闯关东》书写移民传奇(附图)

制片人侯鸿亮

  为了生存,他们背景离乡长途跋涉在冰天雪地中拼搏奋斗,用自己的勤劳和勇敢开创着新的家园,而他们也为此付出了几代人的努力。由李幼斌牛莉宋佳(blog)等主演,由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大连电视台联合投资拍摄的4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闯关东》就是一部展现齐鲁儿女闯关东的恢宏篇章,该剧以一个家庭几代人的人生经历为叙事线索,真实地再现了山东人苍凉悲壮的闯关东历史,曲折中充满着厚重感,真实中包涵着传奇性。

  朱家三代30年的求生存求发展

  制片人候鸿亮在谈到《闯关东》的时候说到,走西口、下南洋、闯关东称得上是中国近代史上三次大的人类迁徙,而尤以闯关东历经的时间最长,经历的人数最多。电视剧《闯关东》主要反映了山东人在艰难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的故事,该剧讲述了朱开山一家从清朝末年一直到九、一八事变近30年时间的起伏。这30年又分了四个时期,从清朝末年的义和团运动到辛亥革命,从北伐战争到九,一八事变再到后来的哈尔滨保卫战,在大的历史运动中朱开山一家人的命运也跟着起起落落。

  朱开山和他的三个儿子由最初的闯荡到定居,从农村逐步走向城市,工作从最初的淘金到后来开货栈开煤矿,他们从一开始的不名一文赤手空拳打天下,到后来的财富积累与当地人的斗智斗勇,以及最后的和日本人争斗财产被日本人霸占后的重新闯荡,其间既有与土匪恶霸的正面拼杀,也有和日本人的官司之争,既有惊险的打斗场面,又有心理上的较量,这些使得本剧无不透露着戏剧性和传奇性,朱开山一家以山东人特有的粗犷勤劳和豪气书写了一幅幅可歌可泣的画卷。

  虎父无犬子

  父亲朱开山:李幼彬扮演的朱开山是本剧的男一号,朱开山早年参加义和团会武功,后来一人到东北闯荡进了金场子淘金,他为人仗义讲义气,在后来与妻儿重逢后本来能过上安稳日子,但为了替朋友报仇他再次进了金场子,他发现了一处大的沙金,通过自己的智慧带领兄弟们勇斗黑心场主。制片人候鸿亮在介绍这段戏时说到,它就像美剧的《越狱》一样,充满了矛盾冲突,最后朱开山不仅报了仇,还把淘金的兄弟们都救了出来自己也有了原始的积累。朱开山秉承了山东人的优点:申明大义,做事不张扬,为人内敛,不惹事能忍事,但该出手时他绝不含糊,他在后来做生意时打垮了对手潘五爷,但他并没有置潘五爷于死地,用自己的仁义与潘五爷握手言和。他收养了一个患病的日本孤儿,但对日本侵略者他具有着极高的民族情怀,纵使倾家荡产他也绝不低头。李幼彬对朱开山这个人物形象演绎的是入木三分栩栩如生,他在《亮剑》里刻画的“李云龙”至今还让我们难以忘怀,《闯关东》里的“朱开山”将会成为他刻画的又一个经典的人物,相信也会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老大朱传文:他做事有些犹豫,对待和自己定亲的谭鲜儿他下不了决心,被二弟一脚踹下船后和鲜儿走旱路去东北,路途上充满了坎坷。他对不起鲜儿,因为自己的生病毁了鲜儿的一生。他责任心很重,总想把家里的事情做好为父母分忧解难,但总又做不好,有时候顾了小家就没顾到大家,做了一些对不起国家的事。在经营生意时和日本人有过勾结,还差一点做了汉奸,但关键时刻他又能幡然醒悟迷途知返。

  老二朱传武:老二骨子里更像父亲朱开山,骠悍义气的成分很重,他对做生意不感兴趣,为了寻找父亲误入山场子碰到了谭鲜儿,并和她产生了朦胧的爱情,但道德的约束使他放弃了这段感情。他对家里安排的婚姻不满意,毅然离家出走投奔军队成了张学良的副官,后来又成为东北军的一个团长,他憎恨日本人,在哈尔滨保卫战中血染疆场,成为了一个民族英雄。

  老三朱传杰:自小乖巧懂事精明又有生意头脑的老三,在母亲的安排下学习如何做生意。他把货栈打理得有生有色,在家族生意场的争斗中出谋划策,尤其是在和潘五爷的对抗中更是身先士卒,他靠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智慧,把煤矿生意越做越大,把家里的生意做得蒸蒸日上,可以说老三是一个具有现代思潮的开明工业主。

  女人也豪情

  谭鲜儿:由小宋佳扮演的谭鲜儿一生充满了坎坷,她善良忠贞,为了爱情不惜和父亲决裂,为了给老大治病去做了童养媳,后来到戏班子唱戏唱红后又被恶霸劫持到山场子作了杂工,逃出后她自觉没脸见朱家人又去当了丫鬟,在生活的逼迫下,最后又上山当了土匪和老二一起打日本。她充满了韧性在生活面前从不低头,即使遇到再大的苦难也没有放弃过。

  纳文格格:她本是王府里的格格,因为家庭的破败,下嫁到朱家做了朱家的大儿媳妇。纳文这个角色是著名演员牛莉扮演的,这个人物性格可爱充满了喜剧的色彩,她一出场就笑料百出。因为生活习惯变化的反差,她总是在炫耀自己以前格格的生活,和自己的丈夫说话也用那种文言文的腔调,在婆婆和妯娌面前她显摆自己,但有时候却适得其反。她小事上可爱甚至有点自私,但大事上绝不含糊,当发现自己的丈夫和日本人勾结要做汉奸时,她手持菜刀要砍自己的丈夫,最终也拯救了自己的丈夫。

  强大的制作班底

  制片人候鸿亮介绍,本剧从2005年就开始筹备,编剧高满堂孙建业为此进行了艰苦细致的采访工作,行程7000公里,横跨东北三省,回到山东鲁西南、胶东,采访了上百人,采集了大量的珍贵资料,六易其稿,历时十个多月,终于完成了剧本。在拍摄过程中剧组也是横跨5个省从黑龙江、辽宁、山东、江苏一直到上海,拍摄场地也有10几个,而且每个场地里都有春夏秋冬四个场景,两个剧组3台机器,其中有一个剧组在东北的雪乡零下30几度齐腰深的雪里拍摄了一个多月,这是一般剧组难以做到的。本剧的演员实力自不必说,李幼斌、牛莉、小宋佳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实力派演员,本剧导演摄影美术都是获得过“飞天奖”单项奖的,服装灯光造型更是按电影的手法来表现的,力求精致,本剧总投资高达3000多万,更是得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闯关东》必将成为2007年电视荧屏上的一部力作,值得观众的期待。(文/郑丽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