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国刚回应被“绑架”:我自愿当历史顾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张国刚回应被“绑架”:我自愿当历史顾问(图)
《贞观长歌》剧照

  信报讯(记者革继胜) 昨天,《贞观长歌》(blog)制片方和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国唐史学会会长张国刚向本报记者明确表示,电视连续剧《贞观长歌》被指“绑架”张国刚等几名历史学家做“历史顾问”,是一条不负责任的虚假报道。张国刚气愤地说:“当历史顾问是我自愿的,而且也履行了顾问的职责,个别记者完全是为了某种需要公开制造假新闻。”

  张国刚说,作为《贞观长歌》的历史顾问,他看过剧本,也看过该剧的原始片,不过拍摄的时候没有从头跟到尾。“我提了不少意见,制作方进行了认真的修改。”他认为,历史剧的历史顾问主要是从制度、服饰、饮食习惯、民族关系等方面进行把关,确保和历史原貌相符。

  《贞观长歌》自去年年底在央视热播后一直被学者批评存在史实上的“硬伤”。在百家讲坛上讲《贞观之治》的孟宪实(blog)认为,《贞观长歌》中有些错误是致命的。比如史书记载,李世民和长孙皇后关系很好,可在电视剧里,皇后变成“受气包”,竟然和房玄龄关系暧昧。对此,张国刚表示,一部历史剧最重要的是要有创作,要塑造栩栩如生的人物,要有戏剧冲突。其次,应该从主体上符合历史的真实性。张国刚认为,《贞观长歌》在重大史实上尊重历史,同时也根据需要进行了一定的艺术虚构,这完全符合历史剧的创作审美规律。

  昨日,有专家称,这次“历史顾问”被绑架之说极有可能是《贞观之治》和《贞观长歌》剧组背后的利益之争。去年,《贞观长歌》和《贞观之治》这两部反映贞观期间的皇宫剧同时创作完成。“客观地说,《贞观之治》在尊重历史方面确实比《贞观长歌》更好一些,但是历史剧不是历史,需要人物冲突。”张国刚说。最后,情节上更胜一筹的《贞观长歌》被选中在央视一套播出并获得很好的收视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