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走近科学》遭炮轰 节目被指过于故弄玄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正所谓树大招风,央视的节目向来“备受挑剔”。近日,央视10套的科普节目《走进科学》再遭网友炮轰,而一则题为《CCTV10<走进科学>,还是走近白痴》的帖子在网上广泛流传,引得无数网友追捧“CCTV10本来挺严肃的一个频道,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搞成喜剧频道,更难能可贵的是以恐怖片的手法拍出了喜剧效果。”

  观众:过于故弄玄虚

  不少网友更是列举了“18大罪状”控诉节目“故弄玄虚”:如“其中一期,一对老人家的电灯晚上莫名其妙老是自己亮,结果大家都说他们家闹鬼,那对老人还居然病倒了。这其中还请了大学生来也无法解释,最后村里检修电路,说是开关的螺丝松了,紧紧就好了。”“水怪啊?水怪那几期呢,是这么忽悠人的,那个什么天池水怪,是三样东西。分别是水獭,乌龟……第三样东西叫我吐血,居然是汽艇!”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央视节目娱乐化的一个弊端。但也有网友承认,节目的确很好看。还有网友撰文称“《走近科学》用一种通俗的方式普及科学”,并断定它“是一个很好的节目”。这位网友说:“它适合那些没有高深学问的普通民众,而不适合那些自以为了不起的‘精英’们,但不适合的不一定就是坏的,所以还是请那些‘精英’们闭嘴吧。”

  制片人:国际化拍摄手法

  据了解,早在2001年央视科教频道成立之初,还是以正规科普节目播出的《走近科学》由于收视率排名末尾,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张国飞作为全台第一位竞争上岗的制片人,和央视人事办签了一个合同,将该节目重新改版制作播出,现在收视率位居央视十套第一。张国飞表示,《走近科学》推出的一系列关于神鬼的专题片,其目的都是为了破除迷信,宣传科普。在表现节目形势上采用了美国著名的发现频道Discovery和英国BBC的拍摄手法。

  记者马丹 范东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