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3届电视风云盛典盘点06年电视剧 向编剧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23:0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6年6月7日,第3届电视剧风云盛典在北京天桥剧场隆重举行。电视剧风云盛典由光线传媒、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以及《影视风云榜》节目联合主办,对2006年的电视剧行业做出了专业盘点和权威排行。本届风云盛典以“回归本色”为核心概念,特别向电视剧行业的所有编剧致敬;吸引了数十剧组及数百位行业内人士和演员共襄盛举,为中国电视剧行业的发展加油助力。

  风云盛典由李彬、谢楠、徐睿、柳岩联袂主持,包括郭宝昌、田壮壮斯琴高娃、尤小刚、张纪中海岩、邹静之、归亚蕾王刚王姬、李立群、奚美娟郑佩佩、黄百鸣、许绍雄、邓超冯远征陈建斌蒋勤勤曾宝仪何琳贾妮杨幂潘长江、方青卓、汤镇宗、李诚儒、侯勇、张凯丽、吕丽萍刘蓓尤勇吴若甫马德钟闫妮、姚晨、姜超、倪虹洁、沙溢、喻恩泰、尚敬、宁财神、罗嘉良、关礼杰、倪大宏赵琳、窦智孔、霍建华周一围吴晓敏牛萌萌吴辰君、郑国霖、秦岚王恩琦、高恒、高海等在内的明星都悉数出席,让现场星光熠熠。

  已经举行到第3届的电视剧风云盛典锁定每年在中国内地播出的电视剧集,联合权威收视率调查机构,颁发“最佳收视”奖项、评审团专业奖项、“最受欢迎”奖项和组委会大奖四大类奖项。今年,主办方光线传媒联合权威收视率调查机构CSM媒介研究,统计出2006年度在内地播出的电视剧收视率100强,已经提前一周向公众发布,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的其他评审团专业奖项全部出自于这些电视剧目。

  在“最佳收视”奖项中,由《乔家大院》、《马大帅第三部》和《别拿豆包不当干粮》捧走2006年十佳收视率前三强的宝座,而其余收视十佳剧分别为《错爱》、《乡村爱情》《真爱之百万新娘》《刀锋1937》《沙场点兵》《玉碎》《徽娘宛心》。这十佳收视剧集是2006年在收视率上表现最优秀的电视剧,它们对于电视剧市场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对于其他电视剧来说也是一种表率。颁奖盛典现场,十大剧集中的主创人员以强大的阵容集体出席。

  在评审团专业奖项中,胡玫、张纪中、所有编剧人员分获年度最佳导演、最佳制片人和最佳编剧大奖,而最佳男女主角和配角则被陈建斌、归亚蕾、倪大宏和王姬摘得。代表着未来电视剧发展方向的年度最佳新人奖,是在专业类奖项中唯一同时表彰内地和港台演员的,由周一围和窦智孔获得。

  在组委会大奖中,《武林外传》凭借2006年的风云之势夺得年度风云大奖,而集一生之力完成《大宅门》的编剧、导演郭宝昌被授予终身成就奖,实至名归。

  此外,内地及港台最受欢迎男女演员4个大奖最终被蒋勤勤、邓超、曾宝仪、罗嘉良收入囊中。

  30年中国剧,向编剧致敬

  今年颁奖盛典的主题是“回归本色,向编剧致敬”,即是要表达对于电视剧行业中非常重要的编剧一职的表彰和敬意,同时通过行业内的推广,大力提升编剧在国人心中和市场上的地位和影响力。

  通过一部电视剧而被大众熟知的往往是演员和导演,而对于一部优秀的电视剧而言,编剧的作用其实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引人入胜的剧情往往是电视剧是否能吸引大家一集一集往下看的根源。所以,编剧对于一部剧在市场上的成功,其作用甚至可以说是为首的。但是大家都知道,目前内地的编剧还没有被重视起来,虽然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是对其的改善却仍然很缓慢。所以,一直以服务电视行业促进行业发展为己任的电视剧风云盛典在今年把对编剧的致敬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希望以电视剧风云盛典一贯的行业影响力来促进中国电视剧业更快的“回归本色”。

  这种“向编剧致敬”的理念贯穿了整场盛典。现场所有的VCR都以编剧为主角和主题,4段VCR回顾了中国电视剧30年来的25部代表作,并仔细分析了这些成功剧集背后编剧的故事。从80年代的《敌营十八年》《凯旋在子夜》《便衣警察》,到90年代的《围城》《渴望》《北京人在纽约》《我爱我家》《康熙微服私访记》《还珠格格》《雍正王朝》,再到进入新世纪之后的《大宅门》《空镜子》《激情燃烧的岁月》《黑洞》《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刘老根》《中国式离婚》《天下第一楼》《五月槐花香》《亮剑》《家有九凤》《乔家大院》《暗算》《武林外传》……在编剧的带领下,大家又回顾了30年来中国电视剧的历史。

  对于风云盛典的这一主题,电视剧业的编剧们也表现出了很大的支持,曾经获得最佳编剧大奖的邹静之携手金牌编剧林和平一同为本届的“最佳编剧”颁奖;创造出了类型剧“自有品牌”的海岩,《乔家大院》的朱秀海,《新结婚时代》的王海鸰,《武林外传》的宁财神,以及《乡村爱情》的张继等编剧的集体出现,表现出了对于风云盛典,对于“回归本色”主题的鼎力支持。

  用数据说话,计算更严谨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收视率指标为基础的电视剧类奖项,电视剧风云盛典以其权威的数据基础,科学的评选方式,专业的运作方式,已经获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树立了在本领域的权威地位,也成为电视剧制作的标杆。

  第3届电视剧风云盛典在对数据的运用上又与前两届有了一些变化。其一,是电视剧风云盛典今年的合作机构从AGB尼尔森转变为CSM媒介研究,后者将为风云盛典提供独家数据。对于这样的转变,主办方光线传媒解释说,是由于今年AGB尼尔森进行系统调整,数据覆盖暂时从33城市缩减到了11城市,这样的覆盖无疑是不够说明收视率问题的。所以电视剧风云盛典选择了与同样是国际权威数据调查机构的CSM合作,CSM的覆盖范围包括35个城市。

  其二,覆盖率成为十佳剧的衡量标准之一。去年从收视50强的排名前十中直接产生了收视十强,而今年则是在100强出炉之后,又加入了覆盖率的因素,只有在100强中播出城市覆盖超过50%的电视剧,才能够按照加权平均收视率由高到低排序,从而产生年度电视剧收视TOP10。这样的方式使得对于电视剧的考核更加全面,就好像升学考试不能偏科一样,发行是否成功也成为衡量电视剧影响力的因素之一。

  评选基础扩大,奖项缩减

  第3届电视剧风云盛典公布了收视100强而不是50强。作为“最佳收视”奖项和评审团专业奖项的重要评选基础,这个范围整整扩大了一倍。对于这样的转变,主办方表示,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优秀导演、编剧、演员能够有机会入围最佳奖项。

  与之正好相反的,是最受欢迎部分的奖项。去年分设的内地、香港、台湾及海外四大地区的最受欢迎男女演员奖项今年缩减成了两项,保留内地最受欢迎男女演员,取消海外最受欢迎男女演员,同时将香港与台湾地区合并,只设港台最受欢迎男女演员,这样做无疑进一步提高了奖项的含金量。

  随着各大奖项的颁出,2006年电视剧行业的成绩表也尘埃落定,希望在“回归本色”的大主题下,中国电视剧能有源源不断的优秀剧本出现;而在电视剧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电视剧业亦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附一:光线传媒简介

  光线传媒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综合娱乐公司,也是中国传媒娱乐界最有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作为国内最大的娱乐节目制作和发行商,光线传媒目前制作10个电视节目,每日首播量包括5小时电视网节目和6小时的数字付费频道节目。

  同时,光线拥有中国最大的电视节目发行网,节目总计发行达600个频道,每日多次交叉覆盖中国10亿观众。

  此外,光线每年举办80余场娱乐活动,包括颁奖典礼、娱乐秀和推广活动,是中国最大的娱乐活动公司之一。并且光线传媒已经进军电影和电视剧领域,2006以来投资的电视剧和电影近20部。

  近期,光线传媒的战略目标是在音乐和艺人经纪领域取得重大的突破。

  附二:《影视风云榜》简介

  影视风云 一榜尽知

  《影视风云榜》国内唯一一档以权威收视数据作为基础,也是唯一一档全面反映华语影视剧生产、制作和播出现状的影视资讯评论类电视节目,用专业态度全面解析国内影视剧。全国百家电视台联合播出,每日30分钟。

  节目采用演播室三人脱口秀的形式,力邀业内人士点评影视热剧,行业现状,深刻揭示每部影视剧的台前幕后。一语道破天机,触动观众内心,让外行内行一起看门道。

  《影视风云榜》与全国200多家影视公司强强联手,成为各大影视新剧的首发平台,深入片场完全解密新剧大剧台前幕后,使观众全面了解中国影视剧的一举一动。

  上千部影视剧集的跟踪报道,数百次拍摄现场的幕后直击,数百位当红明星的贴身访问,让《影视风云榜》成为中国电视剧观众不能不看的影视剧百科全书。

  在此基础上,每年举办一届电视剧风云盛典,是国内唯一以数据为基础的电视剧颁奖礼,全面改变中国电视剧颁奖礼的评选理念,已经成为业内的旗帜性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