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演张黎:《中国往事》吸引人的是人性不安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7:20  新浪娱乐

  作为《中国往事》的导演,张黎的作品不多,但几乎是部部都能引起巨大的反响,《军人机密》如此,《走向共和》如此,《大明王朝1566》亦是如此。相对于过去,张黎对未来更有信心:“《走向共和》和《大明王朝1566》是我的过去,《中国往事》才代表了我的未来。”

  “不安分”才能推动历史

  张黎说,早在1992年他看原著《苍河白日梦》时就很喜欢这部作品。对于他来说,这部戏最吸引人之处就是写了一个反传统的现实。他认为原著写了“不安分的血缘”和“不安分的种子”。他有着自己的看法:“这种‘逆反’对于个体、群体、国家来说,可能恰恰就是我们所缺少的东西。‘不安分’才能推动历史,推动一切事物发展的源泉。”

  在《中国往事》中,所有的人物都“不安分”着。张黎表示,在这部戏中每个人的骨子里都是“不安分”的,“不安分使然,使得剧情发展。”——“有的被抑制着,有的敞开着。原著书写得偏魔幻,现在改编后我觉得更丰满化、故事化、人物化、剧情化了。”

  张国立因“张力”挑大梁

  说起“家族大戏”难免会让人想到郭宝昌的《大宅门》。张黎认为,《大宅门》中的家族传奇更多的是因为外部压力所致,也因而使得剧中人物都具有了传奇色彩。“《中国往事》这个戏的主角是一群人性不安分的家族男女老幼,他们面临改朝换代,压力和矛盾都是内在的,故事冲突是从人性中爆发出来的。”

  这样一个剧对演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黎说:“我们要求演员对剧本理解比一般的戏剧多一个层面。”开机近一个月来,除了张国立刚入组外,张黎对剧组演员的表现都很满意:“目前都完成得不错,宋佳(blog)是出类拔萃的一个,比我想象的还要好,这是我的意外之喜。”

  至于为什么要选张国立来挑大梁,扮演男一号曹老太爷曹如器,张黎的理由是:“国立有他独特的东西,他的优势在于他的‘张力’。因为他对人物把握的‘两头’极限很宽——情绪上得去也下得来,所能塑造的人物类型较宽。”

  第三部可能拍 “前传”

  这部电视连续剧预计总投资过亿元,将分期拍成三部100集。三部曲将分别跨越清末、民国、改革开放直至新世纪,以江南曹、郑两大家族的人物传奇故事为主线,全景式地展现了近现代中国100年来的社会进步和民族振兴之路。

  张黎表示:“第一部将展现清末民初那个时代一群中国人的生存故事,第二部则是年轻一代的奋斗与辛酸,第三部可能拍成这一大家族人物的前史,揭秘前两部中众多的未解之谜,也有可能是反映第四代人在当今时代的故事。”

  摄影师出身的张黎曾担任过《离开雷锋的日子》、《红樱桃》、《红色恋人》冯小刚电影《大腕》《天下无贼》《夜宴》等的摄影,因而对画面的构图和细节的处理有着苛刻的要求。记者在摄影棚看到,曹家大院的景搭得特别逼真,甚至是地面“石砖”缝里的一抹青苔,也“如实再现”。他说:“我们会采用大量低角度的镜头,跟着裙子、鞋子、脚走,所以这些细节绝不能忽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