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赵立新:《中国往事》那时代中国人更有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7:49  新浪娱乐

  几乎每个看过《中国往事》剧本的人,都会为其精彩的叙事风格气韵叫绝。事实上,执笔的赵立新仅是位年过不惑的青年编剧,此外他还能导能演,目前是瑞典国家剧院唯一的华人演员。他还出演过张黎执导的电视剧《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除了是本剧编剧之一外,赵立新还在剧中扮演了曹家大少爷曹光满。

  《中国往事》的小说原著《苍河白日梦》是著名作家刘恒发表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代表作,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有着极大影响。赵立新说:“想把它做成影视剧一直是我的梦想,这个梦跨越了十几年,今天终于成真了!”2005年12月的瑞典大雪封门,赵立新开始在自己的寓所里着手将《苍河白日梦》化做悠长跌宕的《中国往事》。经过一年多的艰辛创作,《中国往事》剧本完成初稿。

  《中国往事》表现的是一组群像,每个角色的塑造都十分丰满。这些人物都遭遇各种不幸、但却有着人性化的真实与生动,很有震撼力。它讲述了中华民族从近代开始的百年旧事与旧梦,其中蕴涵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和民族性格。赵立新称,之所以创作《中国往事》,就是因为内心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那份深深眷顾与喜爱。他说:“我虽然在西方呆了很多年,但对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十分感兴趣。中华民族的性格里有着巨大的包容性,因此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特别是它的文化精神,好比是一个大酱缸,是一锅汤,什么来都能给你腌了、煮了、炖了,然后化了,它神秘、浪漫并且顽强。这些已经不太为今天的中国人所知,更妄论外国人,所以我特别想展现它。我觉得那个时代的中国人更有魅力。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人看了这部剧之后会说:‘咱们的老祖宗真的挺棒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中国往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