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筹拍《红日》 意外发现张灵甫遗孀尚存人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22:11  新浪娱乐
筹拍《红日》意外发现张灵甫遗孀尚存人世(图)

王玉龄和张灵甫结婚照

筹拍《红日》意外发现张灵甫遗孀尚存人世(图)

而今的王玉龄

  新浪娱乐讯 浙江长城影视公司耗2400多万元巨资即将翻拍红色经典巨片《红日》之际,剧中各色真实人物的命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尤其是有关张灵甫的话题,特别是他的情感经历,成为社会的热点。

  张灵甫先后有三任妻子,第一任妻子是他父亲作主为他娶的童养媳,第二个妻子被他在激愤中击毙,王玉龄是他的第三任妻子,比他小25岁。

  王玉龄和张灵甫是1945年秋在上海金门大饭店举行的婚礼,后定居南京二条巷焦园一号。张灵甫十分留恋这个家,曾说:“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住上太太亲手布置的家,我好幸福呀!”可他只是在任74军军长兼南京警备司令时住过一段,大部分时间都出征在外。1947年3月,王玉龄在这座别墅里生下儿子张道宇,几十天后就接到张灵甫阵亡的消息。那时,王玉龄年方十九。到1948年,她便告别了这座花园别墅,挚母将雏,坐海轮去了台湾。当初精心构建,却仅仅住了三年的别墅,饱蕴着她的多少欢乐与痛苦。正如张灵甫寄给她的一张昙花盛开的照片,是在淮阴农家拍的,谁知她一生的爱情生活,就像昙花一样转眼就消逝了。

  为了守护和张灵甫的那份刻骨铭心的深情,也为了照顾母亲和儿子,19岁便亡夫的王玉龄从此未再嫁。王玉龄去台湾定居后的日子很苦,每个月只领取抚恤的几十斤米。为了生存,1953年,24岁的王玉龄考取了美国纽约大学财会专业。那时经济拮据,她上午做文秘工作,下午和晚上到大学听课。经过4年苦读毕业,此后一家三口人就生活在美国,王玉龄在美国航空公司工作21年直至退休。

  这些年王玉龄虽然 一直留在美国工作,但始终怀念祖国。1967年

周恩来总理邀请她回国参观,和邓颖超亲切地接见了她,并周密地安排她到各地参观。从此,她每年回国一次,1975年还去了一趟革命圣地延安。她连续两届担任美国华美协会会长,为中美两国民间交往和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做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有益工作。1995年,她支持在美国经商的儿子张道宇回国办厂,建设家乡。台湾政坛大选中,她和家人亲友一直坚持:谁致力于两岸统一,就选谁;坚决反对台独。香港黄埔军校的同学邀请她担任副会长,她表示愿与灵甫的同学好友一道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尽绵薄之力。她咏诗言志:“宝岛亟需归统一,弟兄何必动戈矛。同心彩笔鸿图绘,国际争强百代豪!”

  王玉龄虽然因儿子在上海嘉定的华亭办厂而安了个“家”,其实她念念不忘的还是她一生情爱所钟的第二故乡南京,是她日日浮现于心灵、却又阔别50多年的那座花园

别墅。因此她向江苏省、向国务院办公室打报告,请求落实侨民房产政策。她还亲自到南京寻访旧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