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楼梦中人落幕 传播传统文化赢得普遍赞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2:30  北京晨报
红楼梦中人落幕传播传统文化赢得普遍赞许(图)
选手做客新浪

红楼梦中人落幕传播传统文化赢得普遍赞许(图)
选手做客新浪

红楼梦中人落幕传播传统文化赢得普遍赞许(图)
人人心中一本“红楼”,谁说你不能参与?晨报记者 董一鸣\摄

  晨报讯(记者 冯遐)历时近10个月的江中亮嗓“红楼梦中人(blog)”大型选秀活动已经于上周末落下帷幕。该活动不仅使北京卫视再次成为观众的收视焦点,而且引发了新一轮的“红学热”。很多家长反映,“孩子们因为这次活动而逐渐有了阅读古典名著的兴趣。”

  根据AC尼尔森的统计:今年1月到5月,北京卫视19:30至21:3分常规节目的平均收视为1.87%;周末同档播出的“红楼梦中人”的平均收视达3.46%。另外,42万人网络报名,约10万人参与海选,横跨全国十大赛区,近百场分赛区比赛,20场决赛等数据都成为这次活动影响力的证明。北京台方面表示,首先,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仅是要选出几个演员,更要展现这一代年轻人的精神风貌和内心世界,这才是节目的深刻内涵。其次,作为一场选秀活动,“红楼梦中人”不同于其他选秀赛事,它与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红楼梦》紧密相连,从某种意义上讲,它肩负着传播传统文化的重任。

  事实证明,“红楼梦中人”的确也做到了。有家长反映,“我的孩子上初中,除了完成课业外,就喜欢上网,从来不阅读课外读物。自从‘红楼梦中人’播出以来,他很有兴趣阅读《红楼梦》,读完后还要求购买其他国内外的名著。”

  据北京台总编室的调查,第三极书局的《红楼梦》原著曾热卖到断货。一部古典名著因为一场活动而备受热捧的现象在资讯爆炸的年代并不多见。很多观众从活动之初对经典的淡漠到如今街头巷尾的热议,可以说,北京电视台的“红楼梦中人”活动是文化创意产业中的一次成功尝试。

  李旭丹(blog)姚笛(blog)做客网站说自己聊角色——

  黛玉本色 宝钗靠演

  新出炉的黛钗人选李旭丹和姚笛(右)昨天做客某网站聊天。从对于同一问题的不同回答,不难看出李旭丹就是生活中的黛玉,姚笛则是戏中的宝钗。

  生活原色

  李旭丹没穿过牛仔裤

  李旭丹称自己十多年的生活状态类似私塾教育,“我跟爷爷奶奶生活,从小他们就对我进行私塾式的封闭式教育,教学画画、弹古筝。我原本很皮,为了让我静心,爷爷奶奶就天天把我关在家里面。慢慢长大以后真的变文静了,然后又经过越剧这种很缠绵的唱腔熏陶,就比较适应这种古典的氛围。”当被问到是否也叛逆过时,李旭丹说,“我爷爷不让我唱流行歌曲,也不让我穿牛仔裤,后来我才知道为什么不让,因为我不适合那些。”

  姚笛像个男孩子

  姚笛坦承生活中她是男孩儿性格,“我朋友很少把我当女孩儿看,我性格其实挺像男孩儿的性格的,现在朋友们都说我装斯文。这也是我和旭丹不同的地方,她这样可能是本色演出,然而像我这样可能是要去塑造角色。”

  角色期待

  姚笛介意被定型

  87版《红楼梦》的演员似乎都存在着发展受限的问题,姚笛也有这方面的顾虑,“最难跳出人物的应该是宝玉和黛玉,演这两个人物是需要相当大的决心。因为之前北京赛区刚报名的时候也有人劝我报黛玉,我实在是不敢(笑),我没有旭丹那么大的勇气,因为我怕演定型了,因为我太爱这个职业了,我不想演定型之后就再也演不了戏了。”

  旭丹根本不担心

  李旭丹并没有这方面的担心,“我根本不担心,因为如果不是《红楼梦》,我也不会来。为什么黛玉跟宝玉难选?一定要是本色的东西,而且我也不想去追逐一些其他的东西,只是为了《红楼梦》而来。”

  红楼宿命

  姚笛不怕入戏太深

  87版很多演员塑造完角色后,其命运似乎和《红楼梦》中的人物有一些千丝万缕的宿命式关系,当姚笛被问到有无担心时,姚笛称,“我觉得可能是因为87版演员的训练时间比我们更长,他们前后经历了不止3年的时间,说实话,一个演员要从那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恢复回来,真的是很难。现在我们拍这个戏,首先是时间上没有那么长。”

  旭丹称性格定命运

  李旭丹的回答是:“因为《红楼梦》不是一个你可以去演的东西,就是一定要有本色的东西融入进去,为什么当年也是非常艰辛地去找每一个演员,因为性格决定命运,所以如果你跟人物中的性格非常接近的话,你的命运可能也会跟她很接近。不过我觉得人生就是把它演绎得很完美就可以了。”晨报记者 冯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