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旭丹天生古典忧郁 9岁时登台演黛玉便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7:15  南京晨报

  “李旭丹出生在浙江,8岁由父母送到南京紫金山脚下一个名曰‘净园’的院落里,那是她爷爷的小宅。在这幽僻的小院里度过了十个春秋,与她相伴的有花鸟鱼虫、琴棋书画,还有就是枕边的《红楼梦》……”这是在“红楼梦中人”官方网站上一段对李旭丹的介绍。昨天,记者采访了李旭丹的老师、南京市越剧团的赵时莺老师。说起爱徒来,赵老师真是有说不完的话,“丹丹懂事、悟性好,天生一个小古人样……”

  9岁登台唱“林妹妹”便落泪

  在前晚的决赛现场,每位选手都放了一段VCR,李旭丹的这段视频尤其引人注目,那还是在她9岁的时候,爷爷奶奶教她背着一杆小锄头,表演“葬花”。而赵老师第一次看到小旭丹,就是在她9岁那年,看到了她在舞台上表演黛玉,“我当时真是惊讶啊,这么小小年纪,怎么那么入戏呢,唱着唱着就落泪了,真是很不容易。”赵老师说,过了几年,江苏省戏剧学校招生,可是李旭丹还没小学毕业,年纪不够,但是团里早“盯”上了她,团长还一再叮嘱———等你一毕业就来!当然,李旭丹便拜在了赵时莺的门下,师从“王派”,即王文娟老师的唱腔,可谓是“黛玉真传”。好学生总是让老师难忘,赵老师说,后来小学毕业丹丹进来了,虽然是“插班生”,比别人都晚了一年,但是舞蹈、武功、唱腔全都不输给别人,“其实演《葬花》还不是她最拿手的,丹丹演《焚稿》演得真是好。当然,也是一遍遍地来才演出来的,哪会一下子就成啊。”赵老师还说,李旭丹一直都是团里重点培养的对象,“其实我们也很舍不得,但是电视面向的观众群更大啊,我们也是希望丹丹更好。”

  她会弹古筝会绣花

  很多人都知道,李旭丹与《红楼梦》的不解情缘,始于她的爷爷奶奶,而她从小住的院子里,更是有花有草,有鸟有鱼,一派世外桃源的模样。赵老师也说,“丹丹能有今天,完全是因为她爷爷。她爷爷年轻时候是个学者,很有文学素养,一心就要把丹丹调教成古代闺秀。他们家家教可严呢,每天到一定点就得回去。”李旭丹也说,爷爷不许她穿牛仔裤,也不许她唱流行歌曲。文静、懂事,非常有古典气质,这是团里人对李旭丹一致的评价。赵老师说,丹丹在团里人缘非常好,“大家都说她是‘人见人爱’,上上下下都喜欢她。你说她啊,从不迟到早退,天天刻苦练功,从来不出去跟人瞎玩,从不与人争什么,也从不与人拌嘴,能不招人喜欢吗?”赵老师特别提到李旭丹的懂事,“说两件事,第一是会照顾人。去年她和我出去演出,我晕车,她一路都在照顾我,外团的老师看了都羡慕,说你这个学生,小小年纪真会疼人。还有一件事,3月份她要去北京报到,规定早上9点就要到,否则就取消参赛资格。可前一晚啊,我们有个下乡的汇报演出,她就把行李放在了团里,5点演完进城里,带了行李便上了火车。”李旭丹的多才多艺,也是让老师所感慨的,“丹丹最喜欢弹《枉凝眉》。一次我的老师王文娟来南京演出,丹丹真是有心啊,绣了一个花匾给王老师,绣得真是漂亮。”

  为了演“林妹妹”悄悄减肥

  李旭丹这一路走来,做老师的也一直为她悬着心。直至前晚,才放下心来,“今天早上我才与她通了个电话,她正在新浪聊天,小声同我说着话。后来她给我发了一个消息,说‘谢谢老师多年来对我的关心,最近可能经常关机,有事情我会晚上打电话给您,很想念’。”在前段时间李旭丹被淘汰的那一次,赵老师很难受,并努力劝导她,而李旭丹反过来安慰老师,说你放心,没关系。虽然在人前人后,李旭丹一直都表现出淡定的模样,也没有泪洒舞台,但是,做老师的深深地知道,其实李旭丹有多么想得到黛玉这个角色!赵老师说,在3月份将要去北京比赛的时候,她发现李旭丹开始吃得很少,挨着饿看《红楼梦》,“她说啊,去上海比赛的时候,导演说她略略有点胖,所以她就开始减肥。哎呀那段日子她就饭也不吃,觉也不睡,整天只知道看《红楼梦》。”

  作者:仲敏/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