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尤小刚引爆五枚重磅炸弹 首度公开大片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3:22  新浪娱乐
尤小刚引爆五枚重磅炸弹首度公开大片计划(图)

尤小刚(右)

  日前,云集了冯远征刘蓓李成儒和汤镇宗等众多实力派大牌演员的情感大戏《死去活来》正在火热拍摄,导演尤小刚更是信心十足地要以此剧PK天下情感剧。而在刚刚举行的上海电视节上,尤小刚又首次爆出他所执掌的中北公司大片计划:中北将相继推出五部扛鼎大戏,再次用实力作证。尤小刚此语一出,业内皆惊。

  身为内地影视界领军人物的导演尤小刚,当年以两部名为《京都纪事》和《欲望》的都市情感剧激活了情感剧的微澜死水,曾经把影视界搅得沸沸扬扬。从《京都纪事》、《凯旋在子夜》开始,一直到《欲望》和《孝庄秘史》等大清王朝“秘史”系列电视剧,在20余年的时间内尤小刚执导了30余部电视剧,风格独树一帜,一举创造了“都市情感”和“秘史系列”两大电视剧品牌。

  而时下,在中国影视剧鱼龙混杂初显败相之时,尤小刚再度推出中北大片计划,亮出自己的金字招牌,准备面向国内外市场精心制作五部大戏。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此次中北公司大片计划中的五部大戏分别为:《死去活来》、《家族秘密》、《隋朝秘史》、《杨贵妃秘史》和《子夜再凯旋》。

  除《死去活来》在五月召开过媒体见面会、外界对此稍有耳闻外,其余四部作品均是第一次公布。之前一直让记者困惑的是,众星云集的《死去活来》低调秘密拍摄近一月才有消息传出,这与其它电视剧宣传方式大有不同,现在看来,尤小刚导演在此时公布出中北的大片计划,当是别出心裁、“蓄谋已久”的。

  在谈及《死去活来》时,尤小刚表示:“时下的情感剧大都步入单纯宣扬情感扭曲、人性之恶,甚至因果报应这一误区,对社会极具杀伤力,与社会和谐这一主题相悖。与其他情感剧相比,《死去活来》显然独辟蹊径,意在通过剧中人的情感纠葛和人间大爱淋漓尽致地描写人性之本,在尖锐的情感冲突和复杂的人际关系背后,揭示出人性的善良、责任和宽容,力透纸背地写出了人性的感动,反映出和谐是家庭之本、社会之本这一人生价值主题。”《死去活来》在媒体见面会中播出了几段重场戏片段,当记者再次询问该剧拍摄情况时,尤导只微笑表示一切顺利,而那几场当时震撼记者的重要片段已经全部推翻并重拍,这令记者大为不解。尤导说:“我们要力争最好,而不是较好,当初之所以觉得精彩,是因为优秀的剧本和演员出色扎实的表演功力,随着演员对戏的深入、对角色的理解,我们认为能拍得更好,真实深入角色灵魂里的冲撞和情感,用行话叫戏入骨、入肉。这才是最好的标准。”尤小刚导演信心十足,更是码足了悬念,“我们选择在这个时期,重磅推出《死去活来》,就是要为情感题材电视剧正本清源!”

  记者从侧面获悉,此次中北大片计划中的编剧阵容已经令人乍舌,几部大戏,几大作家:《隋朝秘史》编剧为李晓明(主要作品:《渴望》、《北京人在纽约》、《京都纪事》、《一年又一年》、《过把瘾》、《像雾像雨又像风》、《东边日出西边雨》、《搭错车》《太祖秘史》《康朝秘史》);《杨贵妃秘史》编剧则由《走向共和》《军人机密》作者张建伟担纲;《家族秘密》的剧本则由台湾当红编剧方泓仁操刀。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大片计划中的《隋朝秘史》和《杨贵妃秘史》是尤小刚导演继大清王朝“秘史”系列之后又一崭新系列——“隋唐秘史”中的两部力作,剑锋指向了那结束了中国长达三百年的分裂局面、奠定了封建帝国政治制度、融合了中华民族的多元一统形态、风云变幻的隋唐时期,《杨贵妃秘史》将由中、日、韩三国联合把这一海外都熟悉的风流故事共同演绎。而《子夜再凯旋》则是轰动一时、影响和感动几代人的经典作品《凯旋在子夜》的续集篇。故事主要讲述当年战场上归来的英雄们在和平年代,在改革开放后面临的又一场严峻的战争。故事是从当年战场上叱咤风云的英雄童川、杨勇侠深夜探狱,看望身陷囹圄的战友、某集团公司老总林小林开始,引出了一段沉重、曲折、情感充沛的当代命运故事。

  掷重金召集如此强大的编剧阵容、重量级推出大片计划,尤小刚意欲何为?谈及于此,尤小刚表示:“从剧本抓起,这才是电视剧生产规律的核心,而写作质量的核心就是选材与作家。一部优秀的作品必须拥有准确的价值判断取向,通过好的题材、主题和价值观表现人性之本、人性之善。细数时下的影视作品,大都将社会矛盾简单地尖锐化,单纯制造悬念,尽管这样的影视作品很有可能达到商业效应,但追求的是哗众取宠,而非健康的精神引导。也正源于此,我们不遗余力、不惜重金在好的题材、剧本和创作团队上下功夫。”

  而后,在谈及时下诸多影视作品重娱乐轻文化,重商业利益轻人文价值的种种弊端这一现状时,尤小刚亦忧心忡忡地指出,这些都是目前国产影视剧发展的“死穴”,如果长此以往,必将走向穷途末路。文艺作品如果只讲娱乐,而没有内涵和正确的社会价值判断,那就只能叫杂耍,谈不上文化。而后,针对目前中国影视剧发展的败相,尤小刚不动声色地给影视作品开出了五味治病良方。

  一是要富有责任感。作为中国的影视剧人,要敢于直面困境。现在的中国电视剧如此之热辣,不能随波逐流,要敢于做中流砥柱。调整战略,勇于创新,不断拓展领域,扩大市场。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也是中北公司一贯坚持的风格。

  二是要注重剧本与题材。题材的多样化,并不在古装和当代这两者。古代题材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历史精神,反映封建皇权和人文本性之争斗、写出在封建皇权下人性被扭曲和反扭曲的矛盾。当代题材,则在于对时代精神、社会价值标准的取向和把握。

  三是要相信社会是美好的,生活是有希望的,矛盾虽然是尖锐的,但人性的本质是善良的,价值观是健康的,主题的总趋势应该是和谐的。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才会出现真正有感染力的作品。

  四是要讲求文化性和艺术性。现在的泛娱乐时代,要达到理性的整合、向良性娱乐发展要有一定的过程。文化里一定要有娱乐,娱乐里未必有文化。如果娱乐都变成纯消费了,也就不存在文化价值了。纵观全国电视剧市场,那些有影响力的片目都是发现生活中真实的感动,并能触及到情感矛盾的深处的作品。搞娱乐和做文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文化和艺术必须要放在第一位。

  五是要遵循规律。市场已经走向规模化、规范化,项目先行标志着尊重产业规律,因此项目建设按规律进行是必要的。影视剧也是产品,要有正规的生产线,要有严格的质量检测,只有这样,才能出精品,而剧本、题材、主题、价值观的正确与否才是成败的关键。不能把投资看成是第一位的。

  毫无疑问,作为中国影视剧界领军人物,尤小刚可以说深谙影视剧行业,开出的这一剂“五味良药”,很显然意在激活时下日渐浮躁处于疲软困境的影视剧。

  在此,我们有着足够的理由相信,继此次在上海电视节掷出五枚重量级影视炸弹后,尤小刚导演的下一步大动作将会让影视界出现更大的娱乐看点,再度引爆影视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