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上海滩》牛气冲天 美女制作人李密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9:06  新浪娱乐
《新上海滩》牛气冲天美女制作人李密浮出水面

美女制作人李密

  新浪娱乐讯 “昨晚看《新上海滩》了没,结局真是太有才了。”“李雪健的黑帮老大很出彩。”“黄晓明真帅啊。”随着《新上海滩》的北京的顺利收官,这样的讨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中。从年初登陆荧屏至今,《新上海滩》在各地频传收视率佳绩,被业界冠以"经典翻拍剧"的头衔。

  高收视率使得该剧在温州、西安、重庆、上海、北京各地掀起了重温经典的风潮,同时也使先前坦言压力很大的剧组一行人终于松下一口气。《新上海滩》让观众见识了新生代小生黄晓明的超高人气,领略了导演高希希对当代观众口味的精准把握的同时,也让人们的关注点渐渐落到了幕后的美女制作人李密身上。

  10岁便踏上舞蹈之路的女孩,有过独自进京学习舞蹈的经历,又有过在香港无线电视台的工作经验,如今已是卓有成就的文化产业精英。留学美国的经历让骨子里的温州商人基因与对影视剧探索精神结合得完美妥贴。可以想象,怀旧情结时不时地向这位融汇东西文化的文化产业耕作者袭来,而商人的敏锐触角又告诉她,这片待垦的沃土商机无限。

  经典的翻拍在此之前并不被看好,重拍剧在各地上映往往也以骂名收场。经典剧目产生的年代,电视频道屈指可数,全民的价值观往往因为被符号化了而出奇的一致,经典一旦诞生,便成为一方神圣顺,理成章地登上观众心目中不可颠覆的位置,而如今娱乐的途径多了,大众的口味当然变得很挑剔。于是,翻拍被视为冒险,而网络的便利又将那些不成熟的硬伤曝光于众人犀利的目光下,新剧往往成为众矢之的。而《上海滩》这位巨人又太高大了,要想稳妥地站在他身上又谈何容易,在《新上海滩》开拍之前,剧组就被怀疑的目光围绕,然而如今,高收视率已经让当初的质疑看起来很多余。观众手中遥控器的选择说明了一切。演员收获了人气,制作方获得了肯定,剧组一行人在各地受各地粉丝的追捧,而站在人群中的李密笑得很从容,温州人的闯劲和中西合璧的文化底蕴以及对经典的全新理解视角,让翻拍市场在这位美女商人完成了一件牛气冲天的大动作。

  近几年,那些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老故事雨后春笋般重现荧屏,熟悉的剧情更易于大众接受从而缩短了作品的推广周期。在此之前,李密的"天中映画"就凭借《杨门虎将》《齐天大圣孙悟空》、《少年张三丰》等翻拍剧目的荧屏热播赚足了观众的口碑与收视率。收获市场的同时,这些经典剧目的重现也在悄然颠覆者观众心中的经典情节。

  然而,经典重现又怎会如纸上谈兵般简单易行。电视剧消费的主力军,那些事业家庭皆稳定的主妇们的价值观念已被定格在了她们的豆蔻年华,乏味的家庭生活让新作毫无防备的暴露于她们挑剔的目光下。而对于年轻观众,其实根本无怀旧而言,伴随上一代人成长的旧故事对他们而言甚至是第一次听说。以怀旧为名,观众从中体味的却是时代精神。现代的制作技术给老故事带来全新华美视觉享受的同时,却在演绎着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念。 看电视,究竟要看的是什么?商业剧目不需要涉及什么生死界限的终极讨论,观众只是在沿着剧情的方向寻找自己的人生轨迹,随之感动之后,在故事中重现生活。然而在转型期,既有的观点不断受到冲击,传统的价值不断地改变,观众的口味令人捉摸不定,而各方评价与收视率的压力却如大山般压过来,不过,用商人冷峻的目光估量着大众的生活志趣,加之早年的留学经历,这位精明的女制作人总是能够轻松自如地收获各年龄段观众的审美兴趣点。

  《新上海滩》初露锋芒,《万水千山总是情》整装待发,下一个全新的老故事即将被她搬上银屏。有了精良的运作模式和优秀的制作团体,带着她的翻拍情节,李密仍将微笑着接受重现经典换来的高压挑战。在这场文化的博弈中,曾经美丽的舞者,如今干练的女商人,她笑得胸有成竹。观众尽可以舒服地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戏,等着审视李密和她的新经典。晶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