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筹拍电视剧《大国医》 吴子牛执导挑战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1:2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40集电视连续剧《大国医》制片方日前与吴子牛导演在北京签订合约,表明这部备受关注的长篇电视剧由剧本阶段转入摄制阶段。这是中央电视台全程跟踪的一部大型电视连续剧,据悉,主创人员已经到位,主要演员正在选择。预计在明年春节前完成拍摄。为什么要拍摄这样一部电视剧?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该剧的核心人员。

  将精英智慧变成文化产业

  吴长忠(本剧出品人):前不久河南省委提出了从文化资源大省到文化强省跨越的战略目标。河南省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资源,省文联联系着大量文化精英,如何将他们的智慧变成文化产业,是我们目前正在着手开创的一个新的工作领域。这部电视连续剧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酝酿、实施的。电视连续剧作为一项产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出现了鱼龙混杂的现象。所以,我们在准备做电视剧产业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题材和方向。武术和中医是中华两大国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目前,关于武术的影片已经在全球形成很大的冲击波,而描写中医的大型电视连续剧还很少,所以我们选择了洛阳正骨医院的传奇历史作为我们进行电视连续剧产业的突破口,而且,要做就做最好的。于是,我们在剧本的修改加工方面投入了很多时间,我们在导演的选择上,定位为在海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我国一流导演,为此我们等了半年,等到了吴子牛。我们要求,男女主演也要是全国一流的,观众喜欢的。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完成我们争创一流的目标。

  宣传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精神

  杜天信(本剧出品人):郭氏正骨在全国甚至海外华人圈,都具有很大影响,中国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中,中医界第一个获得者,就是洛阳正骨医院的郭维淮。郭氏正骨传到郭维淮,已经是第六代,历尽坎坷,充满传奇,但他们的信念不变,就是让所有老百姓都看得起病,并不断钻研创新,使郭氏正骨医术不断发展。为了宣传并发扬郭氏正骨这种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精神,让我们医院现在的从业者和今后的从业者继承、发扬这种精神,我们决定出资拍摄这部电视连续剧,并期望拍出精品,像郭氏正骨一样,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

  把好拍摄的每一个环节

  盛漯松(本剧出品人):北京阳光盛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建以来,承办了纪念邓小平100周年诞辰、同一首歌等大型晚会,也拍摄了一些电视剧,我是河南人,早就对洛阳正骨心怀敬仰,听说本剧拍摄资金还有较大缺口,我立即看了剧本,认为这是一部好本子,所以毫不犹豫地投资参与,我们将把好拍摄的每一个环节,让本剧能像洛阳正骨一样,成为我国一个重要品牌。

  挑战性让导演产生激情

  吴子牛(本剧导演):接到本剧剧本之前,我已经接到了三个制片单位的拍摄邀请,我对三个剧本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拍摄《大国医》。因为这是一部贴近老百姓、温暖人心的片子,同时又具有传奇色彩,正是我目前所追求的目标,而且,相对于我拍摄过的片子,这部大型电视连续剧具有挑战性,越是有挑战性的片子,越容易让我产生创作激情,我一定能为老百姓拍好这部片子。

  我们已经进入紧张的拍摄筹备,主创人员已经到位,为了拍出四个季节,我们必须赶在九月初开拍,明年春节前完成全部制作。目前最重要的是主要演员的选定,选择原则是形象、气质、表演符合角色要求,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一流演员,选择范围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大陆,而放在东方文化圈。

  中央电视台将全程跟踪拍摄

  陈柳松(本剧责任编辑):作为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的责任编辑,看本子是我的重要任务,本剧的剧本基础很好,但为了打造精品,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我和编剧不断交换意见,三易其稿后,形成了目前这一部质量上乘的好剧本。这部剧一直受到我台有关领导的关注,拍摄过程中,我受台领导委托,将全程跟踪。

  为文化产业做贡献是责任

  郑彦英(本剧总策划):李长春同志在河南省文学院项目的立项报告中批示说:文学是一切艺术的母体。在省领导的支持下,河南省文学院已经成为省会的一道文化景观。更重要的是,这里会聚了一大批文学人才,所有的专业作家和签约作家都在这里施展才华。按照省委部署,实现两大跨越,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三年以来,我的许多精力都投入到这部剧的策划、运作中,毫无疑问,这会影响我自己的创作,但是,为河南省文化产业做贡献,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分内的工作。

  剧本历经三年打造

  孟宪明(本剧编剧):中医是中国的国粹。中医的理想是“但愿世上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中医的理念是辨证施治,阴阳平衡,是不增不减,哪儿来哪儿去。譬如治肿瘤,中医是通过服药让肿瘤消,而不是一刀把肿瘤割掉。郭氏平乐正骨有着二百余年的行医史,看病不收钱,行医不卖药,上不分王公贵胄,下不论流民乞丐,只要上门求医,一概敞开接纳。多年来,他们形成了崇高的行医理念,就是:让天下生病的人都能看上病,吃上药。

  平乐正骨属于乡间郎中,草根文化,所以称“大”,叫《大国医》,是因为他们的行医理想远大,他们多年来行医实践的意义重大,他们很好地体现了中国医学乃至人类医学的最高精神指向和医学的终极关怀。焉何不大?当然,剧本是文学,靠的是典型的人物,动人的故事和大量感人的细节。四十集不是个小数,从2004年10月进入到今天,我的写作经历了3个年头,听从专家和朋友的意见,进行了数次大的修改。祈望能得到大家的接受。 大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