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暗宅之谜》赶超张大民 生动表现北京生活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7:30  北京晚报

  “1900年8月16日,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太后汲取1860年英法联军掠夺火烧圆明园的教训,在逃离紫禁城之前,将宫内一部分金银珠宝装了八大马车,坚壁在宫外太监暗宅的一口井里。一百多年过去了,京城进行危旧房改造,藏有八大马车金银珠宝的井终于浮出水面”。北京日报高级记者、北京作协签约作家刘连枢的22集电视连续剧《半个月亮掉下来》,下个月即将播出。前天,根据电视剧改编的长篇小说《暗宅之谜》由同心出版社出版并举办首发座谈会。北京市作协、同心出版社及电视剧的主要扮演者热烈研讨了电视剧、小说及表演感受。与会者认为,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小说,都十分生动地表现了北京的生活风貌,将当下普通百姓生活与一个百年藏宝传说巧妙结合,喜剧加悬疑,凸显了其好看特色。

  关于剧本:

  著名影视编剧邹静之对电视剧好评有加:“题材新颖、故事抓人,人物关系搭得好,人物对白精彩,不流俗,有生命”。反映北京市民生活的电视剧和小说,自从8年前刘恒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后,就再没有过什么。策划剧本的时候,邹静之当着刘连枢的面对刘恒说:“反映北京市民生活的文学作品,我曾断定六七年内不会有人超过你刘恒的‘贫嘴张大民’。但连枢这个作品很可能超过你,不信你就瞧着。”刘恒就嘿嘿地笑:“好啊,那好啊。”邹静之这么一将军,刘连枢压力动力附身,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决心要赶超《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把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了。

  关于小说:

  评论家孟亚辉认为:“小说既幽默、荒诞,又有好看故事、好语言,具有象征性,人物鲜明,思想寓意深刻,文化底蕴深厚。”著名作家刘恒对刘连枢的小说有过这样的评价:连枢感知生活和认知生活的能力与别人不大一样。别人感兴趣的题材他可能觉得没意思,别人可能忽略不计的东西,他反而会非常感兴趣。这就是感知生活、认知生活的方式方法不一样,思维方式不一样。刘连枢说:“自己已经不满足纯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我把古今中外的各种主义都拿来,包括现实主义,魔幻现实主义、象征主义和荒诞、黑色等幽默,为我所用。表面上看,作品中所有细节都是现实主义的,真实新鲜;人物也鲜明生动,具有时代特性。但‘戏核’,却不是现实主义的,他可能是象征的、魔幻的、荒诞的。我绝不满足我的作品只有一个主题。我的作品,包括《半个月亮掉下来》、《暗宅之谜》、《黑凤冠》、《杀戮》、《残骸》等等,都不是一个主题”。

  作者自白:

  “我是5张多的人了,也是一巴掌年纪了。现在什么事情能够让我尽情地哭,什么事情让我欢快地笑,什么事情让我眼睛里流泪,什么事情让我心里流血?4个字:惟有写作。

  刘连枢把自己创作理念概括为四个必须:故事必须好看;人物性格必须鲜明;主题必须深刻;必须藏而不露。

  他说:“现实主义已经不能够给我想象的翅膀提供飞翔的足够的动力了,它甚至限制着我的思维,限制着我的飞翔。我爬坡需要动力,现实主义提供给我的动力只能让我爬到800米,但我想去攀登珠穆朗玛峰。我想用各种主义来补充动力。这些主义在中国其实由来已久也很有市场。现实主义给我提供飞翔只是一个引擎。现在,我的机翼有多个引擎,荒诞是个引擎、现实主义是个引擎、魔幻现实主义是个引擎、象征主义是个引擎,表现主义是个引擎。把有一个引擎的小飞机变成动力十足的空中客车,我需要承载非常多的东西,还想要飞得更高、更远。

  未来两年,他将构思的长篇小说《我的三奶奶》、中篇小说《处女王》、《白玉簪》、《红房子》等,都将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本报记者赵李红X01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