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视节 悬疑剧《暗算》得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2:13  新闻晨报

  日前刚刚闭幕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视节上,白玉兰调查专场发布了《第13届国际影视节目市场报告》,该报告是对本次节目交易市场进行问卷调查的总结,从中可一窥中国电视剧今明年两年的走势。

  由于广电总局对古装剧、涉案剧进行控制,今年来参展的电视剧大多都是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其中家庭伦理剧和言情剧分列冠亚军,且占据了半壁江山。数据显示,今年买家最想买的电视剧题材,言情剧第一,有37.5%的买家青睐此类题材剧;悬疑剧迅速上位,被27.5%买家看中,名列第二,而在去年,该题材只排名第八。

  这股悬疑剧购剧热既深受取得高收视的《暗算》的带动,也与中国观众传统收视爱好有关,“观众一向很喜欢看这类剧集,以前涉案剧收视很高就说明这点。其实无论是悬疑剧还是涉案剧,都只是一个壳子,严格说起来,这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分法。从内容上来看,现在的悬疑剧和以前的涉案剧有多大的区别呢?”不过,SMG发展部主任鲍晓群否认了悬疑剧是涉案剧移花接木、挑战政策调控的做法。他说:“总局控制涉案剧,主要是要摒弃那些宣扬血腥暴力的内容。电视剧的分类本来就不是一个严格的概念,关键还是内容。”同时他还透露,如今的悬疑剧买方需求大于卖方所能提供的产品,“这次参展的并不多,但是不是大量拍摄这样的剧就好了?我看也不见得。”

  与此相反的是,真人秀、谈话类节目却进入了寒冬。去年占据整个参展电视栏目第二的谈话类节目今年掉到了第七;真人秀节目从去年第三掉到了第五。鲍晓群表示,选秀节目高度的同质化和类型撞车不仅使得其生命周期严重缩水,也因受众的分割导致收视无法抑制地下滑,“中国真人秀节目真的很缺乏创意,抄袭现象也很严重。”鲍晓群用美国FOX电视台目前最红火的节目《你比五年级生聪明吗》来说明,“这个节目刚刚推出两个半月,现在国内至少有四家电视台克隆过来,就连央视全新改版的《幸运52》也在克隆。”至于谈话类节目,鲍晓群觉得被冷落的原因,一方面是广电总局政策调控,低俗的谈话类节目没有生存空间,另一方面谈话类节目主持人的个人魅力很重要,但是目前这类主持人实在很缺乏。晨报记者曾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