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尚敬聊《房前屋后》 挑战自我从悲剧转喜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5:31  每日新报

  眼下正在CCTV-8黄金强档播出的电视剧《房前屋后》,是尚敬执导的又一部作品,由《武林外传》原班人马打造的《房前屋后》一经推出,就成为关注的焦点。随着剧情的发展,人物个性趋于明朗,大家发现《房前屋后》并不像原先想象的那样,依然一副“武林”式的搞笑。日前,记者采访了尚敬。

  记者:《房前屋后》有150集?这次CCTV-8会播多少集? 尚敬:该剧共分为三部,故事从1979年开始讲起,计划10年一部,一部50集,第三部应该是写到2009年止,正好是建国60周年。这次在CCTV-8播出的第一部只有47集,是压缩过的。至于要不要接着往下拍,我还是想先看看观众对这个故事的喜爱程度再定。我们是这样来设计的,先看播出效果,再看编剧创作时间,最后决定什么时候开始拍第二部和第三部。现在的《房前屋后》分了两个版本,一个是央视播出的47集的版本,一个是面对地方台二轮播出的51集的版本。

  记者:为什么一直没有拍《武林外传》的续集呢?

  尚敬:正因为《武林外传》的影响力,我们也很爱护这部戏。如果真要拍续集的话,可能人们对它的期望会更高,只能比原来的好,不能比原来的坏,但是好和坏到哪儿去找一个硬性的指标来评定呢?如果是经典,就不动它了,至少现在没有明确的想法要拍续集。

  记者:在《房前屋后》中,沙溢、肖剑、姜超的戏好像不多,为什么?

  尚敬:他们都是客串,有两三集的戏,沙溢当时正好接了别的戏走不开,实在没办法。

  记者:我记得《房前屋后》最初的想法,还是诞生在《武林外传》拍摄期间,当时演员们怎么想?

  尚敬:他们一开始听说有点惊讶,我也明白大家的意思,一群喜剧演员,从《武林外传》这个喜剧空间中忽然一下子走到人物内心,走到现实生活,很有可能做不来。其实不然,这种对比上的差异,恰恰是最有挑战性的地方。我们所谓的喜剧演员,尝试各种不同的风格时,会感觉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拍《武林外传》时,我正在写这部戏,我把我的一些想法以及剧本精彩的地方,和演员们交流,最后大家在《武林外传》结束后,毫不犹豫地一齐转向这部戏。

  记者:你先是和宁财神(blog)合作,现在又是和俞白眉联手,好像特别偏爱网络写手?

  尚敬:他们其实是非常优秀的编剧,《武林外传》是系列剧,《房前屋后》是连续剧;《武林外传》是喜剧,《房前屋后》是悲剧。《武林外传》是我们用玩笑的姿态跟流行文化打招呼,《房前屋后》是用社会的情感和回忆来看过去,前者是喜剧的心态,后者是特别平静的感觉。我的这两位朋友宁财神和俞白眉,他们既是网络写手,也是优秀的作家和编剧。我为自己能有这两位编剧朋友,还有这几个演员朋友,感到非常欣慰,这是我最幸福的事情。新报记者 张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